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编辑妈妈母乳喂养心路历程

http://www.sina.com.cn    家庭保健报 

  毋庸置疑,母乳是给新生宝宝最好的食物。每一位专家和妈妈都认同这一点。女儿晓晓已经21个月了,作为妈妈的我一直坚持母乳喂养,回顾这近两年的历程,有不少经验和感触,这里拿出来与大家一起分享。

  前乳和后乳成分不同

  我的经历:涨奶时,我用吸奶器把奶水吸出来,这个过程我发现前面的颜色清淡,后面的则比较浓稠。那是不是浓稠的奶水营养成分多呢?

  专家解析:母乳分前乳和后乳,营养成分不同。前乳富含水分、无机盐、蛋白质,并且含有抗体;后乳富含脂肪、乳糖和其他营养素。应让宝宝既吃到前乳又吃到后乳,这样才能为宝宝提供全面的营养。

  第一个月易得急性乳腺炎

  我的经历:晓晓21天时,我发烧39℃,乳房一侧有肿块。我突然意识到问题的严重,可能是急性乳腺炎。我没有停止母乳喂养,而是频频让晓晓吸奶。有空的时候就用热毛巾敷,并且按照乳腺管的方向顺时针按摩乳房。

  专家解析:急性乳腺炎可以说是哺乳期最常见的乳腺疾病。发生急性乳腺炎时,一般不要停止母乳喂养,因为停止哺乳不仅影响宝宝喂养,而且还增加了乳汁淤积的机会。如果有轻微的乳房胀痛,可以用热毛巾热敷(每次20分钟左右),有利于早期炎症的消除。

  如果情况没有缓解并有严重趋势,妈妈应及时到乳腺科就诊,医生可用抗菌药物控制炎症和感染。

  母乳喂养可以不用补水

  我的经历:很早就知道母乳喂养时可以不用给孩子补水。可后来听一位妈妈说她当时也是这样,结果孩子后来不愿意喝水。于是在晓晓2个多月时,我开始每天给她补点水。

  专家解析:母乳中含有宝宝成长所需的一切营养,特别是母乳80%的成分都是水,足够满足宝宝对水分的需求。这里有的妈妈可能有顾虑,怕孩子以后不喜欢喝水,所以给孩子补点水也无所谓。

  上班妈妈也能母乳喂养

  我的经历:晓晓没满三个月,我就需要重新回到工作岗位。说实话,这之前我一直很焦虑。通过和有过这样经历妈妈的交流,我是这样做的:半夜12点后,把母乳吸出来一部分,然后放到冰箱里冷藏,留着晓晓第二天吃。

  专家解析:如果条件允许,妈妈在上班时可仍按哺乳时间将乳汁挤出,或用吸奶器将乳汁吸空,以保证乳汁能充分分泌。吸出的乳汁用消毒过的奶瓶放置在冰箱里或阴凉处存放起来,回家后用温水热过后仍可喂哺。如果没条件可像晓晓妈妈一样,因为夜晚泌乳素是白天的一倍,乳汁非常充盈。

  奶水少可每顿饭喝碗汤

  我的经历:上班后,由于工作等原因,我的奶水明显减少。这期间我饮食上非常注意,每顿饭都喝一小碗汤,比如鲫鱼汤、牛肉汤、猪手汤等。

  专家解析:乳汁的多少跟吸吮刺激、饮食、心情、睡眠等很多因素都有关系。哺乳妈妈不需要特别补充营养,只要不挑食、不偏食,摄入多种食物,保证营养均衡,就能保障乳汁充足。每顿饭喝碗汤的方法很好,能有效促进乳汁分泌。

  母乳不够也要坚持喂 

  我的经历:我的母乳基本可以满足晓晓的需求。但是有些妈妈的母乳确实不够宝宝吃,不少妈妈会选择补充配方奶粉。

  专家解析:千万不要因为母乳不够就完全放弃母乳喂养。母乳是依靠宝宝的需求供应的,宝宝吃得越多,母乳分泌就越多。如果经常用配方奶粉代替母乳,那母乳就会越来越少。所以觉得母乳不足的妈妈一定要坚持母乳喂养,可让宝宝吸了母乳后,再喝点配方奶粉;或一周给宝宝补充1~2次配方奶粉,就会把对母乳喂养的影响降到最小。

  断奶应选择在春秋季

  我的经历:最近我正在筹划给晓晓断奶,但又怕晓晓不能很好地适应这个过程。也有不少妈妈说,春夏季断奶孩子容易上火,我正犹豫不决。

  专家解析:断奶时间选择在春秋季都可以。一般不建议夏季给宝宝断奶,因为夏季天气炎热,宝宝的抵抗力低下,断奶后,宝宝吸收不到大量抗体;加之断奶引发的情绪不良会导致机体免疫力再次降低,很容易出现腹泻、发烧的症状。

  母乳喂养是一个充满艰辛与困难的历程,各位妈妈一定要有心理准备,但它同时又是充满快乐与幸福的过程,一切的成果都会在健康美丽的宝宝身上呈现出来,你最终会发现,所有的苦与乐都是值得的。本报记者 季博音

  点评专家:

  高艳梅 哈尔滨红十字中心医院护士长、母乳喂养咨询师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母乳  母乳喂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