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乳牙换恒牙前后注意啥?

乳牙换恒牙前后注意啥?
乳牙换恒牙前后注意啥?

  以前的孩子乳牙换恒牙都是顺其自然,等它自然脱落了就好,大人基本不会理会。如今越来越多家长为了孩子今后能拥有一口漂亮健康的牙齿,专程到医院咨询各种换牙问题,广东省第二中医院口腔科温映萍主任医师就大多数家长关心的问题一一作了解答。

  乳牙换恒牙 最早始于5岁

  很多人都以为小孩换牙是在6岁左右,实际上,从5至7岁开始,孩子的乳牙就会一颗一颗松动、脱落,原有的牙被更换,以前没有的牙慢慢萌出,最晚换完在12到14岁,除智齿外的恒牙就会全部长齐。这期间,换牙的顺序完全是固定的:首先换两颗下前牙,并萌出六龄齿(也称作第一磨牙,紧贴左右两边第5颗乳牙),然后换两颗上前牙,接着再逐个往后换,七龄齿(也称作第二磨牙,紧贴六龄齿)在12到14岁左右萌出,于最后形成的恒牙一般是左右各7个共28颗。有的人有29-32颗恒牙,那是因为18岁以后又再长出了1-4个智慧齿(也称作第三磨牙)。

  恒牙萌出前 补牙矫牙别耽搁

  及时修补烂牙。当下,因为吃甜食、吃零食多,孩子在换牙之前乳牙发生龋坏的现象越来越多见。不少家长认为反正要换牙,对龋齿没必要理会。广东省第二中医院口腔科温映萍主任医师表示,换牙前如果不治疗烂牙,化脓后将影响新牙的外形和排列,因此一定要及时把龋坏的乳牙修补好。

  乳牙早失要做间隙保持器。因为烂牙太厉害而早早拔掉乳牙称为“乳牙早失”。专家说,拔牙后会空出一个位置,如果不填满它,旁边的牙齿就会往空位挤,导致牙齿长偏。为了避免这种情况发生,应到医院做一个间隙保持器安放在缺牙处,从而保存位置给新牙萌出。

  “地包天”最早3岁就矫正。有些小孩很小就长着一副“地包天”的牙齿,如果不尽早矫正,越长大越难以扭转,将对外貌有较大影响。建议这类患儿最早3岁就可针对骨头予以纠正,然后等换牙后再矫正一次牙列,才能恢复比较好的面貌。

  恒牙萌出后 多管齐下防治龋坏

  新萌出的恒磨牙很容易形成窝沟龋,故建议做窝沟封闭。温映萍说,新长出来的磨牙就是常说的“六龄齿”,它的咀嚼能力强,但因新萌出的恒牙齿上有沟槽较深,容易堆积食物,所以发生龋坏的可能性很高。对此,有个好办法就是做窝沟封闭,把沟槽填平,食物不容易嵌塞了,牙齿清洁起来也会更有效。

  换牙期间容易引起高热,应注意给小孩清淡饮食,煎炸上火的食物不要吃。和大人一样,小孩也应早晚刷牙,饭后漱口,但不主张使用漱口水,特别是在6岁以前。换的恒牙也可能龋坏,若出现吃东西牙齿酸痛的症状,应马上到医院检查治疗。如果不及时干预,牙齿可能越烂越深,到了不吃东西也痛,夜间也痛,即可能伤及牙神经,治疗起来会更为复杂。

  ■提醒

  1、很多小孩刚换恒牙的时候牙列易拥挤,建议多嚼青苹果、煮黄豆、长法包等较硬的食物,有利于新牙的排列整齐。

  2、见到新牙萌出而旧牙仍未脱落,应马上拔除旧牙,否则挡住位置会把新牙挤偏。

  3、若因外伤导致整个恒牙掉出,应尽快将牙齿捡回,用自己的口水或牛奶泡着(充分保持刚脱落牙齿的湿润),在两小时以内找医生种牙,可以让牙齿“重生”。文/羊城晚报记者  宋导  通讯员  李朝

  受访专家/广东省第二中医院口腔科主任医师  温映萍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儿童  乳牙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