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盘点月子里的饮食不宜(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6日 08:39  《哺乳妈妈吃什么》 

  月子里的饮食不宜

  月子里的饮食是整个哺乳期最关键的,不能无限制的大量补充营养而忘记身体的接受能力。

  不宜只喝汤

  坐月子时要常喝鸡汤、排骨汤、鱼汤和猪蹄汤等,有利于泌乳。但也要吃些肉类,肉比汤营养要丰富得多,含有许多蛋白质、碳水化合物等,有些营养成分并不能溶于汤中, “汤比肉更有营养”的说法是不科学的。

  不宜吃炖母鸡

  大多数人传统地认为母鸡的营养价值很高,因此适合分娩后的妈妈催奶和补养身体。但现代营养学证明,吃炖母鸡不但不能增乳,还会导致回奶的现象。这是因为,妈妈分娩后,血液中雌激素和孕激素的浓度大大降低,而母鸡的卵巢和蛋衣中含有一定量的雌激素,会使妈妈血液中雌激素的浓度增高,使催乳素的工作能力减弱,产生乳汁不足,甚至完全回奶的现象。因此,炖母鸡留到想给宝宝断奶时作补养身体用是不错的选择。

  公鸡体内所含有脂肪比母鸡要少,鸡肉中的雄激素能抗雌激素,促使催乳素发挥作用,不仅可以增加乳汁分泌,而且不容易发胖。

  不宜多吃味精

味精
味精

  味精的主要成分是谷氨酸钠,会通过乳汁进入宝宝体内,与宝宝血液中的锌发生特异性结合,生成不能被吸收利用的谷氨酸,随尿液被排出体外。这样会导致宝宝缺锌,出现味觉减退、厌食等症状,特别是会造成智力减退、生长发育迟缓、性晚熟等不良后果。妈妈在整个哺乳期或至少在3个月内不吃或少吃味精。

  汤菜不宜老加酒

  月子里很多汤水都是肉类,加入酒可以去腥解腻,但酒有活血的作用,每顿饭菜都加酒,可能会导致子宫收缩不良,恶露淋沥不尽。

  不宜多食生冷食物

  月子里,吃多了肥腻食物的妈妈会特别想吃些生食、冷食来开胃,缓解食欲不振的状况。但从医学角度来说,妈妈由于分娩消耗大量体力,分娩后雌激素水平大量下降,新生宝宝和胎盘的娩出,都使得妈妈新陈代谢降低,体质由内热转到虚寒。因此,中医主张产后宜温,过于生冷的食物不宜多吃。如冷饮、凉拌菜等。从冰箱拿出来的水果最好等到温度回升到室温后再吃。

  一些凉拌菜,因未经过高温消毒,可能带有细菌,新妈妈产后体质较虚弱,抵抗力差,容易引起肠胃炎等消化道疾病。一些性寒的水果,如西瓜、梨等不宜多吃,最好等到脾胃有所恢复后再吃。

  不宜喝茶

  产后妈妈不宜喝茶,这是因为茶叶中含有鞣酸,它可以与食物中的铁相结合,影响肠道对铁的吸收,从而引起贫血。茶水浓度越大,鞣酸含量越高,对铁的吸收影响越严重。另外,茶叶中还含有咖啡因,饮用茶水后,使人精神振奋,不易入睡,影响妈妈的休息和体力的恢复,同时茶内的咖啡因还可通过乳汁进入宝宝体内,容易使宝宝发生肠痉挛和忽然无故啼哭现象。

  不宜吃辛辣温燥的食物

  辛辣温燥食物可助内热,而使妈妈虚火上身,食用后很可能出现口舌生疮,大便秘结或痔疮等症状。而且母体内热可通过乳汁影响到宝宝,使宝宝内热加重。因此,妈妈饮食宜清淡,尤其在产后5~7天之内,应以米粥、软饭、面条、蛋汤等为主,少吃或不吃大蒜、辣椒、胡椒、茴香等辛辣温燥食物,以保护尚还虚弱的脾胃。

 

  注:

  梨可以滋阴润肺,但性味寒凉,妈妈不宜多食和生食。在秋季坐月子的妈妈,如有肺热咳嗽的症状,可以将梨切块加少量的冰糖一起熬煮。

  注:

  西瓜,是夏季的最佳水果,但是妈妈要严格控制摄入量,以正常量的1/4以下为宜。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月子  饮食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