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乍暖还寒,宝宝警惕心肌炎

  乍暖还寒,变化无常的天气正是病毒入侵人体的大好时机,尤其是宝宝,他们的抵抗力相对较弱,很容易受到病毒的侵袭。如果病毒入侵心脏,就会通过多种方式攻击心脏的心肌细胞,便很容易引发病毒性心肌炎,而这种心肌炎,特别容易被家长误认为是感冒。

  找出心肌炎的元凶

  引起病毒性心肌炎的元凶就是病毒,最常见的一种是柯萨奇肠道病毒,其他一些能引起呼吸道和肠道疾病的病毒,也能引起病毒性心肌炎。小儿急性传染病如麻疹、水痘、风疹、腮腺炎、脊髓灰质炎、肝炎等常可并发心肌炎。其他病毒感染,如流感病毒、带状疱疹病毒、腺病毒、巨细胞病毒等,也可引起心肌炎。

  Tips  小儿腹泻慎防心肌炎

  腹泻是小儿常见的疾病,不少腹泻是由病毒引起的,其中有些病毒可侵犯心脏而引起病毒性心肌炎。因此,当孩子有腹泻,同时存在面色苍白、精神萎靡或烦躁不安、脉搏过快等征象时,应及时就医进行检查,以免延误诊断和治疗。

  留意心肌炎的信号

  大多数宝宝在心肌炎发病前的1~2周常有感冒等呼吸道感染史,常见症状有明显乏力、苍白、多汗、心悸、气短、胸闷、头晕、心前区疼、手足凉、肌肉痛等,去医院检查就会发现心脏扩大,心音低钝或心律不齐等体征。个别患病的宝宝会以心源性休克或心脑综合征(心脏病变中有脑部症状)起病,以急剧腹痛起病时常被误诊为急腹症。

  不同时期的表现各有不同:

  急性期  新发病,临床症状明显而多变,病程多在6 个月内。

  恢复期  临床症状和心电图改变逐渐好转,但尚未痊愈,病程一般在6个月以上。

  慢性期  临床症状、心电图及X线检查均表明病情反复或迁延不愈,实验室检查表明病情有活动表现者,病程多在1 年以上。

  后遗症期 患心肌炎已久,临床已无明显症状,但还有心电图异常,如房室或束支传导阻滞、过早搏动或交界性心律等。

  Tips  孩子患了心肌炎会影响今后健康吗?

  对患病毒性心肌炎的孩子,只要及时诊断和治疗,大部分是可以痊愈的,不会影响今后的健康。但如果治疗不及时或未撤底治疗好,常会复发,甚至发展成迁延性心肌炎或心肌病,到那时要恢复正常就非常困难了,而且会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

  正确鉴别早搏

  心脏早搏是病毒性心肌的表现形式之一,多数孩子无不适,做心电图检查才被证实。若孩子情况良好,心脏没有扩大,心脏功能也正常,可以暂时不予药物治疗,早搏会慢慢减少和消失,但必须注意儿童的休息和营养。

  在临床上,经常可以见到偶发性,甚至频发性早搏,应与心肌炎引起的早搏鉴别。符合下列情况者属良性早搏:无心脏病史,常偶然发现;宝宝无自觉症状,活动如常,心脏不大,无器质性杂音;早搏在夜间及休息时多,活动后心率增快,早搏明显减少或消失。

  及时进行治疗

  1.一般治疗

  卧床休息  宝宝应卧床休息以减轻心脏负担及减少耗氧量。心脏扩大及并发心力衰竭者应延长卧床休息至少3~6月,至症状消失、心电图稳定为止。病情好转或心脏缩小后可活动,以后逐渐增加活动量。

