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发掘幼儿的语言理解能力

http://www.sina.com.cn    《宝宝成长百科》 

    周六的下午,陈蓉跟朵朵一起玩,玩了一会儿后小家伙开始没耐性了,爬到妈妈身边伸手要抱抱,妈妈逗他说“朵朵是个小懒鬼,妈妈不喜欢你了,不理朵朵了。”语气一点也不是很凶,没想到朵朵竟然扁扁嘴哭了,哭得好不“凄惨”!陈蓉安慰了半天才停了下来。为了补偿一下小家伙,就对她说:“妈妈带朵朵去串门去,朵朵找一下自己的帽子。”朵朵听了居然高兴起了,在架子上搜索到了自己的帽子,伸手指指它的位置。

    (插入博士说:79个月的宝宝虽然还不会说话,却已经能够把感知的事物和动作、语言建立起联系。)

    ☆已能听懂简单的语言

    大人平常不断地用语言对宝宝生活的环境和接触的事物进行描述,慢慢地宝宝就熟悉了这些声音,并开始把这些声音与当时能够感觉到的事物联系起来。因此,这个阶段,宝宝对大人发出的一些声音能做出应答;当大人说到一些常见的物品时,婴儿会用眼睛看或者用手指该物品。

    ☆多和孩子沟通,促进语言发展

    听懂成人对话,对婴儿心理的发展具有很大的意义,也为今后语言的发展打下基础。因此,父母应该多和孩子说话,并注意将语言、物体和动作联系起来,通过婴儿的视觉、听觉及触觉等来帮助婴儿进一步理解语言。如,妈妈拿一个小熊让宝宝摸一摸,抱一抱,并且慢慢的告诉宝宝:“小熊!宝宝这是可爱的小熊,你认识吗?”多重复几遍,以后宝宝就知道小熊是什么了,当你要他寻找的时候,他会指给你它在哪里。  

    于博士温馨提示: 

    学会了听话,或者说具有了理解简单字句的能力,已经意味着宝宝进入了说话的第一阶段,是宝宝在语言发展上很关键的一步。这个阶段,家长要多和宝宝进行语言交流,交流时要尽量用耳语,可以表情和肢体语言相配合,以便于宝宝理解、学习。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语言理解能力  沟通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