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站在孩子的立场上与孩子沟通

http://www.sina.com.cn    这样跟孩子说话最有效 

  与孩子沟通就是要找到彼此的交集

  只要爸爸妈妈用对方式和孩子说话,孩子的心灵就能获得平静,并自由自在地成长。你想知道爸妈究竟该怎么说话比较好吗?

  相信身为大人,一定都有过“跟那个人聊天感觉真好”的体验吧?道理其实是一样的。跟孩子聊天后,如果孩子有“嗯!还好我跟妈妈说了这件事”的感觉,就代表孩子的心灵获得了平静,并能以平静的心灵面对每一天。

  究竟该怎么做,才能达到这种境界呢?先前我们以LSTE方式分析了亲子沟通的方式,接下来我们将从另一个观点,来考察亲子沟通的关系。在此介绍一些简单的规则,当你要和孩子展开交谈时,一定要记住这些规则。

  亲子沟通就像是发生在两个地盘上的事情,一边是孩子的心灵地盘,例如,“我想这么做”、“我是这么想的”;另一边则是父母的心灵地盘,例如,“你要乖乖听我的话”、“你应该这么做”、“你不可以那么做”。父母总是习惯性地想将孩子拉到自己的地盘上,借机对孩子说教。但这种方式反而会迫使孩子根本不想听话。所谓的沟通,就是要创造能让亲子双方慢慢靠近对方的“第三块地盘”。

  站在孩子的立场上与孩子沟通

  所谓的“第三块地盘”,就是父母站在孩子的立场,与孩子展开沟通的地方。

  交谈在英文中是“dialogue”。这个词来自希腊语“dia-logos”。dia意指互相理解对方, logos则指语词、真理、理法。换句话说,交谈就是要“共同理解双方的语词与意思”,所以不该太过坚持己见,也不能太过忍让对方,应该彼此抱着谦虚的态度,在检讨自己不对的同时,尽可能努力追求真理,这才是交谈沟通的真意。

  为此,必须在交谈的两人中间,创造“中立的地盘”,好让自己与谈话的对象站在同等地位上,彼此仔细推敲事情的真伪。

  这就是“第三块地盘”。这块地盘并非一开始就存在,而是从亲子双方的谈话中渐渐成形的。亲子双方若想彼此多了解对方的想法,就不能一开始就单刀直入地要求对方,或是只顾着表达自己,而是要设法创造这个中立且能让双方互相交流的地盘。只要亲子之间能培养出这种关系,就表示这块地盘架设得非常稳固。

  当然,遇到绝不能退让的情形时,自然不可以轻易退让。不对的事就该坦率地说出来,不过最基本的态度,还是应该设法站在孩子的立场上,仔细聆听孩子想要说什么。

  亲子之间的第三块地盘,就是建立亲子信赖关系的地方,也是促使双方成长的地方,更是让双方之间的沟通能够顺利进行的地方。

  从下一页开始,将举出实际的例子来作说明,编排方式则是从良好的例子开始,然后是重点整理,接着是不良的范例。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沟通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