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在家里给孩子一定的自由空间

  哄了半个小时,洋洋终于睡午觉了,看着他睡在那里,很可爱的样子,再看,个子已经长高不少了,睡在那,长长的。我对母亲说,这小恶魔睡在这里的时候,这世界真是安静啊。

  那天停水前,外公等了几盆水在厨房里,然后就到阳台上去晒衣服。这当儿,小恶魔跑进了厨房,把摆在地上的一个大桶翻了个底朝天。外公回到厨房时不知道这里面已经水漫金山,结果脚底一滑,重重地摔到了地上。这一摔,外公的腰疼了整整一个月。

  没过多久,小恶魔不长记性,再次故伎重演。那天外公出去会战友了,外婆一个人在家。我知道家里不会安宁,于是一下班就赶紧回家,打开门一看,外婆的裤子挽在膝盖上,屋里的脸盆东一个西一个。我刚把脚伸进拖鞋,里面凉凉的,我赶紧缩回脚,拿起拖鞋一看,里面全是水。而此时的洋洋光着屁股在沙发上疯疯癫癫蹦跳着,嘴里还唱着:屋里全是水——屋里全是水。

  看他那没心没肺的样子,我是一头的火,但又迅速地冷静下来。我给他把裤子穿起来,然后问他,上次玩水把外公摔伤的时候,妈妈有没有和你说,不要在家里玩水?他不说话。

  我又问他:你有没有答应妈妈,不再乱倒水了?他小声说,答应的。

  “好,那现在你下来自己把水擦掉。”

  他接过我给他的毛巾放在地上汲水,汲到水后他就递给我,我把水挤到盆里。二十多分钟后,客厅终于不再水汪汪了。最后,我让他向外婆道歉。外婆说,不用了。但我坚持让他道了歉。

  我很庆幸当时自己将火气按了下来,现在想想,他也才39个月,做事是无恶意的,只是觉着好玩,而且他不会想到做了事的后果。但是为人父母者一定要告诉孩子,否则他会依然无知,当然这过程中,一定要让他知道做错后要付出的代价。

  为了不让他再使坏,我给了他玩水的时间,让他用喷水壶浇阳台的花和菜。这一招也不错,洋洋每天中午忙得屁颠颠的,也欣赏着自己的付出所得到的成果,对小恶魔来说,这也算陶冶情操吧。     片片蝶衣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