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怎样应对宝宝五大破坏行为

  最近,我发现上了幼儿园的儿子衣服特别爱脏,两只小手黑糊糊的,悄悄观察这个小家伙,我的妈呀,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他像个“破坏大王”,对周围的一切充满好奇:喜欢捅墙上的插座,喜欢坐在书堆里撕书、撕纸、撕包装,喜欢拆妈妈的毛衣,将幼儿园的玩具“捎”回家……这宝贝怎么了?

  破坏王宝贝做派:地上的破烂,我捡、捡、捡

  我经常带孩子去郊外玩,他每次都会捡一堆乱七八糟的东西回家:塑料瓶、小木棍、各种各样的花草、树叶、石头、塑料袋……让家变成废品收购站了。

  妈妈阻止三句话:

  “你可以捡你的破烂宝贝,但是……”

  虽然在父母眼中,那些石头、树叶、瓶瓶罐罐就是“破烂儿”,但是在孩子眼中,它们就是“宝贝”。有的父母出于对孩子健康的顾虑,经常会对他的行为进行指责,这种方法往往起不到实质性的作用,还会引发“家庭战争”。首先父母要明白,孩子“捡破烂”很正常!

  “啊,那些破烂被妈妈用掉了!”

  孩子捡回家的东西并不是全部有用,有些只是孩子一时兴起带回来的,时间长了他就会忽视这些物品的存在,这时候,父母可以偷偷清理掉一些。如果孩子察觉到了,父母可以告诉他那些东西被用掉了,并且向他表示感谢。当孩子听说自己的“宝贝”不是被扔掉,而是有利用价值的时候,就不生气了。

  “那些东西太脏了,妈妈有办法。”

  下班后,妈妈去幼儿园接米雪回家,一路上米雪都在低着头搜寻什么东西,妈妈觉得奇怪。“我在找糖纸。” 原来,今天幼儿园的老师教大家保护环境,用吃剩的糖纸做一张漂亮的贺卡。妈妈知道后,先是鼓励米雪,然后告诉她地上的糖纸不卫生。为了不让女儿扫兴,第二天妈妈买了一袋糖果,用这些漂亮的糖纸做了一张干净的贺卡。

  破坏王宝贝做派:书本报刊,我撕、撕、撕

  有时候不得不佩服宝宝的创造力,任何一件东西在他手里都有着“破坏王”的做法,书本、纸张也不例外。有些父母会抱怨宝宝把好好的一本书撕得七零八落,弄得一地狼藉,那么,宝宝喜欢撕书到底是好事还是坏事?

  妈妈阻止三句话:

  “快把你撕的纸收拾干净。”

  爸爸妈妈最头疼的事情之一,莫过于给宝宝收拾残局了,有时候宝宝会把纸撕得细细碎碎的,扫起来很费力。这时候可以让宝宝自己收拾,当他体会到父母的辛苦时,就会有所收敛。

  “撕吧,撕吧,不是罪!”

  一般来讲,宝宝在6个月之后就会出现撕纸现象,这时候,让宝宝适当玩一些撕纸游戏,有助于训练他的手眼协调能力,促进大脑发育。但是,在宝宝两岁以后还经常出现这类情况的话,父母就要加以制止了。宝宝在懂事的情况下还喜欢撕纸,可能会养成破坏东西的习惯。

  “来,我们做一个撕纸游戏。”

  其实,父母完全可以把撕纸这件事由坏变好,充分发挥宝宝的创造力,让他在撕的过程中学会思考。妈妈可以教宝宝用纸撕成小动物、小人等,渐渐地,孩子会养成了做事情有目的的好习惯。

  破坏王宝贝做派:别人的玩具,我拿、拿、拿

  孩子刚上幼儿园的时候,有一个不好的习惯——喜欢随便拿别人的东西:有用的,没用的,别人扔掉的,或者是新的,以玩具居多。妈妈说过他很多次,不能随便拿不属于自己的东西,宝贝爱说:“妈妈这是我捡来的呀!”他认为他在捡别人不要的“破烂”呢。

  妈妈阻止三句话:

  “拿别人的东西要打招呼哟!”

