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网购洋婴儿食品“靠谱”吗

  市民李小姐来信:“三聚氰胺”事件后,我和身边很多年轻爸妈都倾向选择洋品牌的婴儿食品。听朋友说,有很多网店销售国外原装进口婴儿食品,质量好,价格也比商场便宜很多,并且送到家里,十分方便。上网查看后,发现确实如此。以日本产“和光堂”牌婴儿辅食为例,商场和母婴用品连锁店正规进口的售价要50多元一盒,而淘宝上不同卖家的价格从4元钱到40多元都有。我以20多元的价格试买了一盒,从外观看与50几元的没什么差别。

  同样的商品,价格怎么会如此悬殊?难道婴儿食品也有“水货”、“行货”之分?最近还听说有人收购进口奶粉空盒,真是让我有些忐忑。网购婴儿食品到底“靠谱”吗?

  记者调查发现,由于正规渠道进口的婴儿食品价格偏高,并且经常断货,不少年轻家长开始发掘网络资源,“网购”洋婴儿食品成了不少年轻父母的新选择。

  以网上热销的明治奶粉为例。记者走访了久光、国金中心等经营进口食品的商场超市,发现199元的日本明治一段奶粉、189元的明治二段婴儿奶粉均断货,在售的仅有供3岁以上儿童和孕妇食用的两种。“母婴之家”、“爱婴室”等母婴用品连锁店的情况也一样,客服人员告诉记者,去年上半年就已经断货了。

  但记者在淘宝上查询明治一段奶粉,出现了超过两千个卖家,几乎所有商品都标明 “正品”、“日本直邮”、“日本代购”等强调品质的字眼,价格从最低的每罐145元到300多元不等,多数集中在200元左右。这些店铺中,多的每月能销售七八百罐。页面上的售后评价中,无一例外地称赞质量可靠。

  价廉质更优,这让洋婴儿食品在网上十分热销。那么,所谓的“日本代购正品”可信吗?从日本代购一罐明治奶粉,成本究竟要多少钱?记者询问了日本当地人士,得知明治一段奶粉在日本的售价每罐约2000日元,按照目前的汇率大约在160元人民币。采用价格低廉的海运方式寄到上海,平均每罐的邮费约26元人民币,加上关税约每罐17元。几项合计,目前从日本代购一罐明治一段奶粉的成本约203元。如果采用空运等方式,费用则更高。如此算下来,淘宝上不少店家的售价低得有点 “可疑”。

  不仅如此,知情人士透露,从去年9月份起,国家海关执行了更为严厉的政策,对邮寄、个人携带等渠道入关的商品数量,进行了严格的限定,通过直邮、代购渠道做生意基本没有了可能。

  那么,淘宝上的低价婴儿食品从何而来?从事代购生意数年的唐先生向记者分析,这些婴儿食品极有可能是通过旅行团的团员“人肉”背回,或者集装箱运至香港再让当地“水客”带进来等走私渠道进来的。但这些渠道量极为有限,应该不足以支撑淘宝上如此庞大的销量。

  事实上,购买进口婴儿食品的许多家长根本不懂得如何辨识真假。专业人士提醒人们,“是否具有国外超市或药店的购买发票”、“价格高更可信点”、“孩子试吃看反应”等手段,均不能作为辨别洋婴儿食品真假的科学手段。在无法确定网购食品真伪的情况下,人们应该选择正规渠道进口的食品。 记者随访 本报记者 毛锦伟 王丽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婴儿食品  网购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