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0-18个月婴儿的情绪密码

http://www.sina.com.cn    《母子健康》 

  你满心欢喜地

  看到你的宝宝的第一次微笑。

  啊,那就是这世界上最美妙的事物之一了。

  你知道这笑容里有几多涵义,

  在这朵笑容以后,

  你的宝宝会有什么样的

  成长接踵而来?

  0~6个月 快乐的小天使

  表达天生的偏爱是婴幼儿个性的早期体现。一个宝宝会对怀抱的轻重以及周围的环境噪音忍耐程度表现出自己的喜恶。是的,即使是一个新生儿也会有自己的感受。举例来说,在出生后的数分钟,婴儿就会蜷缩到母亲的怀中,这是一种反射,但其中也有一些纯粹的情绪成分,强烈的爱在母子间传递。

  当宝宝长到4到8周的时候,宝宝会到达情绪发展的一个里程碑,即学会了社会意义的微笑,这不同于早期的满足后的咧嘴而笑。很有可能,这是被特定的人引起的笑,这些特定的人通常是孩子的父母或祖父母。

  值得惊奇的是,即使是对于先天性失明的婴儿来说,到了这个阶段他们也会学会微笑,是因为他们可以通过他所熟悉的人的声音、感觉或触觉来感知。

  随着孩子的一天天长大,宝宝也变的越来越社会化。他们会对他们感兴趣的类似于“天线宝宝”的电视节目表现出很强的兴趣,并不时傻笑,甚至在准备看电视的时候就开始预期快乐的活动。小晴两岁的儿子最爱玩捉迷藏的游戏,当他自己藏到床后,妈妈说着:“宝宝藏哪去了”的时候,可以明显听到他很兴奋,并在为下一个动来动去,似乎他明白游戏的乐趣,并对游戏做了一个完整的情绪表达。

  语言能力的开发一直持续到3岁左右,在这个过程中,宝宝会学习各种声音和语言,模仿声音是他们的最爱。父母可以在这个阶段通过与宝宝的互动来开发孩子的微笑。如果宝宝对你“说话”,父母可以模仿他们语调,用正确的语言跟他们说话,他们会很高兴地继续与你“交谈”,这对孩子的语言发展是一个很好的练习。

  出生几个月的婴儿也会表达愤怒。当宝宝感觉父母给的不是他所希望的玩具时,会有挫折感,并会更努力地去争取想要的玩具,并在这种练习中锻炼力量和肌肉控制。

  6~12个月 恐惧和喜欢

  对于出生在人口比较多的家庭的婴儿来说,当孩子6~7个月大的时候,每个人都想抱着不放,特别是对大家庭里的第一个出生的孩子来说。但是宝宝可能只希望让妈妈和爸爸,或者其他的一两个比较喜欢的人来抱。如果被其他人抱起来,就会大声哭闹,这种反应是“陌生人焦虑”。随着婴儿的不断长大,他对世界的理解也变的复杂,因此会在陌生人抱的时候表现出对新环境的恐惧。相反的反应是在熟悉的人离开时,会表现出分离焦虑,比如妈妈穿衣服出门的动作,爸爸拿钥匙的叮当声,在宝宝看来都是要分离的标志,因此马上就会歇斯底里发作。因为在他们的大脑中,已经能够预期到这些现象所带来的状况。

  当然,在婴儿阶段,他们通常会得到父母的最大程度的纵容,他们会感受到周围所带给他的快乐,并把这些快乐与周围人分享。他们会指着他们感觉高兴的事情,并像小狗一样用力拉着我们。这种状态就表示你的宝宝马上就要说出第一个词了,这些词汇通常是父母、伙伴或其他所喜爱的对象会常常提到的。

  12~18个月 发脾气

  你的宝宝要去哪里?他喜欢什么颜色的衣服?

  突然间,父母会惊讶地发现宝宝已经是一个有自己思想的小人儿了。在他的世界里面,这时的情感发育已经和他的灵活性和语言发展相匹配了。

  愤怒和挫折感是在宝宝进行学习过程中遇到的,当没有征服新的技能时,他就会通过发脾气来表现出来。因为这个阶段的孩子有一种天生的强烈愿望去找到他自己的生活方式,并想更多地控制自己的世界和他碰到的事。

  为了这样做,他得把他自己和母亲区分开来,并且离开她。想要进步和成长的愿望常常同另一种想和母亲保持一种安全而特殊的关系的愿望背道而驰。在这个阶段,当孩子需要父母,并且明白他不能按照自己所希望的那样去控制事物时,他会更加痛苦地意识到自己的渺小和脆弱。有时这种内心的冲突太强烈,以至于情感失去控制,孩子能作出的表现就是:发脾气。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心理  行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