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看《水浒传》教孩子做"英雄"

http://www.sina.com.cn    中国经济网 微博

  新版《水浒传》热播,儿子在电视剧营造的氛围中刀光侠影如痴如醉,好好过了把武侠瘾。有天晚上,我们全家饭后坐在电视机旁,这时,重要人物宋江出场,儿子看了后,转过头来问:“爸爸,宋江其貌不扬,武功平平,日后却如何坐上了老大的位置?”

  儿子提出了问题,让我突然意识到,这是一个教育的好机会。我问儿子:“做老大要仪表堂堂武功盖世吗?”儿子笑道:“我以前是这么认为的,现在看来是不一定的”

  我满意地点点头,接着问他:“那你想想宋江有哪些过人之处,可以是做老大的本钱?”

  儿子想了会儿说:“宋江外号‘及时雨、呼保义’,他为人豪爽,讲义气。人人都知道他仗义疏财扶危济困,只要和他结交的兄弟们有难,他都会两肋插刀鼎力相助。”我很高兴,又问道:“你觉得宋江是一个有志向有谋略的人吗?”儿子看着我,思考了一下,点了点头。我说:“宋江在浔阳楼上题的反诗中写道‘自幼曾攻经史,长成亦有权谋’,就说明他饱读诗书善于谋略。”儿子信服地点点头,父子俩的一番讨论,一直持续了一个多小时,最后儿子说:“我要学习宋江做人的优点。”

  陪儿子看《水浒传》,谈论宋江,使孩子认识到,拥有领袖气质,不能只靠武力,要具备多方面的能力,而这些东西,从小就要有意识地做起。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教育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