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毒花椒究竟“毒”在哪里

http://www.sina.com.cn    健康报 

  近日,重庆市九龙坡区质监局在火锅底料中检测出非法添加物罗丹明B,并找到其源头是染毒的花椒。为了获得好卖相而非法添加的罗丹明B对人体有哪些危害?

  罗丹明B早已禁用于调味品

  罗丹明B又称玫瑰红B、蕊香红B、玫瑰精B和若丹明B,是一种人工合成碱性荧光染料,常温条件下为绿色结晶或红紫色粉末,几乎无异味。其易溶于水、乙醇,微溶于丙酮、氯仿、盐酸和氢氧化钠溶液。水溶液为蓝红色,稀释后有强烈荧光。以其为花椒染色,目的是获得好的卖相。但是,花椒只是一种调味原材料,一旦进入其他调味品的生产加工环节,其污染领域会大大扩展。

  实际上,罗丹明禁用于调味品早有规定。全国打击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和滥用食品添加剂专项整治领导小组自2008年以来陆续发布了五批《食品中可能违法添加的非食用物质和易滥用的食品添加剂名单》,其中罗丹明B禁用于调味品赫然在目。

  而作为非法添加物,政府也对其进行了打击。2011年2月,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在市售火锅底料中检出罗丹明B。同年4月,重庆市公安局公布了近期查获的食品和药品安全犯罪六大案例,其中包括豆瓣酱和红油中含有罗丹明B。而4月29日,重庆警方一次查获上万斤含罗丹明B的毒花椒。

  罗丹明B可增加肿瘤发病率

  论色彩的绚丽,罗丹明B未必超过苏丹红,造假者为何另辟蹊径选中罗丹明B?可能的原因之一是政府有关部门加大了打击调味品中苏丹红的滥用现象,规定了GB/T19681-2005食品中苏丹红染料的检测方法高效液相色谱法,而卫生部日前五批名单汇总发布内容中,罗丹明B(玫瑰红B)在调味品中的检测方法还是空白。

  当前化学品种类繁多,预计每日会有20余种新的化学品进入我们生活的空间,钻监管漏洞空子的余地很大。媒体每暴露一个问题,有关部门就要设法修补“篱笆”,这其中除了专业技术人员的辛勤付出,还要花费纳税人的钱。而许多造假违法者倾其所有,也无法弥补给社会及消费者造成的损失。

  任何人都知道罗丹明B不能用于食品添加,其主要原因不仅是其属于人工合成染料,而且在大鼠、小鼠的长期喂养实验中都发现多个器官系统肿瘤发病率增加的现象。癌症的病因学研究尚未取得根本的突破,但是有多重证据证实,化学因素是导致肿瘤的重要病因。现代生活中,人们接触的化学品是广泛的,化学品间的累加效应十分复杂。在肿瘤的发生过程中,繁杂的化学品接触史及不健康的生活习惯导致患者发病的过程类似于“群殴”,而对于滥用罗丹明B的责任追究,能证明的或许只是“被打了一下”而已。

  北京朝阳医院职业病与中毒医学科主任 郝凤桐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食物  中毒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