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公共场所如何防范孩子被拐

  眼下,“微博打拐”举世关注,也牵动着无数家长的神经。网络上,一个个鲜活的被拐儿童的案例让众多家长格外担心:会不会下一个就是我的孩子?

  案例:

  2010年1月19日下午,住在北京市海淀区四顷地的小川在路边玩,他的母亲刘女士当时正在忙碌,没有在意。大约半个小时后,刘女士找儿子,但街上根本没有孩子的影儿,一家人都慌了。事情发生后,小川的家人终日以泪洗脸,但是直到现在,小川仍然没有回家。

  2006年7月,两岁的小男孩多多在小区里被拐走。据当时带着多多的奶奶回忆,自己被人缠着问路,等问路的走后,才发现孩子已经不见了。

  在这些儿童被拐卖的案件中,我们不难发现其中的一个共同点,也是儿童被拐卖的一个很普遍的原因:家长由于各种原因疏忽了对儿童的照顾或者对于陌生人疏于防范。

  我们做提高警惕性的同时,更要了解哪些是儿童被拐高发地以及做这些场所的时候应该怎么做。

  儿童被拐高发地及应对方法

  1.小区、公园、绿地、医院

  公园、小区、商场、超市、医院门口经常有样子和蔼的中年妇女,上前搭讪,夸孩子长得聪明漂亮,伸手要抱孩子,抱起孩子就跑。

  有的则几人合作,有人负责故意引孩子走开家长的视线,另一人则趁家长和别人说话不注意,抱着孩子消失在人群中或跳上路边同伙的汽车逃走,大多数家长不能对这突如其来的事情及时反应,等清醒过来,孩子和人贩子已不见踪影。

  在遇到问路之类的搭讪时,一定要牵好自己的小孩。

  在医院不要把新生儿交给不认识的医护人员,人贩子有时装扮成医护人员,从产妇或其家人手中接过孩子很快消失。

  2.大商场、超市、菜市场

  在商场、超市等地方,混在人群中装做购物的人贩子会以极快的速度,趁家长挑选商品的时候,抱起手推车中的孩子消失在人群中。

  购物时,家长可以用带子将孩子的衣服系牢在手推车上,给人贩子增加难度,没那么容易带走孩子。在商场不要让孩子走离自己的视线范围,发现陌生人抱孩子,不要犹豫,马上呼救,冲上去抢过孩子并请周围的人扭住人贩子,打110报警。

  尽量使用婴儿专用背带,将孩子挂在胸前。坐手推车的孩子要系好安全带。

  孩子能说话时,就训练孩子背家庭电话号码、所住城市和小区名、父母名字,教育孩子一旦在商场、超市、公园等公共场所与父母走失,马上找穿制服的工作人员,背出电话号码。不要哭,以免引起潜伏在周围的人贩子的注意,不要跟任何没穿制服“好心帮助”的人走。

  3.学校门口、上学途中

  学龄儿童最好有家人接送上学放学,否则应该和同学结伴上学放学。走路时最好走与机车道逆向的人行道,尽量靠里走,防止人贩子利用摩托车、面包车飞车绑架。

  4.公园厕所门口

  在公园厕所外这样的地方,常常会有人贩子“蹲点”。专门装作好心为你“搭把手”抱孩子。然后就一去不复返。所以,不要把孩子交给任何陌生人看管,包括自称老乡的人,以及自称是某个家人或亲朋的朋友和同事,人贩子很善于伪装,不要以为抢夺孩子的人一定是恶狠狠的,有些人贩子是笑脸相对披着羊皮的。

  5.自己家中

  近年来,儿童被保姆拐走的案例屡见不鲜。不少人贩子放长线,以保姆或者钟点工身份潜伏进雇主家中,再实行拐带。

  因此,一定要在正规保姆介绍所聘请保姆,保留好保姆的身份证复印件和清晰的生活近照,证实其家庭电话、地址、家人等信息,留意经常与保姆来往的人员,一旦发生保姆拐卖孩子,警方可以利用这些信息尽快找到犯罪人,解救孩子。

  隔辈带孩子防拐tips

  在城市生活,一些家长感到压力很大,有了孩子还是照样拼命工作,于是越来越多的家长把孩子给年迈的爷爷奶奶或者姥姥照看,假如在老家,除了老人,还有邻里乡亲照顾,孩子倒很安全。但在大城市,老人本来就不熟悉,还让他们去照顾小孩子,被拐卖的可能性就更大了。

  专家提醒家长:有了孩子,在搞好工作与照看孩子之间,应该将照看孩子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假如老人无能力照顾孩子,应聘请保姆照顾小孩,或者自己照顾小孩。选择保姆照顾小孩,也要到正规中介机构去挑选,或者经熟人介绍。

  老人带孩子,须注意:

  1.一定要先带老人熟悉周围的环境,告诉他们哪些地方可能不安全,尽量少带孩子去;

  2.给老人佩带手机等通讯工具,同时给他们的手机预存家庭最近警局的报警电话,教会他们用电话报警,一旦出事就能及时报警或者及时通知家长;

  3.让老人不要单独带孩子到偏僻的地方,防止被坏人强抢孩子。

  假日防拐tips

  寒暑假和平时放学是容易发生诱拐事故的高发期。如果家长忙于工作无暇照顾孩子,孩子单独留在家时,一定要告诉孩子如有陌生人敲门不要开,更不能接受陌生人的邀请,即使陌生人说是父母的朋友也是如此。同时,家长最好与学校的老师说好,除了你和指定的人外,不要让其他人接送你的孩子,并告诉老师你的联系方法,有情况及时沟通。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安全  教育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