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亲子沟通的四个步骤

http://www.sina.com.cn    这样跟孩子说话最有效 

  新西兰人的亲子关系

  一个就读研究所的学生,让我看了一卷他在新西兰寄宿家庭中所拍摄的录像带,内容记录了新西兰的父母是如何与孩子相处的。

  片中有一个五岁左右的小男孩,他带着一脸不悦的神情从幼儿园回家。

  “你怎么啦?”

  “××没有经过我同意,就擅自拿我的蜡笔去用。”

  “是吗?然后呢?”

  一旁的妈妈非常冷静地听着孩子说,等孩子讲完后,她这样回答孩子:

  “这样真的会让人觉得很生气喔!你一定觉得很不高兴吧?”

  但接着,这位妈妈这么询问孩子:

  “你觉得××为什么要拿你的蜡笔去用呢?你想不想把蜡笔要回来?那你觉得要怎么样,才能把蜡笔要回来呢?”

  这个妈妈一直设法让孩子自行思考这件事情的起因,甚至为了让孩子自己寻找解决的方法,而非常有耐心地在一旁等候着孩子思考。这位孩子想了想后说:

  “大概是因为我没把蜡笔借给他,所以他才擅自拿去用吧?下次我会跟他说,我会借他用,所以请他把蜡笔还给我。”

  接着妈妈说:

  “你好棒喔!我想这样××就会把蜡笔还给你的!你一定要加油喔!妈妈会一直帮你加油的。”妈妈只用了这几句话,就大大地鼓励了孩子。

  在这个例子里,妈妈最主要的做法是引导孩子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但若是同样的事情发生在亚洲,或许场景就不是这样了。我想许多人大概会说:

  “妈妈去跟老师说,叫他把蜡笔还给你。”

  亚洲的父母恐怕会抢先一步解决问题,造成孩子无法在适当的时机中培养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

  新西兰的妈妈认为“这是孩子必须自己解决的问题”,因此在日常生活中,就会不断训练孩子自行思考、自行找出解决问题的方法。

  有一项数据显示,亚洲孩子的自信心较低,也就是比较缺少“认为自己其实还蛮不错”的感觉,其实这是一种相信自己的自我信赖感。人如果缺少这种自我的信赖感,对他人的依赖性就会增加,孩子的自信心也就会偏低,这也许就是由于父母总是抢先一步帮孩子解决问题所造成的。在父母的保护下,孩子无法训练出“自行解决问题”的能力,当然就没有机会对自己产生自信,于是遇到问题时,就容易不知所措。

  我从这位新西兰妈妈的身上,得到一个亲子沟通的重大启示,并整理出“亲子沟通四步骤”:

  1.仔细聆听孩子所说的话。

  2.与孩子产生共鸣,例如说:“原来是这样啊!”

  3.引导孩子思考,例如说:“你觉得要怎么做才好呢?”

  4.鼓励孩子,例如说:“我会帮你加油的,要好好努力喔!”

  因此,所谓的四步骤,就是“倾听→产生共鸣→一起思考→给予鼓励”,亲子沟通就是这么简单。只需执行这几个简单的步骤,就能促进亲子间产生良好的对话与沟通,同时能训练孩子自行解决问题的能力,也能培养孩子拥有自我信赖感,最后变成一个对自己有自信的人。若将这四个步骤以英文来表示,那就是:

  1.倾听:Listen

  2.产生共鸣:Sympathize

  3.思考:Think

  4.鼓励:Empower

  各取第一个英文字母,就是“LSTE”,因此我们就将这项原则称为“LSTE方式”。

  相信只要能采用这种LSTE方式来与人沟通,不仅能大大提升亲子间的关系,也能大大改善夫妻间的关系,甚至是朋友间的关系。虽然这项原则非常简单,却是一个很有效的方式。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依据各种不同的场合,利用这四步骤来思考看看,该如何进行沟通。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沟通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