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哭是因为想要你的安慰

http://www.sina.com.cn    《妈妈,请听我说》 

  哭是因为想要你的安慰

  面对挫折

  孩子说:妈妈,我怎么什么事情都做不好,我讨厌自己。

  妈妈习惯怎么做:指责孩子:“你怎么这么笨,这么简单的事情都不会做。”

  妈妈可以这样做:抱着孩子,对他说:“没关系,慢慢来,妈妈相信你可以做到的。”

  除了疼痛、害怕以及不快乐,孩子会哭外,当孩子在生活中受挫时,他也会哭。可每当此时,因为孩子无法对自己为什么要哭作出比较合理的解释,所以大人们会经常误解孩子的哭声,认为自己的孩子太脆弱了,就只知道哭,认为自己的孩子太经受不起挫折了,而且经常会被孩子莫名其妙的哭声弄得非常生气。

  曾经在豆豆身上就发生类似的事情,当她一个人在玩游戏或者独自做事情时,她经常会对自己生气,然后就哭起来。刚开始,面对着她的哭声,我真的是感觉莫名其妙,我不知道她为什么要哭,因此在言语或者行动上也就不可能会给予她安慰和支持。而豆豆从我这里得不到支持和鼓励,很快就会把手上正在做的事情放在一边,每每此时,我总是会说她没有恒心,没有毅力,对于自己不会做的事情太容易放弃。因此,每次看见豆豆面对自己无法做到的事情由哭开始到很快放弃,我都会担心,如此下去孩子该怎么去应对将来的生活。

  后来,随着豆豆的日渐成长,她开始对自己的情绪有了更多的理解,特别是她开始慢慢的把自己的情绪用语言表达出来。每次当她面对困难时,她依然会哭,但是她在哭的时候会伴之以语言的表达,比如“我怎么不会做呢?”“我又没有做好”之类的。因为听得多了,再加上自己平时也看一些书籍,我才明白豆豆为什么每次在受挫时喜欢哭,一方面是因为困难,大部分孩子都会有畏难的情绪;另一方面,也是最重要的一方面,是因为她对自己的无能感到生气,感到难过,感到沮丧,可她又不知道该怎么来表达自己心中的那份情绪,所以只好以哭的方式来表达。在此时,她最需要的是父母给予她精神上的安慰、支持和鼓励,哪怕你只是轻轻的把她拥入你的怀中,也会让她感受来自于父母的支持。

  明白了这一点后,当豆豆再次因为自己的无能而生气时,我就抱着她,告诉她,有些事情她现在不能很好的完成,不是因为她无能,而是因为她还小,等她慢慢长大了,自然就可以做好。有时候我也会告诉她,如果这种方法行不通,那么可以想另一种方法来做。往往当我理解了她的情绪后,豆豆也就很快的就能够平静下来。

  可是,在生活中,相信会有很多父母,就如当初的我一样,因为没能理解孩子,所以当孩子哭泣,当孩子需要我们安慰和鼓励时,我们却经常会以“连这都不会,你也太无能了”,“你真是太笨了,这么简单的事情都不会做”之类的话来谴责孩子,否定孩子。殊不知,这对孩子来说,是多大的打击和伤害。

  对孩子来说,当他面对困难时流眼泪是非常自然的事情,因为孩子对自然了解的越多,就越能够意识到周围环境的障碍,以及这些障碍有可能会给自己带来的影响,可是孩子因为自身能力所限,在面对困难时,他很容易产生无能感,这种感觉对孩子的打击是非常大的,因为随着孩子的自我意识以及各方面能力的发展,孩子喜欢独自去探索,并且这种探索精神远远超过了他自己的协调能力和动作发展能力,他想去做一些自己能力所不及的事情,因此往往就会因为做不好而对自我产生了怀疑,并且伤心到哭。这个时候,他最需要父母能够给予他一定的力量,夸夸他,抱抱他,告诉他只要努力,他是可以做到的,告诉他不是他无能,而是他需要一段时间来长大。

  其实,孩子的心和我们成人的心是一样的,想想我们自己,面对困难时,很多时候也会产生畏惧,虽然不至于哭,但也会在心里对自己产生否定,这个时候,如果有人在旁边鼓励一下,特别是我们最亲近的人的鼓励和安慰,那么将会带给我们无限的勇气和力量。孩子也是一样,如果我们能够设身处地的想想,那么就会更容易的理解,孩子为什么在面对困难时比较喜欢哭。

  另外,我们都知道孩子的心是非常敏感的,有时候父母无意中的一件事或者一句话都会在孩子的心中产生汹涌波涛,这个时候孩子也会用哭的方式来表达。有一位妈妈告诉我,有一次,她带着快五岁的儿子去超市,儿子看中了一件玩具,但是因为太贵了,所以妈妈不想买,没想到以前从来都不会耍赖的儿子,这次竟然开始大哭大闹起来,刚开始她还能镇定应付,可是儿子的哭声越来越大,面对周围人们异样的眼神,她觉得非常尴尬,就蹲下来,拥着儿子说妈妈答应他的要求了,没想到的是,儿子抱着她,告诉她:“我不想要玩具,我以为你不爱我了。”妈妈愣住了,原来儿子之所以哭是因为妈妈生硬的拒绝让他以为妈妈不爱他了,所以他想通过哭的方式来证实妈妈是否还爱他,想通过哭的方式得到妈妈的安慰。

  虽然我们每个人都会对孩子说,爸爸妈妈是最爱你的,可在孩子眼里,很多时候他并不是非常明白爸爸妈妈对他的爱,因为在他们需要帮助、支持、鼓励、安慰的时候,爸爸妈妈并没有给予他们想要的爱。对孩子来说,爱是什么?爱就是多陪陪他,爱就是多亲亲他,爱就是多夸夸他,爱就是多抱抱他,如此简单而已。

  因而,面对着孩子莫名其妙的哭,如果你不理解,那么不妨伸出你的双手,拥抱孩子,告诉他,爸爸妈妈会是他永远的支持。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心理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