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有自私娃妈妈该咋办

  [妈妈有烦恼]

  烦恼一:冉冉已经1岁8个月了,冉冉妈发现了一个头疼的问题。当女儿和小朋友在一起玩时,她碰别人的玩具可以,别人碰她的东西就不行,会哭闹得很厉害。甚至公共的东西,比如小区里的滑滑梯,她在玩的时候根本不让别人碰。冉冉妈也试着和孩子讲道理,但效果不明显。冉冉妈自己分析了一下,怀疑是家里带孩子的人太多,除了父母照顾外,奶奶外婆都围着冉冉转。冉冉妈怀疑,是不是因为这样,养成孩子娇气而又自私的性格,但她不知道这样的分析对不对,也不知道该怎么纠正孩子。有时她甚至赌气地想,再遇到这种情况,干脆让冉冉自己哭个够……

  烦恼二:和冉冉有点相似。洛洛刚刚满2周岁,但他对自己的东西已经有了明显的维护意识。看到小姐姐拿了自己玩具,总是急得要么直跺脚,要么大哭;而有的玩具是他平时都不会碰一下的,但只要小姐姐一碰,他就会去抢,而且抢过来后就紧紧抱在怀里,好像这件玩具才是他的最爱。除了对玩具的占有欲,洛洛对人也有很强的占有欲。如果奶奶抱了小姐姐,不抱他,他会又哭又闹伸着手让奶奶放下小姐姐来抱他,对于自己妈妈,当然更不准抱其他小朋友一下,只能抱他。

  [专家来支招]

  以上家长的烦恼,在很多家庭都有发生。明明知道孩子这样不对,但却苦于没法去帮孩子纠正。那么,如果家里有一个占有欲很强的孩子,爸妈们该怎么办?记者采访了中华路幼儿园贾宗萍园长,请她给家长们支招。

  可能是孩子没有安全感

  “家长们不要简单地将孩子的占有欲归结为自私,不考虑孩子的年龄和心理特点,因而纠正起来往往有难度。”贾园长认为,这时的孩子表现出“自私”行为,其实是占有欲的一种表现。而占有欲强的孩子,有一部分是缺乏安全感,极度需要依赖和保护的表现,这时,父母既不要大惊小怪,更不要责骂孩子。

  父母应该多陪孩子玩,多给孩子一些关爱和照顾。可以将孩子带到公共场合,让他多跟别的孩子接触,享受一下别的父母的疼爱,告诉他:“爸妈对你的爱和对别的宝宝的爱是不一样的!”亲情陪伴会让孩子增强自信,加强安全感。并且,随着年龄的增长,孩子越来越懂事后,一般孩子的“自私行为”会逐渐消失。

  可能是家里过度溺爱

  同时,贾园长还提醒家长们在要求孩子的同时,还要反思一下自己,会不会因为自己给孩子过度溺爱,而造成孩子的“自私”?

  “有些家长自己的行为无意间会给孩子一种暗示。”贾园长分析道,在自己宝宝和别家宝宝一起玩耍时,有的爸妈会将最好的玩具主动拿给自己孩子;或者在吃饭时,会将最好吃的留给自己孩子吃……这样会在不知不觉中,孩子有了“我是最重要的”这种思想。

  贾园长建议,家长们一定要注意自己的行为,还要培养孩子习惯和别人平等相处,不要迁就孩子什么都想占为己有的欲望,使他们逐渐明白好的东西是大家的,不属于我一个人的。在家里吃饭时,可以将最好吃的给老人吃,教导孩子“尊老爱幼”的思想……潜移默化间,孩子的习惯会渐渐变好。  快报记者 马晶晶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