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宝宝妙语连珠的四个窍门

  东东现在2岁半大,有一天晚上,妈妈给他讲故事《野猫眼中的城市》,讲完后,妈妈问他:“城市并不是野猫说的那个样子,那么,城市到底是什么样的呢?”东东想了想,说:“城市就是车水马龙、川流不息、南来北往;城市就是高楼大厦、鳞次栉比;城市就是熙熙攘攘、热热闹闹、五彩缤纷、披红挂绿。”乍一听,一个还不到3岁的宝宝用这么多雅致的词汇来描绘城市,妙语连珠,真让人难以置信。其实,东东是一个2岁才开口说单字的宝宝,仅仅在半年之后,他的语言发展怎么就如此迅速?东东妈妈用了什么教育窍门?

  鹦鹉学舌期的宝宝最适合说“妙语”

  请注意,东东说的是“妙语”,而不是普通的口语,它们是一些雅致的词汇和语句,相当于比较优雅的书面语。与随意通俗的口语相比,它的含金量更高,更锻炼宝宝的发音和声调、反映更加丰富的思维内容以及提升宝宝的修养。

  词汇是构成语言的基本素材,2~3岁正是宝宝积累语言素材的关键期,在这一时期,家长教宝宝说什么样的词语,决定了宝宝的语言质量。而语言又是思维的外壳,美国教育家怀特说:“语言绝对是发展智力和社交能力的核心因素。”因此,语言既促进宝宝智力的发展,又是智力本身的发展。一般情况下,家长认为这么小的宝宝能说清楚简单的词语就算不错了,没想到竟然还可以教宝宝说“妙语”。

  实际上,我们不要、也不应该低估宝宝的发展潜能,只要有科学的引导,宝宝完全可以说出规范的词语甚至成语,而且能把“妙语”用得恰到好处。这是因为两三岁的宝宝正处于鹦鹉学舌时期,大人教什么,他就跟着说什么,并把大人所教的词汇、语句与当时的情境相联系,还能依靠直觉笼统地感知这些词汇的含义,有时他的感知是正确的,有时就会出现误差,形成幽默的童言稚语。例如当大人在一定场合说出“一群人”的时候,宝宝直觉地感知到“群”是一个数量比较大的量词,有一天他出了很多汗,就可能说:“妈妈,我出了一群汗。”如果大人能够主动意识到宝宝学习语言的这一潜能特点,把所用的“妙语”与当时的情境更好地结合起来,甚至直接解释给宝宝,那么宝宝学以致用的语言水平就更高了。

  让宝宝妙语连珠的4个窍门

  1 看图说词

  家长通常会给宝宝买一些看图识字的书或者卡片,它首先具有识物、识字的功能,而我们还可以开发出看图说词的功能。例如一张“红旗”图片,有的书把它画成正方形的,有的书把它画成迎风招展的,妈妈把这2张图片放在一起,让宝宝比较和观察,并与宝宝慢慢地一问一答:“你看这张图片是什么?(红旗)那张图片是什么?(红旗)这2个红旗有什么不一样呢?(宝宝不语)这个红旗是静止的,没有风;那个红旗是飘扬的,有风。听明白了吗?现在,宝宝跟妈妈说‘静止’、‘飘扬’。”在说这2个词的时候,请妈妈握着宝宝的手指着相应的图片,然后再让宝宝自己学着说一遍。以后遇到这2张图片时,仍然这样跟宝宝对话,过不了多久,宝宝见到红旗图片就会自主地说出“静止”、“飘扬”等“妙语”了。

  同样的道理,儿童图书上的太阳常常会有不同的表情,妈妈一边指着“太阳”的表情,一边说相应的词汇:“高兴的太阳”、“愤怒的太阳”、“哭泣的太阳”,这样不但进行了语言教育,还启蒙了相应的人文要素,在必要的时候,灵活地编一个故事,更能加深宝宝对语言的印象,提高他的理解水平。

