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宝贝先学会理解“爱”

  给我3岁小侄女的12堂女性先修课之第一堂课:  

  宝贝,你刚满3岁。看你从刚出生到现在活蹦乱跳的,就像看到我以前小时候的那个模样,有点任性,有点霸道,但随时可以自得其乐,好动极了。身为你的姑姑,我想把你当成自己的女儿一样,说给你一些东西。

  记不记得上个月我陪在你身边睡,我问你:“宝贝,如果我给你三个愿望,而且会成真,你会想要哪三个愿望?”你睁着天真的大眼,不假思索地说出第一个愿望:“我希望爸爸妈妈不要打我骂我。”我很惊讶,但也大概知道是怎么回事,不外乎是吃饭没有乖乖坐在位子上吃,没有乖乖准时睡觉之类的。我小时候也很不想遵循大人的规则,觉得大人很无聊,明明一天有24小时可以自由运用,为什么总要强迫我们在一定的时间吃饭、睡觉,明明不想睡却得睡,明明还不饿却得吃,我们的身体被控制得很不自由、很不快乐。但等到我长大了我才理解,因为大人第二天要上班,所以必须要按时把小孩喂饱、洗澡,然后哄睡,否则他们就无法休息。

  所以,亲爱的宝贝,我可以理解那种不自由的痛苦,但大人的世界真的很难改变,因为他们已经活在一群人所创造的不自由里很久很久了,他们被工作、被整个社会捆绑得很牢,都忘了自己才是时间的主人,他们很可怜。但我想要告诉你的是,你可以有魔法能力,在不自由的大人环境里,创造出属于你的自由。

  所以我先教你两个小小的魔法,第一个魔法叫:“解除生气的魔法”。如果以后爸妈突然生气骂你或打你时,你要马上抱住他们说:“爸爸妈妈我爱你!我是你们的女儿,我还小,我才3岁,我还有很多不懂的,你们要有耐心好好说,我会乖乖听的!”亲爱的宝贝,只要你一这么做,他们的气就会消掉很多,他们会恢复冷静。你知道吗?大人的世界真的很可怜,他们白天得在压力很大的办公室里面对老板、面对客户,得为了赚钱养你们而受尽各种委屈,他们早就失去耐心。所以我们要教会爸妈对我们小孩有耐心,要破解他们的生气,用“爱”的魔法最有效了。

  第二个魔法叫“自得其乐的魔法”。如果你在睡觉时间不是那么想睡,而大人没体力说这么久的故事给你听,你可以跟天上的星星月亮说话,但不要出声音,可以跟它们说你今天最快乐的事,你明天的愿望,或是说一个故事给它们听。你知道吗,等到你越长越大,你会发现真正懂你的,或愿意倾听你的,不见得是你的爸妈或朋友,而是你自己,况且整个广大的宇宙天际,就是你一辈子最好的对话对象,它像是你的心灵接收器,你24小时的守护天使,你可以跟它们随时连上线,然后获取无穷无尽的灵感与快乐;姑姑就是跟上天相处得好,所以有一个广大且创意无穷的人生。宝贝你要记住,不要把自己快不快乐的主导权交给任何人,你永远是自己幸福的惟一决定者。

  如果在你不想吃饭的时间得吃饭,那么就跟爸妈好好沟通,说你想先盛一点点,因为你没有那么饿,免得盛了太多吃不完太浪费,等到晚点饿了你再喝牛奶。宝贝你知道吗?当我们愿意真心诚意跟大人好好说,他们会听的,如果我们不好好说而闹脾气,大人生气(因为大人只是长得比较大的小孩,他们也都还像小孩),你也生气,然后宝贵的一天就在生气中度过,久了我们就会忘记“爱”。宝贝,你刚到地球上才3年,比大人更知道什么是纯真的、无条件的爱,所以让我们以爱来融化生气,你要知道,你不仅是自己命运的主人,你也有能力反转爸妈的情绪,创造出你最想要待的幸福的家。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心理  行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