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语言究竟是怎样发展形成的

http://www.sina.com.cn    《问你爸去》 

  妈妈,是谁发明了语言呀?

  首先,你应该祝贺黛茜提出了这么一个有趣的问题。其次,不要以为你肯定知道这个问题的答案。语言究竟是怎样发展形成的呢?对于这个问题的答案,直到现在为止,全世界的语言学家们还没有产生一致的看法。语言本身就像流动的水一样,并非固定不变,而关于语言的观点也在不断地变化。

  一开始的时候,你可以告诉孩子:语言并不是由具体的哪一个人发明创造的,而是在很久很久以前的一个部落或许多个部落中不断发展形成的。一百万年前,我们的祖先很可能已经会用语言对话了,不过,他们用的词语如果放在今天,我们可能也无法识别了。迄今为止,学者们还在争论语言的起源。到底语言是在某一个地方开始的呢?还是由于人脑的进化发展,所有人类的祖先都在同一时期开始说话的呢?对于这个问题,聪明伶俐的7岁小黛茜都可能回答得很好,为什么我们大人反倒拿不定主意了呢?

  英国开放大学儿童能力开发与学习专业的教授戴维·墨塞尔解释说:“这个问题有一部分原因是早期的口头语言从未得到很好的保护。”他补充说:“科学家们研究了远古人类的骨骼,证明他们的嘴巴和舌头能够说话,但是却无法证明人类是从什么时候开始说话的。”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你可以对孩子强调说明:关于某件事情是如何形成的,或为什么发生,科学家和学者们并不一定非得达成一致的意见。戴维·墨塞尔解释说:“意思就是任何事情都存在着许多的可能性。”

  詹姆斯·克莱克森博士是剑桥大学古典文学专业的资深讲师,专门研究希腊语和拉丁语两门语言学。他解释说:“如果你认为语言是从一个地方演变而来的,那么你应该相信这个地方就是10万到20万年前的非洲。语言就是从那里传播开来的。”根据詹姆斯·克莱克森博士的理论,当时曾有一大群人离开非洲,当他们迁徙到世界的其他地方时,语言也随之传入到了这些地方。

  还有一种观点,认为早期人类用手势进行简单的交流,因此语言是从手势逐渐发展形成的。詹姆斯·克莱克森博士说:“然而,现今,语言学家们更多地认为,我们一出生,在我们大脑的某一部分中,语言就已经在其中程序化了。”你可以理解为,学者们认为语言之所以会产生,只是因为我们大脑的变化发展,也就是他们所说的“突变”,指生物在繁衍后代的过程中,会产生各种各样可遗传的变异。

  最有可能的解释是这两种理论的相互结合。詹姆斯·克莱克森博士说:“语言已经在我们的大脑中程序化了,但是我们仍然需要来自周围的语言刺激。从科学研究中我们了解到,如果一个孩子远离所有人,一直到9岁还没有学会如何组织语言,那他很可能永远都不会说话了。”这足以证明,语言完全是从一个社会共同体发展而来的,任何人都不可能在孤立的环境中发明创造出语言。詹姆斯·克莱克森博士说:“如果只有一个人,那他对语言的发展形成将毫无用处。”对于7岁的孩子来说,这些有可能是最有趣的部分。

  最后,詹姆斯·克莱克森博士建议说:“要解答这个问题,最益于孩子理解的方式就是告诉他:是我们所有人发明创造了语言!”詹姆斯·克莱克森博士补充说:“孩子可能会想当然地认为语言是静止不变的,但事实并不是这样!你可以带着孩子回顾过去的语言,看看莎士比亚作品中的语言与现在有多大差别,而那还仅仅是500年前的语言!我们所有人一直都在不断地增加新的词汇,改变旧有的语言。”

  这也就难怪语言为什么这么难以确定,难以驾驭了,因为它一直处于变化的过程之中。你可以告诉孩子,这种变化是由我们所有人引起的,当然其中也包括7岁的小黛茜。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性教育  行为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