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孩子好奇的性教育课

http://www.sina.com.cn    《问你爸去》 

  妈妈,老师说下个星期我们要上性教育课,那是什么呀?

  现在,“性教育”是一个热门词语。毫无疑问,米娅将会从电视或广播里听到这个词语,或者她已经看到了卡通画册《让我们与妮莎和乔伊一起成长》(Let’s Grow With Nisha And Joe)最近散发的宣传单。这套有12页卡通画的手册,是英国慈善组织“家庭计划协会”为了促进性健康教育,针对六岁儿童印制的一份性教育漫画手册,向英国小学生发送。这份画册回答孩子们因为好奇提出的相关问题,让他们了解身体部位的名称、家庭关系等一些基本概念。一些家长担心,这个教育手册标明了某些身体部位的名称,可能会腐蚀他们孩子幼小的心灵。还有一些父母则认为,这么说有些危言耸听了,根本不会产生那么严重的后果。援引的一些调查研究表明,我们的孩子对性了解得越多,他们长大后滥交的可能性就越小。你倾向于哪种观点,自然会不可避免地影响你对孩子做出的解答。

  要和孩子讨论性教育了,你可能会因此感到有些不自在;又或者你认为自己应该早早地做好准备,立刻就能讲出相关的知识,你担心如果不这样,这扇机会之窗就会随即关闭。两性关系心理学家皮特拉·伯因顿说:“我要说的是,你懂得的知识肯定比你想象的要多。” 皮特拉·伯因顿解释说:“如果你的孩子放学回家,拿着一个数学难题来问你,你会很自然地说你不知道该怎么做,你也不会因此而觉得自己很失败。那么,就请你以相同的方式来处理性教育的话题吧。你可以回答米娅说:‘我也不确定性教育是关于什么的。我们一起来弄明白吧!’”

  你的第一反应可能是问米娅:“你认为,性教育是什么意思呢?” 两性关系专家克里斯蒂娜·韦伯尔说:“有时候,孩子会有自己的想法,然后你就可以以此为切入点继续展开讨论。” 克里斯蒂娜·韦伯尔补充说:“孩子的理解可能会有小小的偏差,但这也会给他们一个机会,让他们在已有的知识基础上增长一些新的知识。”

  你可以做出简单的解释,来说明这个问题,比如可以这样说:“性教育,是关于相爱的大人之间的事情,如果他们想要小宝宝的话,还会涉及怎样生个小宝宝呢。”克里斯蒂娜·韦伯尔说:“保持你的解释始终围绕着解剖学上的身体部位名称和小宝宝。千万不要提到性是一项令人快乐舒畅的活动。对于一个六七岁的孩子,你真的没有必要过多地谈论这些。”

  两性关系心理学家皮特拉·伯因顿对此表示赞同:“如果你在一开始时是这样说的:‘性教育讲的是小宝宝是从哪里来的’,那么你就必须以这个话题结束这场讨论。要做出一个合情合理的解释,你可以这么说:‘性教育,是关于和某个人住在一起、拥有男朋友或女朋友,以及两个人相爱的一些事情。’”

  对于我们许多人而言,相比关于输卵管解剖学的讲座,性教育更容易开展一些,尽管“性教育”这个词听起来有些过于枯燥和正统。皮特拉·伯因顿说:“我希望他们能把这个名字改一改。”因为这个词语听起来很明显地就像20世纪50年代的某样东西,而我们又无法摆脱,必须承担起来。值得强调的一点是,性教育囊括了两性关系的方方面面,是我们能够在家里和学校随时讨论的话题。

  克里斯蒂娜·韦伯尔表示:“处理这个话题最好的方式就是,当孩子一提出关于性教育的问题时,就立即做出回答和解释,而不要将之当成学校的责任。要将性教育看作是家庭和学校共同承担的责任和义务,并且要积极主动地和孩子展开讨论。确保你不会像这位妈妈一样敷衍了事地对孩子说:‘性教育?那是你应该在家里了解的东西,而不是在学校学的。还有啊,这是我最后一次和你谈论这个话题。’”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性教育  行为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