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怎样提高宝宝的语言能力

  有家长心急宝宝说话迟,也有家长郁闷宝宝不爱说话,还有家长担心究竟多大说话才算正常。有家长问,宝宝1周8还不怎么会说话,怎么办?

  良好的语言能力发展是健全的社会能力发展的基础。究竟怎么样才能提高宝宝的语言能力呢?

  把握培养语言能力发展的关键期

  科学研究表明,2-4岁是婴幼儿学习语言的关键期,一旦错过了关键期,就会成为心理上的某种缺陷,带来无法挽回的后果。德慧泉早教中心专家陈明兴表示,著名的“印度狼孩”就是这样。所以,家长要把握孩子学习语言的关键期去培养孩子的语言能力,发展孩子的智力。

  18个月的婴幼儿正处于关键期内,家长要根据这个年龄特点有针对性地发展语言能力。如:摆放幼儿感兴趣的玩具、物品和材料,让他们边探索边学习说出它们的名称和功能;带幼儿走出家门去商店、动物园、公园,从多种场合观察、体验、丰富和充实其经验,增加学习和表达的愿望;鼓励幼儿与人交往,因为语言智力发展是一种不可抑制的人类特性。

  创造良好的语言学习环境

  近年来,大量的研究成果表明,婴幼儿的语言能力发展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家庭环境。智慧泉早教中心的专家表示婴儿只要暴露在语言环境之下,就一定能够熟练地掌握母语。

  首先在教婴幼儿学说话时要以实物为主,这样孩子会感兴趣,记忆会更深刻,而且在教的过程中要多对婴幼儿进行提问,因为提问可以刺激婴幼儿的大脑,促进语言功能的发育。

  第二不要猜婴幼儿的愿望,代替孩子说话,而是要引导他说出来,比如他想要什么东西用手去指,您可以装作没看懂,引导他去表达出来。

  第三家长还要起到一个榜样的作用,模仿是婴幼儿学习说话的主要途径,所以家长在对孩子说话时语速要慢,语调要轻,吐字要清晰,让孩子听清您发的每一个音。

  另外,家长要多和孩子聊天,多沟通,不要强迫孩子去说,您可以经常和孩子谈一些他感兴趣的话题,这样他就会乐于去说话。

  要有目的、有计划地培养训练

  许多家庭在对婴幼儿进行语言能力培养和训练时,往往缺乏计划性、目的性、系统性和持久性。一些父母在孩子牙牙学语时,往往出于自己的兴趣或逗孩子玩的目的教孩子说话,而到孩子两三岁时,错误地认为孩子大了自然会说话而撒手不管了,以至于错过了婴幼儿语言发展的关键期,贻误了对婴幼儿进行早期教育的最佳时期。因此,家长要注意有目的、有计划地培养和训练幼儿的语言能力,不可拔苗助长,急于求成,也不可不闻不问。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语言  能力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