跳转到正文内容

妈妈这样吃 宝宝更聪明

  “宝宝大脑发育深受妈妈围产期营养情况影响,有些效果甚至会影响终生。”8月12日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杰出儿童营养中心主任StevenH·Zeisel教授在美赞臣与中华医学会主办婴幼儿脑部发育学术研讨会上指出。

  在研讨会上,StevenH·Zeisel教授发表《围产期胎儿脑部发育及营养的关键窗口期》演讲。他指出在怀孕第七周开始,大脑显现雏形,神经管开始发育。从孕期最后3个月大脑发育将达到高峰,这是宝宝脑部发育的关键窗口期。该阶段的膳食可永久性地影响脑部功能。

  据了解,怀孕中晚期是胎儿脑细胞的增殖期和成熟期,对营养素的需求达到了高峰。如果此时孕妇营养素摄入不足,会导致孩子出生后智力发育迟缓和脑功能异常。此外,孩子出生后大脑持续发育至六岁,这个时期充足的营养摄入对孩子大脑发育同样重要。

  “在围产期间,叶酸、DHA、胆碱和铁对大脑的发育有重要的影响。” StevenH·Zeisel教授强调。

  【叶酸———预防胎儿无脑畸形】

  叶酸是维持细胞遗传基因,调节细胞分裂,合成DNA、RNA的物质,DNA、RNA是大脑发育不可缺的物质,孕期和婴幼儿时期缺乏后造成脊柱裂、无脑畸形等神经管畸形的发生。叶酸主要存在于动物肝、肾、绿叶蔬菜中,可以通过日常饮食或配方奶粉摄取。

  【DHA———促进宝宝视力和认知发育】

  俗称“脑黄金”的DHA是脑细胞膜中磷脂的重要组成部分,孕育期妇女摄取充足的DHA可以促进孩子脑部和视网膜细胞的生长和发育。DHA主要存在于海鱼和海产品中。专家建议孕妇每周能吃3-4次鱼虾类,其中包括一次海鱼,以保证胎儿DHA的供给。

  【胆碱———令宝宝具备飞凡记忆力】

  “在胎儿海马体发育初期,如果孕妇缺乏胆碱会导致胎儿的神经细胞凋亡,影响大脑记忆功能的发育。”StevenH·Zeisel教授说。他建议妇女在孕妇期和哺乳期每天摄入550毫克的胆碱,大约相当于150克牛肝,一个鸡蛋,或一斤牛肉所含的量。

  【铁———宝宝学习能力的保障】

  StevenH·Zeisel教授提醒准妈妈,如果孕期患有贫血症或糖尿病,孕期抽烟,以及早产都可能导致新生儿脑部缺铁。当新生儿血清铁蛋白少于35微克/升,就表明脑部缺少铁质,对婴儿早期的智力发育会带来影响、尤其会影响小儿的注意力及短时记忆力。专家建议孕妇通过猪肝、鱼、瘦猪肉以及大豆和韭菜等食物摄取足够的铁质。文/羊城晚报记者 陈辉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孕妇  孕期食谱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