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BB异常恋物或影响性格成长

  上周,小肖妈妈说,女儿喜欢一个小毛毯,走到哪都带着,妈妈担心孩子要上幼儿园了会不会有影响呢?小肖妈妈的问题,引起了很多妈妈的回忆,原来很多宝宝小时都有这个可爱的习惯呢,专家说,这是很自然的过程,如果孩子四五岁了,仍然有这个习惯,做妈妈的要想到,这是一个信号,说明你要在工作之余,多分配你的注意力给孩子,让他充分感受你的爱。

  培养宝宝从小学会“舍弃”

  妞妞妈:宝宝对于自己喜欢的东西总是拿在手里不舍得放下,这说明宝宝是个非常重感情的孩子。感情太重也不一定都是好事,我觉得还是应该培养宝宝从小学会“舍弃”,明白“唯有清空酒杯,才能重新斟满”的道理。

  人生几十年,常常会遇到很多美好的东西,但同时也会失去很多美好的东西。如果过于重感情,喜欢的东西放不下,那将来一旦失去势必会造成内心深处的严重伤害,所以,还是早纠正为好。试试用转移目标的方法让宝宝接受新事物,让宝宝从小懂得,失去现在的东西,一定还会有更好的东西。比如,宝宝手里常拿的东西一旦放下,妈妈立刻拿一个比原来更好的、但也有一点共同特征的东西递过去,慢慢地,孩子也就淡忘了原来的。

  依恋是渴望温暖和理解

  全全妈:多和宝宝玩快乐的亲子游戏。但注意,玩的时候不要敷衍了事,要让宝宝充分感受到你的爱。游戏中要让宝宝尽量使用双手,让他在不知不觉中主动放下依恋物。

  经常到大自然中游玩,开阔宝宝的眼界。如果宝宝一定要带着依恋物出门也没关系,你会发现,到了大自然中,他被各种各样的新东西吸引,就不太在意依恋物了。

  给宝宝足够的安全感。宝宝离不开依恋物,表明他渴望温暖和理解。妈妈要更加敏感地关注孩子,在宝宝感到不舒适前及时满足他的心理需要。

  改掉依恋行为不是一朝一夕就能成功的。有时宝宝将依恋物忘记了一段时间,过一阵子又想起来了。这时你一定要冷静,不要斥责宝宝,更不能表现出对依恋物的愤怒。健康的亲子关系是宝宝安全感的来源,依恋物是妈妈爱的替代,破坏了宝宝与依恋物关系,宝宝内心的焦虑和紧张无法缓解,甚至会更加压抑,这比依恋物本身对宝宝的影响要严重得多。

  用拥抱战胜恋物

  小勇妈:我家孩子小时也有这个问题,我看过相关文章说,孩子的“恋物瘾”是安全感缺乏引起的,要预防或逐步戒除幼儿的“恋物瘾”,要从增强孩子的安全感入手,争取为孩子创造一个开放式的家庭环境。所以,平时多拥抱孩子,多拍抚孩子的背部和头顶,以解其“皮肤饥饿”。注意拥抱和拍抚不是奖赏,拥抱应该是日常的、无条件的,就算孩子做错了事感到不安,也可以拥抱他,后者更多的是在两代人之间找到一种无声的和解方式。经常性的拥抱给孩子这样的暗示:我在你身边;我爱你;别怕,有我呢;失败了不要紧;你很安全……经常与父母拥抱的孩子,绝不会将小包被或玩具熊当做他的“精神保险”。

  还有,做妈妈的在选购这些幼儿用品时,就要有意识地备下几个“迁移载体”,让孩子无法对其中的某样东西“专情”。如果一开始就备下两三条小包被、一个绒布熊家庭(包括绒布熊爷爷奶奶、爸爸妈妈、叔叔婶婶、小绒布熊和它的表弟们)让孩子选择使用的话,孩子恐怕就会领悟到:这是无生命的物质,而不是有感情能交流的人。

  帮助孩子建立新的安全感

  咔咔妈:我的班里有一名孩子叫松松,两岁半,刚入小班时,手里一直拿着小熊玩具,谁要都不给,吃饭,睡觉,游戏,就是不离手,强制拿走,会表现出特别痛苦的样子。在长达一个月的时间里,小熊成了松松身体的一部分,在这期间,老师和小朋友没有抢走小熊,而是静静地等待他的变化。慢慢地,松松开始和小熊一起接触其他人,并慢慢地加入到游戏中,小熊的位置发生了变化,由原来的不离手到可以放在身后,到可以离开一米远,到可以放在老师那里保存,直至可以放在家里。这个变化需要2个月的时间。

  本人觉得小孩子是借助玩具来寻求某种安全感,尤其是在陌生的环境里,更是依恋他所熟悉的东西。当新的安全感被确立,他自然会放弃他的依恋物。恋物的孩子在家里很少得到家长的陪同,亲子时间较少,有的家长由于忙,亲子游戏几乎没有,孩子的安全感没有很好的确立,就会转移到玩具身上。

  我自己的孩子3岁了,他喜欢各种玩具,也会拿到幼儿园去,有时去外面玩也会带上,家里人从来不说他,从来不限制他,他反而不依恋某种东西。所以,想改变恋物癖,一要多陪孩子玩,一起到户外游戏,多沟通,建立好的亲子关系。二是不要将孩子的某种行为放大,孩子的某种行为是阶段性的,要有耐心,有方法,快乐地陪他成长和度过。

  五六岁之前 宝宝恋物家长不用太紧张

  宝宝恋物就是一种成长过渡期的依恋行为,是宝宝从“完全依恋”转为“完全独立”的过渡期间所产生的行为。宝宝产生依恋行为的时间,绝大多数发生在6个月大至3岁之间,其恋物表现在2岁时最为强烈。为什么宝宝会迷恋这些物品呢?因为它们是宝宝心里安全感的依靠,尤其在白天变成黑夜、宝宝想睡又怕失去知觉时,不安全感就会大大增加,此时某些物品对宝宝来说就非常重要。

  孩子恋物不能说是“恋物癖”,“恋物癖”是变态心理学中的一个专业术语,恋物癖患者通过抚弄、嗅、咬或玩弄某物来获取性快感,和宝宝恋物是两回事。

  当孩子出现这种恋物行为时家长不用太紧张,因为孩子在成长过程中,由于他们的大脑发育还不是很健全,他们对一些事物的认知能力和反应调节能力还不成熟,从而产生对某种特殊事物的特殊爱好。随着孩子年龄增长,大脑发育的逐步健全,他们会逐渐对事物作出正确评价和认知,从而摆脱这种恋物行为。但是,当孩子已经五六岁了,还是处在恋物行为中无法克服,那家长就要警惕了。因为长期让孩子处于这种恋物的情绪下,会对孩子的健康成长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比如,形成孤僻、胆小的性格。

  出现这种情形,家长不必过于担心,纠正起来并不难。小孩子的注意力和兴趣是不大稳定的,很容易转移,只要循循善诱,完全可以纠正。可以给孩子提供一些类似的物件,丰富孩子玩耍的对象,扩展孩子的视野,诱导孩子把注意力和兴趣对象朝着更为广泛的方向发展。孩子特别喜欢的东西,如果不是有害的,一般不要采取粗暴的态度和强制的方式,因为那样会给孩子一种“暗示”,促使其和家长“较劲”,结果适得其反。(专家:沈阳师范大学秦旭芳)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