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告诉孩子避孕套是什么

http://www.sina.com.cn    《问你爸去》 

  妈妈,避孕套是什么呢?

  有一天,你正在穿衣服,女儿爱丽丝跑到你们的房间里翻箱倒柜,最后瞄准了她爸爸的抽屉,接着像一只小喜鹊一样欢快地扑向一个闪闪发光的银箔纸包装盒,里面装着的是避孕套。你在心里纳闷,为什么她偏偏不对她老爸的鼻毛修剪器感兴趣呢?为什么这时候待在这儿的偏偏是你,而不是孩子她爸爸?为什么偏偏是你为女儿解释那光闪闪的避孕套呢?

  你可以先安慰一下自己:“还好啦,这还不算太糟,事情本来有可能比这更糟糕的。”你可能正在吃避孕药,如果爱丽丝在这个时候发现了,并缠着你问那是什么,她可不可以吃,震惊得你可能一下噎住,那可能会酿成一桩意外事件,而不是现在让你难为情的一桩小事了。

  “这种事情发生的几率要比你想象得多。”两性关系心理学家皮特拉·伯因顿说:“如果孩子觉得自己的发现会带来严重的后果,他们长大后就会对性充满罪恶感,而这一切都取决于你如何处理这种情况。”

  假设这个问题并没有让你感到下流和恶心,也没有因此而大吃一惊,那么爱丽丝因为好奇而提出的这个问题应该得到简单而真实的答案。当然,你的回答不必涉及太多详细的说明。皮特拉·伯因顿说:“因为这确实是一个关于性和两性关系的问题,我们往往会觉得有负罪感,不知怎么地,回答就会变成一场毫无准备的性知识讲座。然而我们并不需要这样做。”

  你就只当是爱丽丝在无意中发现了她爸爸的鼻毛修剪器,并追着你问那是什么,同样地你可以这样回答:“哦!那是你爸爸用的东西。你在什么地方找到的,就把它放回到什么地方去,好吗?”这样的回答完全可以让孩子接受。

  皮特拉·伯因顿补充说:“尽管你不希望自己的回答显得敷衍了事,让孩子觉得问关于避孕套的问题只会令父母感到尴尬,是猥亵下流的。但是,在6岁这个年龄,给出一个简短的回答就够了,在那之后孩子很可能就会满意地走开。”

  你要做的是就事论事,而不是觉得难为情,也不是对孩子的问题爱答不理。告诉孩子避孕套是什么,这是一回事,但是如果爱丽丝想看看避孕套是什么样的,那又该怎么办呢?皮特拉·伯因顿表示同意说:“这确实令人进退两难。一些父母认为,从里面拿出一个并给孩子看看,也没什么大不了的。在6岁这个年龄段,孩子只会觉得那很好玩,并试着把避孕套当作气球吹起来拿去玩。还有一些父母可能会更加乐于回答:‘等你长大一些,我再告诉你吧。’事实上,这取决于你对这件事有多放松。”

  卡罗尔·库柏博士是一名家庭医生,同时还是《宝宝的生长历程》一书的合著者,她也同意关键在于将复杂的问题简单化。“我建议,除非万不得已,不要回答得太多,尽量简单地回答。这取决于你的孩子对避孕套的了解有多少。”她说,“然后,你可以解释一下,避孕套能够阻止精子游到卵子那里去,而精子就好比一粒种子。但是,孩子可能又想知道,为什么大人在生了宝宝之后还要有性生活呢?那是思维上的一个大跳跃,那就涉及另一个话题了。”

  当卡罗尔·库柏博士5岁的儿子发现了避孕套,并问她“避孕套是什么?”这个难以作答的问题时,卡罗尔·库柏博士费尽心思,最后没有告诉他太多,只是给出了简单的回答。“我当时回答说:‘男人有时候要把这个东西套在他们的小鸡鸡上,这样能够防止受到感染,还能防止怀孕。’然后,我向他强调说那是成年男人才能用的。从那以后,他对避孕套就真的再也不感兴趣了。”

  卡罗尔·库柏博士继续讲述说:“用不了多长时间他就明白了避孕套是什么。两年后,有一天我在训斥几个孩子,说道:‘我为什么要生下你们三个这么调皮捣蛋的儿子呀?’他的回答让我大跌眼镜:‘哦,妈妈,早知道这样,你们当初应该用避孕套呀。’”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性教育  行为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