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想长高 开心很重要

http://www.sina.com.cn    温州晚报 

  “大多数父母都知道,要想让孩子长高得考虑多种因素:遗传、营养、运动、疾病、生活习惯等等。而家长可能还忽略了一点——情绪好不好也能影响身高。”据专家介绍,身高的增长,要受到相关激素的调节和控制。比如,从婴儿(婴儿食品)期至青春期前,主要依赖生长激素和甲状腺激素;青春期以后,则除依赖以上2种激素外,还受到性激素的影响。通常来说,在睡觉时,尤其是0点至1点,4点至5点之间,孩子进入深睡眠后,生长激素会出现分泌高峰,而且持续时间较长。因此,民间也有孩子“睡得好,长得高”的说法。

  “如果父母经常打骂、训斥或吓唬孩子,就会使孩子精神受挫,造成内分泌失调。有些孩子晚上睡觉时还可能出现‘日有所思,夜有所梦’的情况,始终无法进入深睡眠状态,这对生长激素的分泌会造成不良影响,导致孩子长不高。因此,家长必须注意让孩子保持一个良好的精神状态,从而长得更高。”

  专家同时表示,为了让孩子“长高高”,除了保证孩子有良好的情绪外,还应该加强营养,给孩子多吃富含蛋白质、维生素D及钙、磷等物质的食物,如奶类、豆制品、鱼虾、瘦肉、禽蛋、蔬菜、水果等,为生长发育的各项指标打下坚实的基础。同时,还要经常带孩子运动,比如可以经常进行可加强自由伸展类的有氧运动,或者到大自然中接受紫外线,补充体内维生素D的合成。

  专家为不同阶段宝宝的增高方法提出了以下建议:

  1岁以内的宝宝:家长可以给宝宝做一些婴儿操、按摩抚触等被动运动。还可让宝宝趴在地毯或草坪上,做些抬头、翻身、爬行、按音乐节拍跳跃等运动,玩些拉拉坐起、绳拉玩具、弯腰拾物、滚球、爬着追球等游戏。

  1~2岁的宝宝:可让他们进行走、跑、跳跃、上下台阶、扔球和投沙袋等运动,玩一玩捡树叶、蹲着玩沙、踢球、拉着小狗走等游戏。

  2~3岁宝宝:可做跑、跳、攀登、上下楼梯等运动,玩玩夹球跳、立定跳远、足尖走、接抛球、踩影子、金鸡独立等游戏。

  “婴幼儿时期抬重物的运动和强化肌肉的运动都不大适合。”专家提醒家长在此期间要避免孩子过分地负重运动、过分使用四肢肌肉或者抬重物等给腿部造成很大压力的运动。因为这种类型的运动会阻碍骺板的血液供应,影响正常生长。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孩子  长高  心情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