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热小孩如何饮食不生病?

  高温天气一浪高过一浪,很多家长发现,孩子的食欲开始变差。不吃饭,体质就会下降、容易生病,该怎么办呢?

  谈到夏季饮食,省中医院儿科丛丽博士认为,首先要安全。气温高了,食品很难存放,煮熟的食物过段时间容易变质,所以给小孩吃的食物要尽可能新鲜。要尽量减少在外饮食或外购加工食品,以减少胃肠道感染的可能。

  另外,是什么样的食物比较适合小儿食用。天热了,家长就想到了冷饮,吃雪糕、吃冰西瓜等冰饮类食品。偶尔食用尚可,但过多地食用会伤害到脾胃,出现肚子痛。

  有的家长认为该多吃些水果,因为水果里有大量的维生素C,吃了只有好处,没有坏处。“其实,这种想法也未必是对的。”丛丽说,水果在饮食中的位置并不是太高,饮食的排列顺序应该是饭、菜、水果。也就是说水果是排在辅食里的,它不是重要的食物,大量食用水果,对于脾胃比较虚的孩子,没有好处,水果中除了少部分是热性的,大部分水果还是偏于寒性,大量食用可引起消化不良。

  现在有的家长,看到孩子不吃东西,就给小儿吃零食,如饮料、糖、巧克力等,认为这样可以给孩子补充点能量。这种做法是错误的,以上食品中含有大量的蔗糖和食品添加剂,可以减少孩子的饥饿感,同时降低孩子的食欲。

  水果不能多吃,冷饮也不太适合吃,那吃什么呢?丛丽认为,应该吃饭吃菜。杭州现在的天气,第一是热,第二是湿度大,孩子们尽可能地吃得清淡一点,大鱼大肉尽量少吃,另外不要强迫孩子吃东西,长期强迫进食,容易伤害小孩子的脾胃功能,平时脾胃功能强大的容易吃肥,平素脾胃差的容易吃出食积来。

  可以选用一些有袪暑作用的食物给小孩吃,如绿豆汤、丝瓜、西瓜等,这些食物都有一定的降暑作用,还有薏米、山药等有健脾作用。(通讯员 于伟)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儿童  饮食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