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今怎样坐月子最科学?

http://www.sina.com.cn    大河网-大河健康报 

  在中国人的传统观念中,坐月子通常和一连串的“不”相关:不能吹风、不能洗澡、不能刷牙、不能梳头、不能喝凉的、不能吃辣的……对女人来说,真是难熬的一个月,随着越来越多的新新人类升级成母亲,她们对“坐月子”的老规矩越来越淡漠。小玲就是其中一个,夏天坐月子对着空调吹,结果落下腰酸背痛的月子病。那么,怎样坐月子最科学呢?我们请来妇科专家为你介绍怎么坐月子最科学。

  月子到底要不要坐?

  到底中国人需不需要坐月子呢?我们能不能像西方人那样做呢?耿正惠认为,西方人是吃牛肉、喝牛奶长大的,我们主要以植物性食物为主。东西方的饮食方式导致人的体质有很大的差异,因此我们不能照搬西方人的做法。

  胡晓华指出,产妇一定要坐月子。因为生产后,产妇创伤较大,身体比较虚,需要卧床休息、补充营养来促进身体恢复,子宫完全回缩需要6~8周的时间,为了使生殖系统恢复以及正常哺乳,产妇坐月子是很有必要的。

  现代月子这样坐

  ◆月子期间的洗漱  传统习惯要求坐月子期间不能刷牙、洗头、洗澡,否则会落下头痛、过早掉牙等后遗症。 

  月子期间洗头、洗澡、刷牙都无妨。如果一个月不刷牙,口腔中会产生大量的细菌,加上产妇的抵抗力比较弱,容易诱发多种疾病。所以,产妇每天早晚刷牙是必须的,只要把漱口水改为温水即可。

  月子里可以洗澡,但时间要把握好,剖宫产产后10天左右,顺产产后5天左右。洗澡时注意以下几点:将水温控制在38℃~40℃,室温控制在22℃~26℃;选择淋浴,不要选择盆浴;时间要控制在10分钟左右。

  ◆关于卧床  传统观念认为,产后必须卧床休息,不能下床,更不能看书、看电视,否则身体会无法恢复,还会伤害视力。

  分娩后创伤很大,身体比较虚,如果不好好休息,子宫收缩不好,子宫会继续出血,在恶露(产妇分娩后,含有血液、坏死子宫蜕膜等组织经阴道排出来的液体)排净之前,最好卧床休息,尤其是前半个月。以前,很多农村产妇都没有条件坐月子,生完孩子还要继续劳动,结果子宫韧带和骨盆底肌肉与筋膜得不到充分休息,子宫组织回缩不良,造成子宫脱垂等疾病。

  产妇需要多休息,但不一定非要长时间卧床,可以适当在屋里走走,这样有利于恶露的排出。产妇在床上还可做缩肛运动,每天两次,一次5分钟,有利于子宫的回缩。另外,适当的看书、读报、看电视有利于产妇排解郁闷,减少产后抑郁症的发生。但要注意每次用眼不要超过半个小时。

  ◆坐月子要不要捂 传统观念要求产妇月子期间不能受风受凉,不能开窗透气。

  其实,坐月子时房屋门窗紧闭,空气不流通,反而对健康不利。可以稍微开窗透风,但不能让风直接吹头,特别要避免穿堂风。

  ◆关于饮食 传统认为,坐月子要多吃鸡蛋,多喝红糖粥,不能吃蔬菜,不能吃水果。

  其实,产妇月子期间除了寒凉、辛辣食物外,其他的都可以吃。蔬菜和水果富含维生素和纤维素,能促进消化,预防便秘,帮助产妇达到营养均衡。产妇可以吃水果,但吃的时候最好先用热水热一下。鸡蛋适合产妇食用,但吃多了会增加肠胃的负担,产妇每天吃三四个就足够了。

  坐月子最主要的是加强营养,适当休息,不受风寒,讲究卫生。另外,需提醒的是,产妇产后42天需要做产后检查,如果子宫未复原,要用药辅助子宫收缩;若有感染,要及时做抗感染治疗。如果产妇身体状况良好,产后56天可以结束月子。如果产妇是剖宫产,要延长到产后70天左右。□记者 常辉

  专家支持:河南省中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 胡晓华

  郑州大学二附院妇产科主任医师 耿正惠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产妇  坐月子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