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提高孩子的语言能力

http://www.sina.com.cn    《做最好的父母》 

  如何提高孩子的语言能力

  语言是所有学科的基础。

  语言能力高,有利于所有科目的学习;

  如何提高孩子的语言能力呢?

  只有通过阅读才能提高语言能力。

  语言能力提高了,孩子的学习成绩也会提高。

  语言是所有学科的基础。这是因为任何学科都是以语言为媒介来传播的。在社会科目的学习当中,阅读教科书以及各类资料的能力就是语文能力、即语言的能力。

  能够对各种问题做出适当回答的能力也是语言能力。

  理解数学问题的能力也属于语言能力。

  计算能力再优秀,理解不好或者表达不出也毫无意义。

  想要理解问题的含义并运用公式计算出来,就必须要具备一定的语言能力。掌握理科实验的做法、了解化学变化过程的能力也是语言能力。分析并书写实验报告或观察结果的能力同样是语言能力。

  语言能力高,有利于所有科目的学习。语言能力低,对所有科目的学习就会造成不良影响。并且,随着年级的增高,这种表现也会愈加明显。那么,究竟怎样做才能够提高孩子的语言能力呢?

  除了读书以外,别无他法。

  日常生活中没有的词汇

  在我所教过的孩子当中,几乎没有一个人是不读书就具备很强的语言能力的。语言能力强的孩子,无一例外都是经常读书的孩子。

  那么,为什么多读书就能提高语言能力呢?

  这是因为多读书能够提高词汇能力,而词汇能力又是语言中最基础的能力。说得更明白些,读书能够掌握大量的词汇。

  是否拥有较强的语文能力、即优秀的语言能力,关键就在于所掌握的词汇量的多少。

  语言能力可大致分为“词汇能力”、“阅读理解能力”、“写作能力”、“听力”以及“会话能力”这5种,其中的词汇能力是所有能力的基础。

  掌握了大量的词汇之后,就能够理解教科书、参考书、考试习题等内容中出现的词语的含义。

  只有理解了每一个词的意思,才能够读懂整篇文章的内容。如果没有掌握足够的词汇,对于在教科书、参考书、考试习题当中出现的文章就很难得出确切的理解。以我手边6年级的社会参考书为例,其中就有这样的句子:

  “因占据高位高官,滥用政权。平氏一族遭到贵族、寺院以及武士们的反抗。”

  自然科学中也有这样的内容:

  “昆虫的习性和行为除受到气候变化的影响之外,还因日照时间的长短而有所差异。”

  “一族”、“高位高官”、“政权”、“滥用”、“平氏”、“贵族”、“寺院”、“习性”、“日照时间”、“长短”、“差异”等,都是孩子们在日常生活中不会接触到的词汇。

  这些词语对于词汇量掌握不够的孩子来说,具有相当大的难度。这样的词语不断出现,会令孩子感觉难以招架。

  不只是社会和自然等学科,在语文及数学的学习中,也会出现许多日常生活中用不到的词汇。

  这些都是在学习、即钻研学问时要用到的。无论是“平氏”这样的历史专有名词,还是“滥用”、“差异”这样专有名词以外的词语,都很少出现在孩子们的日常生活中。

  但这些内容会在学习,也就是钻研学问时不断出现。

  很少读书的孩子只能从日常生活的会话或电视中学习,而没有机会去接触那些会在钻研学问时所用到的词语。

  为了能让家长们更清楚地理解,在这里我重申一遍。

  学习(研究学问)时所使用的词汇,与日常生活和电视中出现的词汇有所不同。

  只是记住许多日常生活或电视中出现的词语,对于学习(即研究学问)是没有多大帮助的。

  因此我认为,一定要让孩子通过读书掌握学习(即学问)中要使用到的词汇。

  借此不断提高孩子的词汇能力、语言能力。

  身为父母的各位读者朋友,请一定倾注您的全力让孩子爱上读书!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