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玩纸牌能提高语言能力

http://www.sina.com.cn    《做最好的父母》 

  孩子玩纸牌能提高语言能力

  “乐学”的方法就是在快乐玩耍的同时提高才智的方法。

  纸牌是有着800年历史的游戏方式,如果孩子在很小的时候就玩纸牌游戏,就一定能提高他们的语言能力。

  这是因为孩子在玩耍的时候不会感觉到辛苦,并且容易记住游戏内容。

  任何事情都是这样,快乐地去做最能够从中受益。对于小孩子来说更是如此。

  让不很喜欢学习的孩子或者一点都不想学习的孩子做习题集,或是让他们阅读参考书,结果不会有太大的用处。

  但是,也不要因此而放弃他们。对于这样的孩子,同样有能够赋予他们力量的方法,那就是“乐学”。

  所谓乐学,就是在快乐玩耍的同时提高才智的方法。本书中所介绍的全部都是“乐学”的方法。

  “在厕所张贴地图有助于孩子学习地理”;

  “让孩子从4、5年级开始阅读历史漫画,他们就能更好地掌握历史”;

  “把毫升、分升、公升的概念融入到生活中”;

  “喜欢昆虫是让孩子爱上自然的第一步”。

  不管是每天看贴在厕所里的地图,还是饶有兴致地逗昆虫玩,精心地饲养它们,或者经常阅读历史漫画,使用分升或公升的容器来做实验等等,这些全部都是乐学的内容。

  纸牌是拥有800年历史传统的乐学方式

  像这样,能够在生活中一边让孩子玩乐,一边提高他们智慧的方法有许多。稍加留心,你就能够在玩具店、书店、百货店、超市、日用品商店或者杂货店中寻找到能够提高孩子的智商、对增强他们学习能力有用的东西。

  如果去书店转转,你就会发现里面售卖汉字纸牌、四字熟语纸牌、谚语纸牌、惯用语纸牌、以及诗歌纸牌等。

  纸牌游戏是拥有800年传统的、日本自古以来就存在的乐学方式。从12世纪平安时代的“贝壳配对”及“藏贝壳”等游戏开始,到16世纪又受到来自于葡萄牙的南蛮纸牌的影响,从而发展至今。

  以《百人一首》、《伊势物语》、《源氏物语》等文学作品为题材,作为成人的智慧游戏被推广开来。到了江户时代以后,狂歌、发句、汉诗、格言以及谚语等也大量出现。

  当时的人们使用这些纸牌一边游戏,一边提高自己的才智素养。到了大正时代以及昭和时代,人们又发现这种游戏方式非常适合于孩子的教育,因而又陆续推出了历史纸牌、地理纸牌、爱国儿童纸牌等各种各样的教育纸牌。

  到了现代,光是前述中介绍的与语言相关的纸牌就有许多种类。

  当然也可以亲手制作纸牌。

  如果孩子能够在小的时候就开始就玩这种纸牌,就一定能够提高他的语言能力。这是因为孩子在玩耍的时候不会感觉到辛苦,并且很快就能够记住。

  例如,从孩子很小开始就让他玩俳句纸牌等游戏,到了小学6年级上俳句课时,他就会拥有强大的自信并努力去学。如果以往没有过类似的体验,突然开始学习时,即使让他做再多的问题集,看再多的参考书,他也无法快乐地学习下去。

  虽然这只是一个小小的例子,事实上所有的事情都是如此。前面所介绍的每一种纸牌都是非常优秀的。

  所以我希望每一个家庭都能将全部种类的纸牌买下。这并不是一笔很大的开销,可是,为什么家长们不购买如此优秀的东西送给您的孩子呢?

  请尽量多买一些纸牌给您的孩子吧!不要只购买一、两种纸牌就感到满足。事实上,将所有种类的纸牌都集齐的家庭也不在少数。

  准备好了纸牌,就与孩子一起快乐的游戏吧!如果不给孩子创造这样好的学习机会,只是一味地让他苦读,孩子不但学不好,更体会不到快乐。

  有着这些丰富智慧体验的孩子,他们深知学习的乐趣,他们会在学习的过程中不断地提高自己的才智,面对问题集或参考书时,他们就会积极投入、轻松解答。

  我认为在每日的生活当中,自然地为孩子营造出一个轻松的“乐学”环境十分重要。

  身处这种环境中的孩子,会自然而然地用功读书。并且,由于这种“乐学”的方式对孩子来说毫无压力,所以也不会在早期的教育中对孩子造成伤害。因此,各位家长一定要多花心思去研究“乐学”的方法。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