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怀孕期间的小毛病有大危害

  你知道吗,一些不起眼儿的小病,有可能会引起不好治愈的大病,就在你身怀宝宝的那几个月里,你需要特别注意:准妈妈的一些小病,常常被忽视,认为不会有什么大碍,但正是这些小病,却可能影响准妈妈和胎宝宝的健康,从而酿成大病。

  发烧可能引起胎宝宝畸形

  妊娠早期,准妈妈体温在36~37℃的低热属于正常的生理现象,对妊娠和健康无妨碍,但若是肾炎、病毒性呼吸道感染、急性胃肠炎等所致的发烧,就会损害胚胎的正常发育,特别是中枢神经系统。

  怀孕发热首先要找到发热的原因,准妈妈短时间的低热对胎宝宝危害不大;长时间发热或高热,不但会使准妈妈器官功能紊乱,还可能刺激到子宫收缩或引起子宫感染而导致流产。如果细菌、病毒干扰器官的正常分化和发育,就可能引起胎儿畸形或死亡。

  准妈妈一般抵抗力较弱,容易感染病毒,应多注意冷暖随时加减衣服;不去拥挤的环境或空气不洁的公共场所;不接触发热患者包括患儿;平时适当运动、注意营养和休息、勿过劳、居室注意通风。一旦发生长时间高热需征求医生意见决定是否继续妊娠,并尽快对症治疗。尤其需要注意的是,准妈妈切勿自己盲目用药或滥用药物,特别是链霉素、庆大霉素等副作用很大的药物,是否用药须由医生决定。

  孕期压迫性尿频易诱发泌尿类病症

  由于妊娠中期以后盆腔瘀血,加上增大的子宫和胎宝宝的压迫,膀胱会被向上推移而变位,因而有的准妈妈会有排尿不畅或尿液潴留。尿道口与肛门接近,很容易受大肠杆菌的污染,如果细菌上行至膀胱内,膀胱内尿潴留液,会很容易引发膀胱炎、尿道炎。这类炎症如未及时治疗可以继发向上蔓延。妊娠期输尿管管壁松弛,也常易发生尿液潴留,使肾盂盏呈现扩张状态,引发急性肾盂肾炎。

  准妈妈要特别注意提高自己抵抗力,避免过度劳累、营养不良等促使抵抗力下降的因素;注意卫生,如勤换内裤,勤洗外阴等,不用盆浴坐浴。另外适当运动,多饮水、多休息。

  贫血可能引起昏厥

  贫血是准妈妈在妊娠期常见的一种并发症,妊娠后,由于准妈妈体内对氧的需求量增多,新陈代谢加快,同时子宫中,胎宝宝、胎盘发育增长使血容量增加。在增加的血液中血浆增加要比红细胞为多,因此形成了孕期血液稀释的现象,这属于正常的生理过程,医学上称为生理性贫血,且较多为缺铁性贫血,但长期的贫血,产前检查中如不及时发现和治疗,脑供血不足,血中含氧量不足就容易导致晕倒。同时贫血可造成胎宝宝营养供应不足,轻者使胎宝宝发育缓慢,重者可发生早产、胎儿宫内窘迫。

  为预防或减轻贫血,在早孕阶段,就应该多吃些流质或半流质食物,如猪肝汤、豆腐、水蒸蛋、蔬菜汤等,少食多餐,多吃营养丰富的食品,千万不能偏食、挑食。口服或肌注铁制剂,是预防和纠正缺铁性贫血的有效措施之一,也可选用适宜的中药。若因贫血而昏厥,可在医生指导下谨慎少量多次输血。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妊娠  尿频  贫血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