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告诉孩子真正的毒品是什么

http://www.sina.com.cn    《问你爸去》 

  妈妈,你或爸爸曾经吸过毒吗?

  对于我们当中从来没有抽过烟的那些人来说,或者对于连阿司匹林这种麻痹神经的药都没吃过的人来说,这个问题无论如何不会带来任何道德上的不安,也不会让你陷入进退两难的境地。现在,你可能在想还不如跳过这一篇看后面的内容呢。但是,仍然有一小部分父母心怀顾虑,忧心忡忡,思考着该如何回避这个问题。本能驱使着我们不要披露所有的真相,因此,不要像这样一五一十地回答:“哦,是的,亲爱的孩子,当我第一次看到你爸爸的时候,我就是在吸毒后产生了幻觉,恍恍惚惚的,要不是这样,我可能永远都不会对你爸爸感兴趣。”

  如果你打算回避孩子的这个问题,像这么说:“嗯……亲爱的,这要看你怎么定义毒品啦。酒也算是毒品,退热镇痛药也是毒品,所以可以说我们都服用过毒品。”如此这般驴唇不对马嘴的回避,会让孩子感觉你有一些卑怯,对于这种回答,孩子往往也不会买账。还有的父母一听到这个问题就会开始说教,表示谴责:“所有的药物和毒品都对身体健康有害。我们在这方面一直循规蹈矩,行为无可指责。我们希望你们也能做到。”你的担忧可能会适得其反,孩子可能会与你期望的方向背道而行。

  大部分专家会从前面两种选择中为我们指明一种折中的回答。是的,我们在回答的时候要诚实,但也要谨慎。如果孩子寻根究底,问题变得深入尖锐,找出一些遁词和借口也不是什么坏事,不要害怕拿你自己作为现实中的例子,进行现身说法。你可以回答:“在我年轻的时候,我的确试过吸毒,但是,最后我认识到那对我一点好处也没有。”专家们一致认同,最好的策略就是,在你的心理承受范围内,尽可能多地告诉孩子,但是不要让你和孩子中的任何一方感到不安或不自在。

  理查德·哈默斯利教授,是位于苏格兰的格拉斯哥卡利多尼安大学的健康心理学家和戒毒专家。他建议说:“要诚实地回答这个问题,但切记要合情合理。”他说:“彻头彻尾地撒谎,肯定是大错而特错。我认为,这个问题应该放在社会的大背景下来思考。在英国,大多数人都会喝酒,许多人还抽烟,还有相当数量的人甚至尝试过大麻。我就不明白了,为什么我们不能适度公开地讨论关于吸毒的话题呢?我的孩子就知道我曾经抽烟,但是他们也知道我现在已经戒烟了,因为抽烟对我的身体健康没有任何好处。”

  你想透露给孩子多少自己的事情,那是你个人的决定。但是,这对于塑造你孩子的价值观来说非常重要。此外,在孩子看来,你是一个非常可信的人,所以他们以后还会因此信任你的观点。说你自己曾经尝试过吸食毒品是一回事,那么要不要承认毒品会让人感到格外享受呢?临床心理学家和亲子教育专家克莱尔·哈尔西说:“在这一点上,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表述的准确性和公正性。毒品之所以具有吸引力,主要在于最初的时候会让你感觉很爽。如果你只说毒品在哪些方面有什么不好,孩子很快就会从朋友那里发现事情并不像你说的那样,并认为你说的都是片面之词,是在危言耸听。所以,不要想着隐瞒吸毒最初会给人快感这一事实,但是,一定要强调吸食毒品的危害,它们会如何影响人的情绪、精神和健康。”

  对待这个问题,最好的方法就是早做准备。如果你不希望这个问题突然出现时,你像热锅上的蚂蚁一样局促不安,那就事先好好想想应该告诉孩子一些什么。正如理查德·哈默斯利教授所说:“关键不在于给这个问题一个答案,而是在于持续性的讨论,当孩子做好准备听取这些的时候,一定要慢慢地继续展开讨论。”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性教育  行为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