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给孩子送礼要送得“有理”

给孩子送礼要送得“有理”给孩子送礼要送得“有理”

  “礼物不只是物品,它能表达父母的一片爱心,是教育孩子、帮助孩子成长的一种辅助手段。给孩子送一份好的礼物,有时能给他的人生带来意想不到的帮助。

  眼看着春节就要到了,在这重大的节日里,看看我们专家给你支什么招,让你给孩子准备的新年礼物更有意义吧。

  也许您认为,给孩子送礼物很容易,女孩,就送她一个最新流行的娃娃;男孩,就随便买辆“小汽车”就打发了。然而,当接过礼物的时候,孩子却没有你想象那样,当即欢呼雀跃,这说明您的礼物并不受孩子欢迎。

  专家表示,给孩子选新年礼物,最重要的还要根据如何帮助孩子健康成长和孩子的喜好来定。

  原则一 给孩子选择的权利

  益处:能让孩子对拥有的物品负责

  “孩子是否会对自己拥有的物品负责,取决于他在获得时是否有选择的权利。”中国完形教育广西分支机构老师何明谦认为,如果父母在给孩子挑选礼物时自作主张,那么送给孩子的礼物往往不会被孩子珍惜或充分地利用。因此在给孩子选礼物时,不应以家长为标准,而应以孩子为标准。如家长可以送给孩子平时一直想要的物品,或直接让孩子自己做出选择。

  何明谦表示,家长在让孩子选礼物时,如果并未给予他充分的选择权利,反而强硬地干涉,很容易使孩子的自我价值感遭受伤害。如一些孩子会用是否能得到这件礼物来判断自己在父母心中的位置。当这些孩子得不到他想要的礼物时,会认为自己不够好,不值得父母买那件礼物送给自己,这种错误的判断甚至会影响孩子未来的人格模式。

  原则二 不要贬损孩子的选择

  益处:孩子学会权衡利弊,做出选择

  如果父母认为孩子的选择不恰当,千万不能贬损孩子选礼物的行为。何明谦说,当家长指责或贬损孩子时,孩子可能会认同和强化父母的指责和贬损,认为“可能我就是那样一个人”。

  如果孩子选择的新年礼物是父母无法接受的,家长应该怎么办?何明谦说,家长要与孩子进行平和的沟通,与孩子分享他挑选的这件礼物会给他和父母带来的影响,然后让孩子权衡利弊,自己做出选择。

  父母可以这样告诉孩子:“妈妈不给你买这个东西,不是因为妈妈不爱你,而是我们条件不允许。”“宝宝,你买这个东西太贵了,如果你真的想要,妈妈也可以买给你,那是因为妈妈爱你,但是妈妈也会很心疼那花出去的钱。你真的很想要这个东西吗?”

  “最重要的,是家长要弄清孩子物质需求背后的精神层面的需求。”何明谦说。

  原则三 根据个性、年龄、喜好选择

  益处:能选出最适合孩子的礼物

  南宁市兴华文化教育培训学校的首席讲师李铮也认为,家长在给孩子挑礼物时要考虑孩子的年龄、个性、喜好等因素综合选择。对于小年龄的孩子而言,最心仪的礼物,非玩具莫属。新年为孩子挑选礼物,应在年龄、性格的基础上尽量贴近孩子的喜好,让孩子在游玩中成长。

  3岁前侧重有益角色引导的玩具:李铮表示,对于3岁前的孩子来说,因为他们认识事物的能力有限,家长在选择礼物时,可以在社会角色方面对其进行适当地引导。如给男孩选礼物,可以购买汽车、飞机、动漫模型等;给女孩选礼物,则可以购买洋娃娃、“扮家家”用的餐具模型等,当然,这个年龄段益智的书籍也是最好不过了。

  5~6岁推荐读物及利于大肢体运动的玩具:而对于5~6岁的大孩子来说,如果孩子没有特别想要的物品,家长则可以推荐幼儿书籍、电子读物以及利于大肢体运动的体育用具给孩子。因为这个时期的孩子即将入学,家长可以提前培养他们的学习和阅读兴趣;而且孩子长到5~6岁时,大肢体运动也非常重要,所以选用儿童自行车、皮球、跳绳等体育用具做礼物,既有趣味性又能促使孩子进行体育锻炼,一举两得。(赵玥/文 见习记者 张晋君/图)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