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育放学后的时间更重要

    2010年7月12日,江西南昌警察救起一位昏倒街头的流浪汉。这人是个男青年,衣衫褴褛,赤裸上身,全身肮脏不堪,皮肤多处出现溃烂。后来医院传出消息:他姓黄,中国政法大学刑侦和司法学院应届毕业生,一个月前从北京回福建老家,因错买了到达南昌的火车票,下车后发现手机和钱包都没带,身上只有几十元钱,因为找不到工作,最终流浪街头。
    这则报道引发了人们的热议:一位读书刻苦用功、获得高学历的青年,为什么一踏出校门就没有了生存能力?
    虽然这只是个案,但也揭示了一些发人深省的问题:
    1. 目前家长眼中的“良好教育”就是“名校+名师→成绩优秀+专业学历”。可是,“名校+名师”教出来的学生,如果“什么事都不会做”,又有什么用?
    2. 这个青年显然没有生活管理能力、自我保护能力和环境适应能力——出远门没带手机和钱包、购买火车票没看清目的地、不知道如何利用社会资源和人际关系来解决眼前困境。这些能力和经验应该从哪里获得?

  教育孩子,家长竭尽全力了吗?
    社会时时刻刻在发生变化,教育的改革追不上社会的变迁与需求是必然的,那么,家长在教育“孩子适应未来世界”方面,是不是已经竭尽了全力?

    我问了10位家长,答案都是:“是的,我已经倾尽了全力。”这个“全力”,包括时间、精力、金钱和人脉关系。

    我换个问法:“在发展孩子各种能力方面,你给孩子提供了哪些训练?”结果却是:“每天都辅导孩子写作业”、“督促孩子温习功课”。问及“写作业”、“温习功课”可以训练出孩子哪些能力时,家长大都回答不出。

    10位家长当然不能代表所有的家长,但反映出一个事实:许多家长“竭尽全力”在做的,只是提高孩子的学习成绩,没有想到,或者是没有时间顾及孩子生活能力的发展。

    那么,家长应该怎么做,才算是在教育“孩子适应未来世界”方面“竭尽全力”了呢?

    第一,孩子的独特个性、心理素质、动手能力、独立思考能力、生活管理能力和自我保护能力,都必须在学前阶段就开始培养,而且必须持续不断地提升;家长要给孩子提供这些能力的训练和发展的空间,并给予积极引导。

    第二,放学后,竭尽全力辅导孩子的课业,可不等于“竭尽全力”协助孩子成长。身处现在的教育环境,孩子是否具备应付未来世界的生活能力,关键不在有限的“上学时间”,而是在“放学以后”。

    放学后,孩子做什么?

   目前,幼儿园基本没有书面作业,所以回家以后的时间都可由家长规划管理。小学,现在教育部规定一二年级不留书面的家庭作业,其他年级书面的家庭作业控制在60分钟以内。这样一来,孩子放学回家后,如果家长不刻意安排额外的作业,那么扣除睡觉的10小时,还是有许多时间可以利用。

    看看现在的家长一般如何利用这些时间?

    孩子在幼儿园

    ——愉快教育

    孩子的生活就是玩,让他玩得快乐,玩得满足就是了。不过,多数家长都表示自己很忙,没空也没心情陪孩子疯玩,所以尽量给孩子买各种各样的玩具,满足孩子的需要。

    ——必须让孩子“赢在起跑线上”

    配合“幼儿园小学化”,语文、数学、英语,超能力教导,特长也不能忽略。于是,孩子失去了童年生活,这是必须付出的代价。

  孩子在小学

   ——为学校的学习加码

    总觉得作业做得多,孩子的学习成绩才会更好。于是家长买来各种同步练习、模拟考题,每天亲自监督孩子写作业;甚至买了许多教材辅导,亲自辅导孩子,或给孩子请家教,进行一对一的教导。

    ——包办孩子的生活需要

    为了让孩子心无旁骛地努力完成作业,家长为孩子安排好每日的生活,并且样样事情都替他做、替他拿主意,把孩子的动手、动脑的一切机会都剥夺了。

    那么,究竟孩子们放学后该做些什么?家长怎样协助孩子过好课余生活?我提7点建议,仅供家长参考。

    ① 规划自己的每周生活

    帮助孩子制定一份具有可行性的“每周生活规划”,每月都要进行更新。必须注意:你只是参谋,不是制定者。这份“每周生活规划”将成为孩子“生活管理”的规范。

    ② 建立共同的价值意识

    通过家庭会议,制定一份“家规”,包括“爸爸必须遵守的约定”、“妈妈必须遵守的约定”和“孩子必须遵守的约定”。约定的项目必须具体、可行,而且是当事人同意的。

    ③ 给孩子提供足够的自主生活空间

    详细的条目可以在“家规”中规定,家长必须严格遵守。例如:孩子可拥有2项个人爱好,而从事个人爱好的时间可在“每周生活规划”中规定。

    ④ 让孩子参与家庭事务

    涉及家庭的事件,必须让孩子知道;规定某些家事由孩子负责。例如:孩子掌管信箱钥匙,每天开一次信箱。

    ⑤ 自己的事情自己做

    孩子力所能及的事,如早晨几点起床、晚上几点上床睡觉、整理自己的床及房间等,都要按照“每周生活规划”由孩子独力完成,家长不加干预。

    ⑥ 安排家庭学习时间

   “每周生活规划”中必须规定每天学习至少半小时,和孩子一同阅读故事书或看新闻、知识类的电视节目,并和孩子一同讨论涉及的种种问题。

    ⑦ 安排家庭休闲活动

    利用每天的零碎时间进行一些活动。例如:早上起身后的晨运、傍晚饭后的散步。每周至少有一天和孩子外出,可以访友、上图书馆、看画展、看球赛、郊外游玩等。

互动区:《为了孩子》主编微博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教育  放学后  生存能力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