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给BB创造一个破坏的空间

  【管老师的经验分享】

  女儿正好2岁,即便她在同龄人中算是乖巧的,可她在家里的破坏力也不容小觑。她会翻抽屉、翻橱柜、制造噪音、把玩具撒一地、把闹钟的时间随意乱调……于是我们的生活就完全变了,每天急着赶在她后面收拾残局,时不时地给楼下的邻居道歉,每天睡觉前要对对闹钟的时间。

  我相信没有省事的孩子,只有更麻烦、更有破坏力的孩子。

  不过就此限制宝宝的行为自由,显然是不现实、不明智的。一个年龄就应该干一个年龄应该干的事情。这么大的孩子,他的工作就是折腾、破坏。

  宝宝需要破坏的空间

  与成人不同,宝宝都是通过经验进行学习的,最好的经验不外乎自己动手了。宝宝的“破坏”,在他那里是可以接受,合情合理的。

  探索学习

  世界对于宝宝来说是陌生的,他要了解世界,就要去探索世界的“秘密”、认识世界中的“真相”。

  看看抽屉、橱柜里有些什么?马桶里的臭粑粑最后到哪里去了?闹钟里到底什么在响?自行车的轮子怎么可以滚动?类似这样的问题有很多。所以宝宝每时每刻都忙着满足好奇心,寻求这些问题的答案。

  如果限制宝宝的这些“破坏”行为,那么就阻碍了他探索世界的途径,甚至有一天,他的好奇心会消磨耗尽,对外界毫无兴趣。很有可能,他就此失去对世界、生活的热情,成为一个冷漠的人,更别提什么创造力了。

  但如果支持宝宝探索世界,鼓励他积累丰富的经验,引导他寻求经验之间的相互联系,帮助他建立立体的认知架构,那么终有一天宝宝会将这些转化为创造力。

  练习中的失误

  在探索学习的过程中,宝宝免不了会有这样那样的失误:学习自己吃饭,会把地板弄得一塌糊涂;如厕训练,有时候会尿在裤子里,有时候会不小心把痰盂打翻;玩具没有拿好,掉在地上;在沙发上跳得正开心的时候摔下来,他受了伤,茶几也塌了……

  我们还不能保证自己100%没有失误呢,更不用说宝宝了。

  找乐子

  所有的宝宝都会在事物的“错位”上找到乐趣。事件的发生不符合逻辑,物品有突然的变化,乃至家长脸上不太常见的表情,都能让宝宝哈哈大笑。这么好玩的事情,当然不能放过,以至于他们会让事情不断重复。

  比如:从沙发上跳下来,看到你平时从容镇定的表情一下子变得惊慌失措,他会很高兴;录音机的音量一下调到最大,声音震耳欲聋,他会很兴奋;把电视机调成黑屏,他会很得意;抓住邻居家狗的尾巴,狗会暴跳如雷,他会很好笑。

  宣泄不良情绪

  宝宝也有可能因为不满、生气而故意搞破坏,狠命地扔东西、把碗打翻、大叫制造噪音。

  如果宝宝的破坏行为属于前三种情况,那么我们要做的就是恰当的引导;如果是因为不良情绪,那么我们要做的是安抚他,并制止他的这种行为。好在这种情况不常发生。

  给宝宝足够的破坏空间

  作为父母,我们怎么做才能不过于限制宝宝的行为,又不让家中太过零乱呢?

  ☆把家里的贵重物品和易碎物品收到高处或者橱柜里。

  ☆使用安全锁。把冰箱、马桶、放置贵重物品和易碎物品的橱柜或抽屉锁起来。这样你就可以控制,哪些空间、哪些物品是对宝宝开放的。

  ☆在宝宝的主要活动区域,比如客厅地板,铺上地毯。即使物品掉落到地上,也不会发出很大的噪音,这样可以减少对楼下邻居的骚扰。

  ☆设定清晰的行为界线。“玩妈妈的手机是不可以的,你的玩具手机在那里。”每次看到宝宝某个不恰当的行为都要制止他,并使用同样的话语,这样可以加深印象。

  ☆控制宝宝和宠物的距离。告诉宝宝不要单独和自己家或邻居家的宠物玩,更不要去触碰那些不熟悉的宠物。

  ☆给宝宝合理的指导语。与其说“不要把杯子掉了”,不如说“两只手把杯子拿牢”。多用正面的、你期望的行为去指示宝宝。

  ☆告诉宝宝怎么发脾气。“很生气啊,那就哭吧,妈妈看着你哭。”“不要叫,妈妈听不清楚你在说什么。好好说‘我很生气’,妈妈就能听到了”。

  ☆带着宝宝一起探索世界。

  ·向宝宝开放一些无关紧要的物品:餐巾纸、旧的闹钟、空饮料瓶、广告册。这样不容易有噪音,东西弄坏了收拾起来也很方便。

  ·给宝宝买一些拆装玩具,和他一起玩。

  ·去科技馆、博物馆、动物园等地方开阔眼界。 撰文/管 倚(华东师范大学学前教育系 硕士)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教育  培养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