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幼儿防蛀牙 爸妈帮刷牙

  儿童口腔最容易出现的问题就是龋齿,即常说的“蛀牙”、“烂牙”。广州医学院口腔医院口腔内科主任江千舟说,根据第二次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我国12岁年龄儿童患龋率高达76.55%。由于5岁儿童龋齿率高达56%,故建议家长帮助孩子刷牙,以护口腔卫生。

  烂牙可能引起儿童心理障碍

  学龄前的儿童正处于发育阶段,由于其饮食习惯的特殊性和正常口腔卫生习惯未完全确立,故这个年龄阶段是龋病高发易感期。江千舟说,儿童喜欢甜食,如牛奶、糖果、饼干、蛋糕等,食物中的碳水化合物在产酸细菌的作用下发酵产酸。

  儿童龋病对孩子健康危害是很大的。由于孩子龋齿疼痛,导致咀嚼功能降低,胃肠消化吸收减弱,造成偏食和食欲不振等,导致机体营养不良,生长发育受到影响;婴幼儿期是儿童学习语言的时期,完整的乳牙有助于孩子掌握正确的发音;龋齿引起乳牙早失,致使相邻牙向缺隙处移位,造成咬合关系紊乱,牙列不齐。或乳前牙区严重的龋蚀,一张口就是一排“豆豉牙”黑呼呼,这使有些孩子羞于开口,不愿意张口说话,对孩子的心理发育很不利,等等。

  爸妈可帮助孩子刷牙防龋齿

  “减少儿童烂牙的发生率,最主要的办法就是注意口腔卫生。”江千舟说,“对于婴儿期的孩子,母亲在每次喂养后,将食指用清洁的纱布包好,蘸温开水擦洗孩子的牙面,以保护新萌出的乳牙。

  孩子进入幼儿期后,开始可由家长帮助刷牙,给孩子早晚刷牙,饭后漱口,让牙面保持清洁。以后逐渐训练幼儿掌握正确的刷牙方法。另外,应特别注意晚上刷牙后,临睡前不能再进食。

  在孩子3岁以后,建议家长给孩子使用含氟牙膏时控制用量,每次用“黄豆”大小的含氟牙膏,含氟的牙膏对对新萌出的牙齿效果较好。这是因为刚萌出的牙齿还处在继续矿化过程中,局部用氟可增进牙齿矿化、加强抗龋能力。

  最后专家表示,儿童需要定期检查口腔,去看牙医的次数应该比去游乐场的次数多才对,因为这样才能早期发现龋齿,早期治疗。2-5岁儿童,每2-3个月查一次,6-12岁儿童每隔半年查1次,12岁以上儿童每年查1次。如果发现有牙齿窝沟,最好用窝沟封闭法来消除窝沟,从而预防龋齿。(张华、李耀文)

  受访专家/广州医学院口腔医院口腔内科主任 江千舟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孩子  蛀牙  预防蛀牙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