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男女宝宝的智力有什么差别

  许多家长有这样一种看法,认为男孩比女孩聪明,或者说小时候女孩可能比男孩聪明,但长大、特别是上高中以后,女孩就不行了。对此,许多专家进行了反复研究讨论,认为虽然男女儿童在身体结构、体质等方面有一定的差异但性别的差异并不影响人的智力的高低,就整体而言,智力在男女儿童之间并不存在差异。

  人的智力活动是有其物质基础的,这就是大脑结构与其机能,它们在男女之间都是相同的,既然进行智力活动的物质基础是相同的,男女之间的智力也就不会有必然的明显差异。男女儿童在智力的某些方面有不同的特点,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男孩、女孩智力分布情况稍有差异。从整体上看,女孩智力分布比较集中,而男孩的智力差异稍大些。也就是说,在男孩群体中不同的智力水平悬殊较大,而女性智力比较平均。     

   (2)在智力活动的某些方面,男女儿童各有所长。一般女孩的触觉、痛觉及听觉分辨能力比较敏锐,尤其是手指尖的感觉发展较快,能较早地学会做比较精细的动作,而男孩以视觉分辨及视觉空间能力见长。女孩的语言表达能力常优于男孩,一般女孩说话早,词汇比较丰富,语言缺陷较少,口吃患者以男孩多见,而男孩在判断推理能力以及摆弄拆装物体的能力常胜于女孩。另外,女孩的形象思维比较好,考虑问题周到、细致,男孩则抽象思维和创造思维较强。     

   (3)男女儿童之间存在特殊才能的差异。

  一般来说,女孩表演才能占优势,而男孩操作和运动方面的才能占优势。

  虽然男女儿童智力各具特色,但对每个具体的人来说又能出现各种不同的情况,因此每个家长要针对自己孩子才能的好坏扬长避短,发挥优势,克服缺点,使自己孩子的聪明才能充分发挥出来。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智力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