  孩子不理解“喜欢”和“拥有”的关系,认为这只是自己“捡”到的。所以,父母要从小培养孩子的“所有权”意识,告诉他两者的区别。例如,买东西时要付账,拿别人东西时要经过对方允许,幼儿园里的玩具是属于幼儿园的。

  “妈妈知道,你只是太喜欢它了。”

  有的父母一看到孩子拿别人的东西,就会把这种行为归为“偷”,因而在盛怒之下会出手打孩子。这种方式无论是从精神上还是身体上,都会给孩子造成伤害。5岁之前,孩子的心智发展还不够成熟,对于“所有权”的概念尚未了解,自制力差,很难抗拒外界的诱惑。

  “好了,我们把东西快点还回去吧!”

  为了让孩子意识到自己的行为是错误的,父母要鼓励他知错就改,让孩子把别人的东西主动还回去,并解释清楚。这样,一方面可以纠正孩子的错误,另一方面还可以锻炼他的应变能力。

  破坏王宝贝做派:妈妈的毛衣,我拆、拆、拆

  一件好端端的毛衣,宝宝会毫不留情地拆成一缕缕毛线。一只漂亮的茶杯,经过宝宝的手会变得残缺不全,就连打扫卫生的鸡毛掸子都被宝宝恢复到了“原始状态”。破坏王宝宝好像有着让一切变成破烂的欲望。

  妈妈阻止三句话:

  “对不起,妈妈那样做是不对的!”

  有的父母在情绪激动时会借身边的物品来表达情感,在训斥宝宝时也不例外,这种行为会对孩子产生不好的影响,宝宝的情绪控制力也会像父母一样不佳,不能准确拿捏动作的轻重,容易在表达情绪时损坏物品。

  “让妈妈来教你吧!”

  孩子在不会使用物品的情况下也会出现破坏行为,这多是无心造成的,父母要对孩子的行为表示宽容,并教会他正确使用的方法。在孩子学习的过程中,还要告诉他爱惜物品的道理,这有助于改正孩子冲动的性格。

  “宝贝,妈妈在这里看着你呢!”

  宝宝喜欢破坏东西,可能是无心的,也可能是故意的。有时候,父母对宝宝的关怀不够,宝宝就会用破坏东西来吸引父母的注意力,父母在教育宝宝的时候也要进行自我反省,为宝宝的健康成长创造良好条件。

  破坏王宝贝做派:墙上的插座,我捅、捅、捅

  破坏王宝宝的特点就是东边捅捅,西边捡捡,家里的电门也是他感兴趣的地方,那些小洞洞就像一个个神秘的隧道,吸引着宝宝用手伸进去了解。为了保证宝宝的安全,爸爸妈妈们不止一次苦口婆心地阻止,宝宝依然照玩不误。

  妈妈阻止三句话:

  “妈妈要给宝宝买一些拆卸玩具。”

  宝宝喜欢玩插座和电器,毕竟是一件很危险的事情,父母如果无法制止宝宝的行为,就要想办法转移宝宝的注意力。孩子在一段时间里是很喜欢拆卸东西的,这时候一些能拼插拆卸的玩具更适合他们,你是否有意为宝宝选购这些玩具?

  “宝贝,这样会弄疼你!”

  像宝宝捅电门这样的危险动作,父母看见了通常会大声呵斥,这样会吓坏孩子而惹得他哭起来。家长的做法最好是,立刻叫着宝宝的名字让他来找妈妈,并立刻将他抱离电门处。一旦你呵斥孩子,会越发引起他对这个东西的好奇心,不如直接告诉他:“宝贝,‘洞洞’里有电,随便把手伸进去会疼的。”

  “妈妈必须还要说……”

  为了防止宝宝触电,父母不仅要随时提示宝宝危险,还要随时做好防范,例如用胶带或防护罩把插座封好,插座设在宝宝够不到或看不见的地方。即使这些措施对宝宝没用,也要不间断地和孩子说,孩子的认识过程需要妈妈的反复唠叨。

  破坏王妈妈检讨书

  破坏欲是孩子心智成长的证明,不必大惊小怪。

  没有安全感的孩子内心焦虑,破坏行为多有出现。

  过分被关注的孩子希望解开束缚,以破坏的名义抗议。

  破坏是孩子对父母的挑衅,如果妈妈是对的,请坚持!

  如果出现破坏的结果,请让宝贝和你一齐负责。

  破坏有时候是一种情绪,你需要细心观察宝贝的内心愿望。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心理  行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