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学放学的路让孩子自己走

http://www.sina.com.cn    《好妈妈不妨“懒”一点》 

  勤快妈妈

  我经常和网友在QQ上讨论关于孩子的事情。有一次,网友帅帅妈妈跟我讲了育儿的辛苦:

  孩子从出生开始,我就没睡过几个整觉。好不容易孩子上幼儿园了,每天接送,哄孩子睡觉等事总会耗尽我的精力。

  自从帅帅上了小学以后,我就觉得自己的生活更加忙碌起来,先不说别的,就光一天接送孩子上下学就够我受的。还有下班回家后,小手绢、红领巾也要我来洗,书皮儿得我帮他包,被子得我帮他叠。

  看看我一天的安排:早上做好饭,等帅帅吃完饭,送到学校之后,我再回来上班往往是迟到的。然后是下午4:30放学,我就得提前十分钟去接帅帅。接完送回家再接着上班吧,椅子还没坐热乎就又下班了,而且有好几次,我都忙得忘记了接孩子,最后一个才把帅帅接回来,帅帅自然不乐意,还影响了老师下班,我真有点应接不暇了。

  自从孩子上学后,我就一直绷紧了神经,总是怕忘记接孩子。其实,帅帅上学的学校就在小区里,不到5分钟的路程,可我宁愿自己受累,也要接孩子回家,因为上学路上的安全问题是我最担心的事情。

  本以为孩子回家后可以轻松一点的,可是我却发现,晚上在家里,自己也没闲着,基本上成了孩子的陪学者。每天帅帅放学回家后,我总要催促他先完成作业。但是帅帅似乎对其他事情更感兴趣,比如:看看动画片,吃吃零食,有时甚至到附近的同学那去玩会儿。总之,要让帅帅自觉地先把作业做完,简直比登天还难。于是,我不得不放下自己的活,专门坐在帅帅的旁边,监督帅帅完成作业。

  虽然帅帅在我的监督下不得不做作业,但是,他做作业时也是心不在焉,不是这里忘记做,就是那里写错了。我不得不帮帅帅检查完作业后才能睡觉,这时,我还有许多家务活要做。

  这样的生活让我觉得特别累,毕竟我每天还要上班。我有时候想,这样的日子什么时候是个头呀?

  专家点评

  现在有的孩子都四五年级,有的已经上初中了,家长依然接送孩子上下学。父母要工作,要照顾孩子日常生活,还得为孩子上下学而奔波,真的是好累啊!可为什么好多家长要不辞辛苦地接送孩子上下学呢?分析一下,无非是以下几个原因:

  1.怕孩子出现交通意外

  学校离家远,上学要过马路,现在车辆比较多,交通和秩序比较差,怕孩子出现交通意外,是家长送孩子的主要原因。为了孩子的安全,即使家长很累很辛苦,也不得不放下手中的工作来接送孩子上下学。

  常能听到一些上了岁数的爷爷奶奶们在一起闲聊,以前家里好几个孩子,上学的事从来不用大人操心,上学、下学都是自己的事,而现在就不同了,一个孩子上学,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几个人跟着忙,接啊、送啊的不说,一旦孩子忘带了什么东西,一个电话,家长不管在忙什么,也得放下手中的活赶忙为孩子送去,生怕耽误了孩子的学习。这也难怪,一根独苗苗,肩负着整个家庭的重负,爱子之心,人皆有之。

  2.孩子年龄小,怕吃亏上当

  现在的社会,坏人比较多,怕孩子年龄小、识别不清、吃亏上当,也是家长不放心孩子独自上学的一个原因。

  但是,孩子总要长大,不可能永远受到父母的庇护,如果孩子习惯于依赖父母,将无法形成独立的能力和闯劲。因此,天天接送孩子上、下学,为孩子安排好一切,不如教给孩子怎么走路,怎么注意交通安全,怎么去识别和防范坏人等。

  “懒”妈妈心得

  其实,孩子并不像家长想象的那么脆弱,及早教给孩子安全过马路、防恶人的知识,然后让孩子自己去面对上学放学之路吧!当然,我们需要一些方法和建议:

  心得1:家长要狠下决心

  对孩子来说,人生的路最终要他自己去走,而能独立上学是孩子成长的起步。其实,孩子完全有能力自己去上学,关键就看家长在适当的时候能不能下狠心,舍不舍得放手,给孩子一个成长的机会。

