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管得住自己

http://www.sina.com.cn    《听听孩子的心里话》 

  人的一生会面临许多诱惑,面对诱惑的态度决定了一个人是否能够成功,成功者之所以成功,就是因为他们能够约束克制自己的冲动,抵制住“糖果”的诱惑。因此,家长应该注意培养孩子抵制诱惑的能力。一个人成功的最大障碍常常不是来自于外界,而是来自于他的内心。一个真正成功的人通常有顽强的精神和胜于常人的自控心理。增强孩子的自控心理,可以帮助他们抵御外界的种种诱惑,保持心灵上的坚定与纯洁,更有利于他们的健康发展。

  记得有这样一个故事:

  一个美国心理学家把一群4-8岁的孩子叫道房间里,发给他们每人一块巧克力,然后告诉他们:我有事要出去一会儿,你们可以马上把手里的巧克力吃掉,但如果谁能坚持到我回来的时候再吃,就可以再得到一块巧克力。20分钟后,心理学家回到房间,看到的景象是:有些孩子早已迫不及待地吃掉了手里的巧克力,而那些没吃的孩子,在想着各种办法让自己坚持下去。他们有的闭上眼睛,避免看见十分诱人的巧克力;有的将脑袋埋入手臂之中,自言自语、唱歌、玩弄自己的手脚,甚至让自己努力睡着。那些坚持到最后的孩子又得到了一块巧克力。

  心理学家对这些孩子进行了十几年的追踪调查,他发现:那些不擅长等待的孩子更容易有行为问题,无论是在学校或家里都如此。他们不擅长应对压力环境,有注意力不集中的毛病,交不到朋友。而那些得到两块巧克力的孩子则恰恰相反。

  因为知道“自律”的重要性,所以,女儿很小的时候,我就给她讲:在很多时候,要管住自己。

  从小,女儿就爱吃冰激凌。她一直吃饭就不好,吃了冰激凌,饭吃得就更少了。于是,我跟她讲:“你可以吃,但是要吃我规定的分量,如果你同意,就可以每天吃到冰激凌;如果不同意,就从今天开始不能吃了。”

  呵呵,小孩子要吃冰激凌,肯定会答应的。于是,我给她规定好,一小盒冰激凌,要分成4份,每天吃一份。

  “啊?您也太小气了吧!我吃半盒,行不行?”女儿看着被分成1/4的一小角冰激凌,不满地大叫。

  “觉得少?分八份怎么样?你现在还小,只能一次吃这么多。要不,你就弃权,以后别吃了。”我一点也不让步。吃过多的凉东西,对孩子的脾胃都有伤害,容易让他们失去胃口。

  结果,女儿愤愤不平地接受了我的“不平等条约”。

  “记住,你要是禁不住诱惑多吃了,那就第二天不能吃了。要是再犯一次,就要一个月别吃了。你可别像猪八戒吃西瓜一样啊,把留给师父和师兄弟的西瓜都自己吃了。”我笑着调侃她。

  “您放心,我管得住自己。”果然,她这个习惯一直坚持到现在。如果我买的是大盒的冰激凌,就会让她分成八份或十份吃。

  我听过这样一个故事:有一个脾气非常暴躁的男孩,经常为一些小事暴跳如雷。有一天,他的父亲把他叫到身边给他一袋钉子,让他想发脾气时,就把钉子钉入树中。一个月过去了,树上被慢慢订了几排钉子,小男孩自己觉得不好意思,父亲就说,接下来,你如果每次忍耐一下暴脾气,就从树上拔下一颗钉子。又一个月过去了,树上没了钉子,但是树却死了。父亲对男孩说,即使你马上认错,坏脾气造成的伤害也是不可磨灭的。

  这位父亲的确是智慧的,他告诉我们该如何把道理以孩子们能够听懂的方式说出来,而不是一味地粗暴命令。在这方面,父母们也应当锻炼自己的自控能力。

  生活中总是能看到那些脾气暴躁的孩子,他们随意发泄自己的不满,而且经常处于心理不平衡状态。很显然,他们的父母非常懒惰,没有为“细嫩的树枝”准备一个笔直的成长方向,于是变成了那种“被宠坏的孩子”。

  总是一味宣泄的孩子永远无法成长,即使他们在年龄上算作一个成年人,也会无法自如地控制自己,因此,一生都在寻找依靠,寻找被别人“控制”。我们的生活中有很多这样的人不是吗?他们是成年的“儿童”,总是管不住自己的行动,总得依靠周围人提醒他应该这样,不应该那样,他自己的生活则永远是一团糟。

  现实的生活和工作中,人们会碰到许多诱惑,自制力差的人往往不知不觉陷入其中,自制力强的人却能控制自己做出有利于自己和符合社会需要的行动。

  谈到自制力的话题,自然会谈到网瘾的问题。

  不可否认,自制力很强的人适当上网玩游戏不一定会影响学习;而自制力差的人很容易迷恋上网络,单单是小孩子,大人也是如此。很多孩子因为上网放弃了学业,为此,不少家长伤透了脑筋;更有的家长将其送到“特殊学校”去戒网瘾。

  四川省南充市考生张非被称作史上最牛考生。2003年,他考上北京大学。在此期间,因迷恋上网误了学业,被北京大学退学。此后,张非回到南充补习,再备高考。2005年高考,张非以703分的成绩并列南充理科状元,考入清华大学。但不久,他却再次深陷网络,被清华大学退学。从清华大学回来后,张非深感各方压力重大。在父母的劝说下,他回到南充再次补习,在第二年的高考中考了南充的理科亚军。

  2006年,18岁的刘淼以理科685分从重庆八中考进北京大学元培学院,但随后就沉迷于《魔兽世界》游戏中。大一下学期末,因多门成绩亮红灯,刘淼接到校方警示,但仍旧沉迷其中,无法自拔。

  2008年初,进入大二下学期的他被北大劝退,父母无奈含泪将其带回。此后,他返回重庆八中母校就读,用了一年半的时间重新准备高考,2009年,他以理科680的高分被清华大学录取。

  张非和刘淼又一次成了名牌大学的学生,但如果他再一次沉迷于网络,难免会重蹈覆辙。

  能一次次地考上大学,只能说明他们的天资聪颖,而自制力的薄弱,让他们在人生路上浪费了大好的光阴,这算不算是一种虚度呢?

  孩子的自制力都很差,他们甚至都不懂得自我控制,正因为如此,越早开始训练效果也就越好。玛丽·赖斯夫人说过,只要在孩子幼年时期就进行培养,那么这些孩子就像刚刚长出的细树枝一样,可以按照既定的方向发展。孩子的自控力,就是在树枝成长的过程中自然而然强大起来的。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