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怎样培养开朗又乐观的宝宝

  宝宝的个性表现除了与天生气质有关外,家人给予的生长环境甚或往后的教育环境也与之有着密不可分的关连,尤其年幼时的家庭环境,更具有重大的影响力。提供宝宝优质、健康的成长环境,始终是每位爸比妈咪努力的目标,本文请了这方面的专家,从生心理以及观念建立的角度,来帮助家长们培养出开朗又乐观的可爱宝宝。

  观念篇

  快乐童年对宝宝影响甚巨

  不快乐的童年经验…

  从前,罗马尼亚的最高领导人希奥塞古(Nicolae Ceauşescu)认为,胎儿是国家的资产,因此将双薪家庭的幼儿、新生儿与不具有自理能力的幼童交由国家的孤儿院扶养。在希奥塞古下台之后,虽然孤儿院童们被国外的家庭收养,却发现这些被剥夺亲人并在独裁统治下成长的幼童们,到了新家后会出现主动攻击他人、以尖叫的方式取代文字及口语沟通等情形。

  影响1  有助正面性格形成

  专家表示,从上述的历史研究中可以发现,这些被强制送到孤儿院内的孩童们等于被剥夺了与父母相处以及自由自在的童年,也造成他们对于不熟悉、未知的场景产生愤怒甚至暴力的情绪反应。因此,家中若能帮孩子营造出愉悦、丰富的童年经验将,可帮助其脑部正常发展以及正面性格的形成。

  影响2  想象力与自我认同的培养

  专家表示,快乐、幸福以及自由绝对是童年的真谛,许多奇思妙想的萌芽都来自不可替代与重复的宝贵的童年时光。因此,若宝宝拥有了愉悦的童年,亦可以帮助孩子在未来拥有自由想象的能力与健全的发展,并且能够培养出良好的自我认同。

  影响3 正确的观念建立与个性发展

  所谓的乐观并非单指快乐的程度,而是面对于面对问题的解读方式及情绪表现,应属于长久的正向个性特质。专家表示,每位宝宝因为天生气质的不同而有各种不同的情绪表达特质,因此给人的感觉也会有诸如“不怕生”或“难相处”等评语,其实这都是因为天生气质的影响所致,当然家长如何从小就引导孩子以正向的方式面对环境的各样挑战,对于养育出一个乐观性格的孩子是相当重要的事。

  宝宝若从小在乐观的环境下成长,对于其往后的人生皆有许多帮助,例如好的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舒缓情绪等,因此家长所能给予宝宝的生长环境与观念建立更显得极其重要。

  提高宝宝的快乐指数

  家长情绪 多正面少负面

  欲提升宝宝快乐指数的方法,其实有些类似开源节流的概念。专家进一步说明,家长若能注意多提供宝宝一些正面情绪,减少负面情绪,不仅对于宝宝的情绪会有明显影响,亦可直接地改变家长的情绪困扰。例如新手爸妈在抱或喂食宝宝时,担心自己会太过粗鲁弄伤宝宝而感到害怕或焦虑;生活中的不如意让爸爸妈妈感到烦心,所反应出的焦躁、愤怒等情绪表情,敏感的宝宝其实都能察觉。

  专家小叮咛

  SLAVE沟通5原则

  专家建议家长,SLAVE沟通原则可帮助亲子间各种状况下皆能拥有良好的沟通方式,当然也有助提升宝宝的快乐指数。

  1.SEPARATE家长应学习分离自己负面的情绪,勿让高张情绪影响到处理事情的方法甚至破坏亲子关系。

  2.ATTENTION关注孩子的行为但非直接介入,孩子也应拥有适度的自主权。

  3.LISTEN对于孩子的不同想法、做法,家长应试着倾听其中的缘由,而非直接断定他想法的对错。

  4.VALIDATE听完孩子的说法,家长除了可与孩子沟通想法亦应对其表达肯定。

  5.EMPOWER鼓励孩子多多思考、勇于尝试。

  丰富宝宝的3种感觉

  专家表示,一味地帮助宝宝完成他做不到的事情无法让宝宝感到快乐,但是若在过程中以协助者的角度,给予其重点式提醒便能够帮助宝宝自己完成,反而使得宝宝更有成就感,从中得到快乐!例如宝宝一开始学习绑鞋带很容易感到挫折甚至想要放弃,爸爸妈妈可以针对宝宝觉得比较困难的部分为他起个头,再让他完成绑鞋带至完成的部分。

  家长可多观察宝宝的尝试与困难点,发现了之后别急着帮他“排除关卡”,让宝宝自己去尝试解决困难,将会帮助宝宝自我概念的形成。即使是在协助的过程,爸爸妈妈也别忘了向宝宝解释原因,并且在他完成之后给予肯定、称赞,但需注意别随意给宝宝无谓的称赞,否则宝宝可能会认为“称赞”是一件没甚么大不了的事情,可能使得往后教养的困难度无形中提升。因此,既要提升宝宝的快乐指数又要让宝宝学习到正确观念,别忘了从丰富宝宝的3种感觉开始喔!

  第1感  满足感

  妈咪要注意宝宝哭或是烦躁是否是因为肚子饿或是尿布需要更换造成,当宝宝的生理需求被满足,其舒适感便会提升,相对也会令宝宝的心情愉悦。需提醒妈咪的是,在学习观察宝宝的需求时,也要小心勿让过于频繁的确认行为打扰了宝宝的休息喔!

  第2感  安全感

  当宝宝对于环境或是事件拥有较高的可预期性,宝宝对于安全感的需求就比较容易满足或是被协助,因此妈咪应多关照小宝宝的生理需求;帮助大孩子顺利地探索世界。需提醒家长的是,不论是生活中照顾或是情绪表达,照顾者的给予都应是一致性的高,为免宝宝感受到照顾者过多的情绪波折,而让孩子有无所适从之感。

  第3感  成就感

  0~3岁的宝宝在每个成长阶段都会遇到许多种关卡需要被跨越,家长必须了解在成功征服挫败之前必定会获得不少的失败经验,让宝宝自己学会克服各种关卡,并且让他把学习或模仿而来的经验内化成自己的信心来源,绝非由家长直接帮宝宝做好或是一个口令一个动作的教育方式所能成就的。

  专家小叮咛

  宝宝满足4指标

  专家认为,其实快乐就来自于宝宝对于环境和他人关系的满足,因此提供下列4点宝宝满足指标,供爸比妈咪参考。

  1.家长提供稳定的安全感。

  2.有充份的自主权。

  3.能够信任环境。

  4.情绪在表达时能够被承接。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能力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