  一位妈妈曾经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

  冬天的一个早上,我叫醒女儿去上学。天气很冷,地上的雪还没有融化,女儿自己出了家门去幼儿园。我怕孩子路上摔跤,就悄悄跟在后面。果然,我的担心应验了。孩子快到幼儿园门口时,摔倒在地上,她“哇”地哭了起来,我跟在后面,真想赶过去把她抱在怀里。但我还是克制住自己的感情,看着女儿慢慢起来,擦了擦眼泪就又向前走了。目送孩子进了幼儿园我才回到家里。但一天都心神不定,担心女儿能否安全到家。正打算要出门看看孩子,却听到女儿的叫门声,那一刻,我知道,女儿已经能开始克服困难了。后来,我开始让女儿尝试做一些简单的事情,逐渐地,孩子成为了一个爱劳动、有责任心、有自信心的好孩子。

  心得2:告诉孩子安全常识

  曾经的中国女篮队长宋晓波,在6岁的时候,她的父母就让她一个人去上学。小小的她脖子上挂着一张乘车月票,从家里到学校需要换乘两次公共汽车,再穿越几百米的小胡同和大马路。刚开始,妈妈把她带到公共汽车站,告诉她一些乘车的注意事项和交通安全,当晓波坐上公共汽车,妈妈向孩子招招手,就走了。开始时,妈妈也不放心,就让爸爸偷偷骑着自行车跟在汽车后面,直到看着女儿走进学校的大门,才转身回去上班。经过了几次的锻炼,看到晓波完全能独立去上学,并能够安全地回来,爸妈才放下心来。

  也许有的家长会认为晓波的父母狠心,可只有这样做,才能锻炼孩子独立生活的闯劲和能力。

  让孩子独自上学,父母可以先带孩子熟悉去学校的几条路径,让孩子记住行车的路线以及所要坐的公交汽车,让孩子记住明显的标志,告诉孩子如果坐车坐过了站或者提前下车应该怎样处理;让孩子切记不要在路上打闹、追逐等。还可以让孩子单独走几次,父母悄悄尾随其后,看一看孩子是否真的学会了自己上学。

  刚开始,妈妈可多花点时间与精力教会孩子自己上下学,这样做既可以锻炼孩子的独立生活能力,又可以逐步减轻家长接孩子的负担。

  当然,在让孩子独立上学前,妈妈还要让孩子有充分的准备,学习应付突发事件的方法。

  心得3:让孩子为自己的学习负责

  孩子上学的路,不让他自己走,他就总是依赖家长,遇到什么事,首先想到的是家长的责任,要家长来解决。比如,孩子在上学时经常忘记带一些书本或学习用品,他们总埋怨家长忘记将这些东西放进他们书包里,却没有想到这是他们自己的事情;早上起晚了,也是埋怨家长没有及时叫他们起床;或者一旦父母被事情耽搁不能接送了,便常常不知如何处理路上的一些突发事件,等等。

  有一个上小学五年级的独生子,爱睡懒觉。每天早晨,妈妈给他做好饭后,催他多遍都不起,总想多睡会。如果睡过头,上学真要迟到了,他反而要抱怨母亲不喊他早起,害得他挨老师批评。妈妈觉得孩子这样下去不是办法,于是,她正式告诉儿子:“上学是你自己的事情,别的小朋友能做到的,你也应该做到。从明天起,该几点起床你自己上好闹钟,如果闹钟响了,你还赖在床上不起,那你就睡吧,肯定没有人叫你,挨老师批评也是你自己的事情!”

  妈妈心里很清楚,孩子可以跟父母撒娇,可迟到在老师、同学眼里会丢形象,孩子也不敢迟到。果然,第二天早上,闹钟一响,孩子马上起床,不敢耽搁。后来,孩子早上上学再也不用催了,有时候,孩子去上学了,父母还在睡觉。

  一旦孩子觉得父母对他的学习过于重视和包办,学习马上就会变成父母的事情,而不是孩子的事情。在这样的情况下,对于父母来说,再勤快也无法调动孩子的学习积极性,因为孩子缺乏学习的动机和目的。因此,明智的妈妈应该让孩子为自己的学习负责,这样孩子才会自动自发地去学习,父母才可以从对孩子的送学、陪学中解放出来。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培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