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睡觉前吃东西影响孩子长个

  “吃饱饱,睡大觉……”儿时的歌谣依稀还回荡在耳边。吃饱了就睡觉等着长个是很多家长习以为常的做法,还有些老辈人看到孩子睡不好就认为是没吃饱,硬让再吃点东西。其实,这样反而会影响到夜间的身体发育。

  中日友好医院儿童内分泌科主任医师张知新指出,对身高有重要影响的生长激素在儿童期分泌最多,它可以直接作用于机体组织细胞,促进机体生长,尤其能加速软骨的生长,使人长高。而生长激素的分泌是脉冲式的,在晚上进入深睡眠后这种分泌将达到高峰,相当于白天分泌量的3倍。

  宝宝睡前吃东西,食物的消化会刺激消化液的增加,延长胃肠蠕动时间,难以保证尽快进入深度睡眠,影响到夜间生长激素的分泌。

  而且人体夜间新陈代谢能力最低,尤其是儿童,消化及代谢系统都比较弱,睡前饮食同样会加重体内代谢负担,引起消化不良,久之还会导致肥胖。

  此外,睡眠后唾液分泌减少,进食后难以保证口腔清洁,还易诱发咽部感染及龋齿。

  儿童处于生长发育期,要睡得好、睡得足,张主任建议,最好不要让孩子在睡觉前吃东西,并尽量保证十点钟前入睡,这样才能在沉沉的睡梦中享受生长激素的滋润,快快长大。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孩子  长个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