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提醒:孕妇千万别喝浓茶

  有些孕妇在怀孕前有喝茶的习惯。她们想知道,怀孕后能否继续喝茶?会不会影响腹中宝宝呢?应该说,这种顾虑是有道理的,由于孕妇的体质特殊,她们是不宜喝浓茶、红茶的。

  茶叶中含有2%-5%的咖啡因,大量饮用较浓的茶水,尤其是红茶,对人体会有一定的兴奋作用,从而刺激胎动增加,甚至可能影响到胎儿的发育,使其体重减轻。

  另外,茶叶中还含有鞣酸、茶碱、咖啡碱等物质,尤其是鞣酸,可与铁元素结合成一种不能被机体吸收的复合物,妨碍孕妇对铁的吸收。因此如果过多饮用浓茶,就有引起妊娠贫血的危险,胎儿也可能因此罹患上先天性缺铁性贫血。

  长期大量饮浓茶,还会使心跳加速,尿量增多,血液循环增快,这无疑会给本就体弱的孕妇带来心脏、肾脏的负担。因此,不主张孕妇喝大量的浓茶。

  当然,茶叶中也含有锌、维生素C等有益成分,再加上有些孕妇由于妊娠反应,胃口不佳,喝茶不仅能补充自身及胎儿的所需,还可调节口味,增加食欲,因此,有饮茶习惯的孕妇仍可保持这个爱好,常常喝些淡茶水也未尝不可。只是切忌不要在空腹时饮用,一般可于饭后1小时喝上一杯稍淡的茶水。在茶叶的选择方面,绿茶、花茶都可以考虑,尽量选择纯天然、加工少的茶叶。(于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孕妇  饮食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