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做错了事,你还爱我吗?

http://www.sina.com.cn    《妈妈,请听我说》 

  面对错与爱

  孩子说:妈妈,我做错了事,你还爱我吗?

  妈妈习惯怎么做:对孩子说,妈妈不喜欢总是做错事的孩子。

  妈妈可以这样做:告诉孩子,不管他是否做错事,妈妈都一样爱他。

  作为父母,我们总是喜欢自以为是的干涉孩子的成长,不但剥夺孩子犯错的权利,同时对孩子的过错,我们也是无法宽容的对待,以至于让孩子在心理上产生了很大的压力,认为爸爸妈妈只喜欢不犯错的孩子,只有不犯错的孩子才是好孩子。

  经常当豆豆犯同样的错误时,我都会很生气,而且也会严厉的批评她,有时还会对她说“如果你再这样,我就不管你了”之类的话。虽然我只是呈一时的心口之快,可却给了豆豆很不好的感觉,所以在一次我又生气的时候,豆豆流着眼泪怯怯的问我:“妈妈,我做错了事,你还爱我吗?”那一刻,我才知道,自己给豆豆带来的伤害。于是我蹲下来,抱着豆豆,告诉她,不管她是否做错事,妈妈都一样爱她。

  孩子的心很敏感,他对情感的感受很直接,他从你的表情里能够体会到的是你生气了,你生气是因为他做错了事情,是因为他没有达到你的要求,因此,他很害怕,他担心你因为他做得不够好而不爱他。对孩子来说,因为他知识经验的有限性,所以他不会从你的脸上读到“恨铁不成刚”的字,他不会从你的字里行间读出你内心的真实想法,他所能够读到的就是你当下的实际情感,你脸上所直接展示出来的情绪。

  曾经有位爸爸对我说,当他在孩子做错事时,忍无可忍的情况下打了孩子,没想到孩子对他说:“我发觉你是越来越不爱我了。”这位爸爸就问:“为什么你觉得我不爱你,我正是因为太爱你了,所以才会打你。”孩子却说:“我这么可爱,你竟然还打我,你肯定是因为不爱我了才会打我的。爱孩子的爸爸都不会打孩子的。”在孩子的眼中,你打他那是因为你不爱他了,因此他对自己就又作出了一个否定的判断。虽然在成人世界里,我们经常会说“打是亲,骂是爱”,可在孩子的世界里,打既不亲,骂也不爱,如果是真的爱,那么就不会采用打与骂的方式了,在孩子眼里,爱他就要多亲亲他,多抱抱他。

  所以说,孩子的想法很直接,他不会从深层次去考虑为什么爸爸妈妈会生气,他也不懂为什么在他看来是很小的一件事情,在爸爸妈妈眼里却成了大事,他也无法去体验作为父母所拥有的“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心情,他能够体验的到的就是爸爸妈妈对他的错做了什么反应,而这个反应又让他非常直接的去判断爸爸妈妈是否还爱他。

  因此,当我们面对着孩子做错事时,即便心里狂怒,也应该先数10秒,让自己的内心平静下来,然后再来面对孩子的行为,在批评孩子做错事时,爸爸妈妈应该秉着对事不对人的态度,告诉孩子不管在什么情况下,不管他是否真的做错事,爸爸妈妈都一样的爱他,只不过爸爸妈妈对他所做的行为有些不满意,让孩子明白,爸爸妈妈对他的爱不会因为他做错事而减少。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