  控制感染  有呼吸道感染或发热者可用青霉素控制感染7~10 天。

  镇静处理  宝宝烦躁不安、心前区痛、腹痛,必须及时对症处理。可用解痛镇痛剂,如苯巴比妥、阿司匹林、可待因等,必要时会注射吗啡。

  2.药物治疗

  维生素C  大剂量维生素C可改善心肌代谢促进心肌恢复,有消除自由基的作用。用100~200mg/(kg·d)加入葡萄糖液20~50毫升中静脉注射,3~4周为1疗程。

  辅酶Q10  有保护心肌的作用,每日肌注5毫克,连用2~3周。

  1,6-二磷酸果糖  可改善心肌代谢,每日静脉注射100~250mg/kg,连用2~3周。

  黄芪  有抗病毒及保护心脏作用,可长期口服或肌注。

  极化液  包括三磷酸腺苷、辅酶A 、胰岛素。静脉点滴,每天1 次,应用于病情比较重的宝宝。

  免疫抑制剂   不宜常规用于早期心肌炎。开始用氢化可地松5~10mg/(kg·d),或地塞米松0.25~0.5mg/(kg·d),静脉滴注。以后用强地松1~2mg/(kg·d),口服,1月后渐减量,可加用硫唑嘌呤2mg/(kg·d),口服,疗程在6个月以上,并注意预防及治疗继发感染。

  3.对症治疗

  并发心律失常、心源性休克、心力衰竭的治疗。

  Tips  中医能治疗心肌炎吗?

  中医治疗心肌炎有较好的效果,由于中医重视整体的调节,疾病恢复较快,副作用也少。常用的有炙甘草汤加减,如炙甘草、丹参、黄芪、麦冬、党参、茯苓煎汤,每日1剂。也常用中成药,如独参针剂加入葡萄糖液中静脉点滴,黄芪注射液加入葡萄糖液中静脉滴注。此外还有抗柯注射液、丹参注射液等。

  恢复期饮食最重要

  心肌炎的病因多为病毒,没有特效治疗。恢复期在家中特别要注意宝宝的饮食,心肌的成分主要是肌蛋白,为了增强心肌的力量应给宝宝足够的蛋白质。

  1.足够的碳水化合物

  碳水化合物是人体的“能源”,心肌的活动更离不开这一能源,而且它在胃内容易消化,停留的时间不长,有助于减轻心脏负担。

  2.防止对心脏压迫

  应多吃蔬菜、水果等有植物纤维的食物,促进心肌的复原。忌用香料等刺激性食品,保持大便通畅,减少胀气,这样就可防止对心脏的压迫,减轻其负担。避免心脏受压的另一办法是少食多餐。数量少、餐次多的软饭或半流质饮食,可避免胃部扩张、横膈上升、呼吸困难、压迫心脏。当然,暴饮暴食是绝对不允许的。

  3.远离易胀气的食物

  容易产生胀气或易发酵的食物也是不可取的,如葱、蒜、干豆类、圆白菜、红薯、生萝卜、生洋葱、汽水等。淀粉和糖多的食物在肠内容易发酵、产气,也不适合疾病恢复期的宝宝。

  4.减少食盐摄入

  由于此时宝宝容易发生水钠潴留,所以饮食中应严格限制食盐的摄入量。限制食盐可以预防及治疗水肿,增加钾盐可利尿,借以排出体内潴留的水分。

  配合医生做好治疗

  宝宝患了心肌炎,家长应该注意些什么呢?

  1.不要产生过重的精神压力,要帮助宝宝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积极配合医生进行治疗。

  2.一般病毒性心肌炎在医院治疗的时间大约为3周,然后就可以在家治疗和护理了。由于病毒对心脏损害的特殊性,其恢复期要长于病毒对其他脏器的损害,一般为3个月到半年。

  3.如果宝宝身体情况允许,可以去上幼儿园,但是注意不要过于劳累,并且适当限制体力活动,而且要定期到医院复查。一旦发现幼儿园其他孩子有外感症状,要及时将宝宝带回家,以免诱发二次感染。文/余正昆(儿科副主任医师) (妈妈宝宝)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春季  心肌炎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