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出现问题给孩子思考的空间

http://www.sina.com.cn    这样跟孩子说话最有效 

  想试试孩子是否可以依赖时

  “可以说说你的意见吗?”

  “我有事情想找你商量商量。”

  “如果是你的话,你会怎么做呢?”

  试着让孩子自行思考。

  接受并赞同孩子的意见或感想。

  基本上应站在对等的立场上与孩子进行沟通。

  “这种做法行不通啦!”

  “你这孩子还真是一点也不体贴。”

  “你竟敢这样说自己的爸爸(妈妈)!”

  让孩子思考才是最主要的目的

  找孩子商量事情,大概是日本的父母最不擅长的一件事。根据某项以初高中生为对象的调查显示,父母会找孩子商量事情的概率,美国为58%、中国和土耳其为46%、日本则仅仅为2.8%。美国的父母甚至会找孩子商量离婚的事情,例如——“我想和爸爸分手,你觉得如何呢?”但是日本的父母,却倾向于一辈子都将孩子视为一个“孩子”,哪怕这个“孩子”早已长大成人。

  要让孩子成长,就不应该只是单方面地要求孩子顺从父母的意见,而是应该找孩子一起商量,趁机让孩子试着思考:这种时候应该怎么做才好?应该怎么想才好?这样一来,孩子才有办法切身地体会“解决问题”的过程,并因此努力地想出自己的答案来。

  如果孩子说:“我觉得是爸爸自己有问题!”“我觉得这种想法已经太古板了!”这时爸妈不妨坦率地回答:“喔,是吗?”“原来你是这么想的!”接受孩子的意见其实并不难,而且也不是非得找出结论不可,只要跟孩子说:“你的意见很值得参考!”“还好我问了你的意见!”“谢谢你喔!”这种做法能让孩子切身感受到自己已经被父母认同,自然也比较愿意在生活中帮助自己的父母。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沟通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