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成长的环境:走入大自然

http://www.sina.com.cn    《妈妈,请听我说》 

  带我走入大自然

  关于成长的环境

  孩子说:我想到大自然中去。

  妈妈习惯怎么做:就知道玩,赶紧过来学习。

  妈妈可以这样做:带孩子走入大自然,在自然中吸收成长所需要的各种养分。

  既然选择了让孩子自然的成长,那么不可缺少的就是应该带孩子走入自然,让孩子到自然中玩,感受自然气息,接受自然所给予的养分。

  自然界是孩子成长的最好场所,孩子在这里可以发展自己的各种感觉能力,可以发展自己对美的感受,对生活的理解。

  在豆豆还是很小的时候,我就喜欢带着她走入自然,闻闻花香,听听虫鸟的鸣叫声,感受天气的自然转换等等。

  作为一个自然人,我想没什么能够比自然给予我们的更多,可现在有很多父母为了让孩子多学点知识,宁愿把孩子送到幼儿园,也不愿意让孩子走入自然。我曾经遇见过一位小朋友,在他不到两岁时就被送入幼儿园,而且是没有寒暑假,和成人上班一样只有节假日可以休息。原先我以为他们家没有人帮忙照顾,可我了解后发觉并不是这样,他们家有人帮忙照顾孩子,只是为了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所以才让孩子去上幼儿园的,家长认为孩子在幼儿园里可以学会很多知识,可说实在的,对于三岁之前的孩子来说,自然不就是最好的学习课堂吗?难道孩子就非得在幼儿园的狭小空间里才能学到知识吗?

  其实自然所给予孩子的能量远远超出坐在课堂里所学到的知识。课堂所能够给予孩子的基本是静止的,即便是现在通过高科技能够为孩子创造出更为真实的场景,但是不管怎样都是无法与实际真实的自然场景相媲美。孩子在与自然的接触过程中,得到的不仅是各种感觉能力的提升,更重要的通过与自然的互动,感受自我心灵的逐渐强大。一个能够与自然亲近的孩子一般都比较快乐、开朗,对周围环境适应也很快,而且他们的内心也是非常强大。这一点在豆豆身上得到了很好的体验。从小我就喜欢带着豆豆到处走走,看看,而且她自己也非常喜欢待在大自然中。因为见识多了,所以当豆豆每到一个新的地方时,她都显得非常大方,让人一看就觉得这是一个快乐的女孩。在幼儿园里,老师也说豆豆的理解能力和想象能力都非常的强,适应能力也很强,刚到一个新的幼儿园时,老师说根本就看不出来是新生。

  所以说,与其让孩子每天坐在教室里学习,还不如经常带孩子到自然中走走,让孩子接受自然对他的洗礼。陶行知先生也曾说过:“我们要解放小孩子的空间,让他们去接触大自然的花草、树木、青山、绿水、日月、星辰……”这样我们才可做到对孩子们“尊重天性、启迪灵性、诱发悟性、激发创造性”。

  小贴士:

  1、玩是孩子最初的成长任务,让孩子尽情的玩,不要用各种学习来霸占孩子玩的时间。

  2、和孩子一起玩,特别是爸爸更应该多和孩子一切玩,因为爸爸带给孩子的是理性。

  3、不要干涉孩子怎么玩,孩子比你更懂得应该怎么玩,

  4、玩对孩子来说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

  5、让孩子在玩中自然的成长起来。

  6、大自然是孩子最好的课堂,带孩子走入大自然去玩。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环境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