  2 看景说词

  妈妈经常带宝宝逛街,街道上的景色非常丰富,宝宝往往也比较兴奋,他们调动自己的视觉、听觉、触觉、嗅觉、动觉等多种感官充分地感知着、捕捉着,他们对事物的求知欲处于最佳状态,如果妈妈能及时地给予语言刺激,会极大地提高宝宝的学习兴趣和学习效率。

  例如妈妈指着街道上的车和人说:“宝宝看,这里的人多不多?(多)这叫‘熙熙攘攘’,跟妈妈说一遍(熙熙攘攘)。宝宝再看,这里车多不多?(多)这叫‘川流不息’,跟妈妈说一遍(川流不息)。那好,现在妈妈要问宝宝了,路上人很多,叫什么?(熙熙攘攘)路上车很多,叫什么?(川流不息)”

  刚开始宝宝可能记不住这2个词,妈妈可以做一下提示,拉着宝宝的手继续在街道上溜达,走一会儿再问宝宝:“路上人很多,叫什么?路上车很多,又叫什么?”大约经过三四遍的鹦鹉学舌,宝宝就能把这2个词的发音和笼统含义把握住了,以后遇到相同的情境再问他,他就能妙语连珠了。

  根据现实生活场景或者书上的故事情境,能够传递给宝宝的其他雅致词汇还有很多,比如热热闹闹、腾云驾雾、风驰电掣、乌云滚滚、大雨倾盆、披红挂绿、五颜六色、庞然大物、摩天大楼、雕梁画栋、数不胜数等。

  3 用唐诗造句

  很多宝宝都会背不少朗朗上口的唐诗,唐诗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瑰宝,小宝宝把它们脱口而出,具有继承和传扬中华民族文化遗产的意义。但是,也有不少专业人士批判让宝宝死记硬背唐诗的错误做法,主要是因为宝宝不能较好地理解唐诗。确实,宝宝不能理解诗歌的完整意境,但是诗歌不但具有锻炼发音和记忆力的功能,还是优秀优雅的语言素材,如果家长教育得当,完全可以让宝宝既记忆又理解。

  例如《春晓》这首唐诗,“春眠不觉晓,处处闻啼鸟。夜来风雨声,花落知多少。”家长便可以在日常生活中分解使用这些诗句,加深宝宝的理解。在一个星期六的早上,妈妈和宝宝都睡了一个懒觉,醒了之后,妈妈伸个懒腰说:“今天起床晚了,真是‘春眠不觉晓’啊!”走在公园的路上,听到鸟的声音,妈妈说:“宝宝,你听‘处处闻啼鸟’。”在睡觉之前,妈妈听见外面刮风了,跟宝宝说:“现在‘夜来风雨声’,猜猜明天‘花落知多少’?”第二天,妈妈带着宝宝观察“花落知多少”或者“树叶落多少”。有时周围很多人在唱歌,妈妈把“处处闻啼鸟”换成“处处闻歌声”。以上做法都是在用唐诗造句,这个方法使历史悠远的诗歌现代化,使意境深远的诗歌生活化,既丰富了宝宝的语言素材,又锻炼了他活学活用的理解能力。

  4 用身体表演词汇

  这是一种富有动感和戏剧性的学习方式,宝宝非常喜欢,一些适合用表情和肢体表演的词汇、成语等,都可以用这种方式帮助宝宝心领神会、学以致用。

  例如,妈妈说:“我来表演‘哈哈大笑’。”然后问宝宝:“你也表演‘哈哈大笑’,好吗?”其他适合表演的词汇还有:掩面而笑、欢呼雀跃、喜气洋洋、目瞪口呆、垂涎欲滴、昏昏欲睡等。等宝宝积累了一些词汇之后,可以将这些表演升级为亲子游戏,妈妈出一个成语让宝宝表演,宝宝出一个成语让妈妈表演。在家庭聚会的时候,宝宝还可以“露一手”展示个人风采,妈妈报幕:“下面由东东小朋友表演哈哈大笑、掩面而笑、欢呼雀跃,请大家鼓掌欢迎!”试想一下,如果有这样有趣的学习方式和学习兴趣,宝宝将取得融会贯通的学习效果,而亲子之间必然其乐融融!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语言  能力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