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有关兴趣培养无关课业补习

  对于许多孩来说,即将到来的寒假并非是件开心的事情。早已谙熟父母心思的花季少年,深知父母生怕自己在假期里没了学校的约束,会沉迷网络、怕自己外出不安全、还怕荒疏了学业、更想让自己学多一点知识。因此,他们清楚,第三学期就要开始了。

  然而,北京一位名叫刘珅的4年级小学生却完全没有这些烦恼。寒假里,他可以高高兴兴地听音乐、看歌剧、玩游戏、和他喜欢的“喜羊羊”在一起。谁是刘珅?他为什么会有与同龄人截然不同的假期?

  1月15日,中央音乐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周海宏,携手中国乐坛令人瞩目的钢琴家、中央音乐学院副教授黄亚蒙,以及有着“中国的帕格尼尼”称号的青年小提琴家刘霄一起来到北京马奈草地国际俱乐部,陪伴一位有着天籁般童音的男孩,为众人演唱了12首著名歌剧的咏叹调。演唱者就是刘珅,来自北京市第二实验小学。

  刘珅先后演唱了莫扎特的歌剧《费加罗的婚礼》、《魔笛》中:“你可知道什么是爱情”、“复仇的火焰在我心中燃烧”,以及普契尼的歌剧《蝴蝶夫人》中“当晴朗的一天”。清澈的童声委婉深情,天籁般的童声无不挑战听众的耳朵!因为刘珅的最高音比帕瓦罗蒂,以及俄罗斯的维塔斯还要高。音乐会主持人、中央音乐学院副院长周海宏情不自禁地脱口而出:“脱帽吧,先生们,站在你们面前的是一位音乐天才。”

  “为什么会学歌剧?是胎教的缘故?刘珅的文化课学习和唱歌剧不矛盾吗?时间上是怎么分配的?”“他的学习成绩怎么样?”更多成人听众在表示惊讶和赞叹的同时,把问题抛向刘珅的父母,在场的中央音乐学院院长办公室副主任刘红柱和该院音乐教育系副主任、副教授汤琼。

  “刘珅的外语和语文常常能考到90多分。每天3点20放学,回到家用一个小时左右的时间做作业,晚饭前后看电视,他很喜欢“喜羊羊”之类的儿童节目,剩下的时间自己安排。我们从没让他上过外语奥数等课外补习班。”

  刘珅3岁时,随父母观看了在中央音乐学院和教堂的两场演出。一个星期后,汤琼发现儿子竟然能咿咿呀呀地哼出了巴赫的旋律。既然孩子喜欢就尽量为他创造条件。至今刘红柱和汤琼仍然常常会带刘珅去看歌剧演出、为刘珅找来他所喜欢的CD和DVD,仅此而已。用中央音乐学院副院长周海宏的话说,像我们这样的学校,也不知道该用什么样的办法来教这么小的孩子学歌剧。换句话说,刘珅学唱歌剧全凭自己的听觉和很强的音乐记忆力。

  观看演出是最好的学习。汤琼记得,在刘珅还小一点的时候,因为身高所限,还真是有好几次很棒的音乐会就是没有办法进到剧场里去欣赏。后来就给刘珅的鞋里垫东西,好让儿子身高达到进剧场的标准。当然,如果是在中央音乐学院里看演出抑或是排练,刘珅就全然没有了这类困扰,可以尽情地享受、肆意地陶醉。“我现在对歌剧了解还不如刘珅呢”,父亲刘红柱说到这些时,脸上无不散发着欣慰的情绪。

  刘珅也有其他爱好。尽管6岁开始学习钢琴,但刘珅并不太喜欢练习却喜欢演奏。“只要我们允许他练完钢琴后,可以自己对着摄像机唱歌剧,他就会非常愉快地去练钢琴了。”汤琼说。刘珅还很喜欢昆曲和芭蕾。有一次音乐学院排练无伴奏合唱清唱剧《桃花扇》,有关剧情,刘珅给妈妈讲得是一清二楚。汤琼问他什么时候知道这些的,刘珅反诘道,不是你带我看过的吗?

  刘珅在歌剧方面的才能如何?6岁就能演唱莫扎特《魔笛》中著名的《夜后咏叹调》,还能背唱《茶花女》女主角薇奥列塔的全部咏叹调,以及《仲夏夜之梦》《霍夫曼的故事》《托斯卡》等歌剧名曲的刘珅,7岁正式登台,先后在保利剧院、北京音乐厅、国家大剧院音乐厅等地演唱过多部著名歌剧的曲目,曾与著名指挥家杨鸿年、余隆、胡咏言等合作演出。2010年6月,刘珅在国家大剧院参加了普契尼歌剧《贾尼·斯基基》的演出,尤其是那首优美的《亲爱的爸爸》让在场的听众无不连声叫绝。

  面对上述种种精彩,汤琼说:“到目前为止,如果说刘珅所走的路还是顺利的、幸运的,这是因为刘珅有着自己的兴趣和兴奋点。将来他会变声,也许不能再唱歌剧,也许会有新的爱好产生,我们父母一直坚持做的就是顺其自然”。

  周海宏评价,刘红柱和汤琼给刘珅提供的是一个宽松的成长环境和正常的童年生活。据说他们已经为刘珅拒绝了不少的签约和演出。周海宏副院长的一段话让人回味无穷:“现在的许多父母拼命逼迫儿女学钢琴,并在他们达到一定的水准时沾沾自喜。然而他们很快会发现,其实任何一个成年人弹琴的能力都可以和自己的儿女没什么两样。这些父母只是被自己高压下所产生的孩子的早熟蒙蔽了眼睛。”

  读罢刘珅,我们不难意识到这样一个问题:所谓子女成才,不外乎不人云亦云,找到了属于自己的能力所在,并加以呵护和培养。是的,发现自己儿女的真爱和兴趣,给他们提供一个自然、松弛的成长环境,一个完整和正常的童年生活。你的孩子,也许会是另外一个刘珅。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教育  兴趣培养  课业补习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