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面对行进中的错

http://www.sina.com.cn    《妈妈,请听我说》 

  你伤害了我

  面对行进中的错

  孩子说:妈妈,我自己可以做好的。

  妈妈习惯怎么做:追求完美,面对孩子的不够好,喜欢用纠错的方式帮助孩子成长。

  妈妈可以这样做:相信孩子有能力去完成属于他自己的事,放手让孩子自己做,让孩子在错误中前行。

  不允许孩子犯错,不仅是对孩子能力发展的一种限制,同时也是对孩子心灵的一种伤害。

  错误与成长共行,不仅仅是指孩子的能力发展,而且也包括孩子的心理发展。

  孩子在一次次的错误中,不仅能力得到了发展,而且他的心灵更是获得了更新。一个人的成长不仅需要各种能力支撑,更需要强大的心理支持,也就是一个真正身心健康的人必定是懂得自我悦纳的人。而不断犯错的过程,其实就是帮助孩子学会自我悦纳的过程,虽然在这个过程中,孩子会经历各种考验和挫折,但如果家长能够为孩子创造一个宽松的环境,能够适时的给予孩子指导和支持,那么孩子的心灵将会在一次次的尝试中得到提升,建立起属于自己的自信。

  因此,当我们看见孩子犯错时,大可不必及时给予纠正,给孩子一个空间,让他学会自己去纠错。在女儿豆豆的成长中,我发觉有时父母太过急噪的心,对孩子来说是一种不幸,对孩子的自信建立会有很大的阻碍。

  记得豆豆五岁第一次开始写拼音“a”时,老师对我说,豆豆写“a”时,总是不能满格的写,如果现在养成这个习惯,那么以后上小学后会比较难以改过来,老师要求我在家里能够辅导一下,帮助豆豆纠正这个不好的写法。我仔细看豆豆写了几个“a”,发觉确实写得不怎么好,于是我就非常认真的准备去完成老师布置给我的作业,我握着豆豆的手,告诉她我先教她写几个,然后再让她自己写。可是豆豆非常抗拒我的好心,对我说:“不用你教,我自己会写”。虽然当我握着豆豆的手时,她极力的抵抗,让我感觉很难下手,可我还是想着要去完成老师交给我的任务,强行的让笔在手下前行,在我写完几个“a”后,不经意的朝豆豆望了一眼,发觉她的眼睛竟然湿润了。我有些不明白,放下她的手,问:“妈妈教你写不好吗?”为了不让眼泪掉下来,豆豆低着头对我说:“你伤害了我。”

  豆豆的话让我很难过,不是因为她的拒绝,而是因为我没有很好的理解孩子的心。虽然平时我经常对她说,第一次做不好没关系,只要多重复几次就可以做得更好,可是当我面对着她的不怎么好时,却又开始急噪,没有给她一定的时间让她去做重复的工作,让她自己去做得更好。

  虽然我的出发点是想要帮助她更好的书写,可我的方式却在无意中伤害了孩子的自尊,打击了她的自信,让她对自己的能力产生了怀疑,孩子满腔的热情却被我不小心泼上了一盆冷水。

  我真的非常感谢豆豆,她说出了自己的想法,没有让我再继续错下去。于是我拿出她幼儿园发的书,翻到“a”的那一页,让她自己对照着写,我就做自己的事情去了。等她写玩后,我发觉她已经能够按照标准满格的写了,虽然还是写得不怎么好看。

  在后来的学习写字的过程中,我也没再给她帮助,虽然老师曾经多次要求我,在写字方面在家要多辅导,可我每次都是先给她写一个样字,然后告诉她正确的书写顺序后就让她自己写,我发觉她的动作虽然慢了点,但是她的字却非常的工整,而且每次她都是非常认真的写,写完后自己还会拿着本子欣赏一番,其实这个过程,就是孩子在建立自信的过程,当她看见自己一笔一划写出来的字,她会为自己的努力而感到高兴,那是一种发自内心的自豪。

  从豆豆学写字这件事也让我想起她差不多四岁时的一件小事,那个时候,豆豆每次拉完大便后已经能够自己檫屁股了,可有一天,我突然想看看她是否檫干净了,于是当她准备穿裤子时,我对她说,“让妈妈看看有没有檫干净”,而且还喋喋不休的告诉她,正确的方法应该是从前往后檫,没想到豆豆看见我如此说,就开始哭了起来,并且从那之后有一段时间开始不愿意自己檫屁股,每次都要我代劳。当时我也想到可能是自己的做法伤害了孩子,只是错误已经造成,所以就花了很长的时间去弥补。

  我相信在生活中会有很多的父母如我一样,面对孩子,会用过高的标准去要求他们,当他们做事时,我们习惯于他们一次就能够做得完美,当他们做不好时,我们又喜欢用帮助他们纠错的方法去帮助他们成长。虽然在我们的眼里,我们是出于爱,想让他们更快的学会如何做事,想让他们更快的接受知识。可在孩子的眼里,我们的这份爱实在是太沉重了,沉重的让他们有些负担不起。帮助孩子纠错的方法,不但剥夺了孩子学习的机会,也深深的伤害了孩子的自尊,因为我们对他的不信任,让孩子对自我也产生了否定,这不利于孩子自信心的建立,可悲的是,很多时候我们却没有意识这一点。其实,在孩子成长过程中,没有什么事情是一次就可以做得完美的,任何一件事都是在不断的试错过程中走向完美,而每一次从错走向对的过程就是孩子建立自信的过程,如果缺乏了这一过程,自信心就无从建立。

  因而,面对着孩子,我们能够爱他的方法就是学会放手,让孩子在错误中前行。就如哲学家弗洛姆所说的,检验一个母亲对孩子的爱是否优质,有一个试金石,那就是母亲是否愿意充分的对孩子放手,是否愿意推动孩子自主和独立。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