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父母嗜酒的习惯不要影响到孩子

http://www.sina.com.cn    《问你爸去》 

  妈妈,为什么你的手里总是拿着酒瓶呢?

  “哦……尤恩,那是因为酒真的很好喝,嗯……我发现呀,酒有助于我放松,能让我在晚上感到更加轻松愉快。”这是一种回答。可问题是,我们应该如何做到诚实呢?

  在我的家里,我的两个孩子早就对他们的父母在下班后喝一杯的嗜好习以为常了。随着孩子越长越大,以及他们对我们这一习惯的观察,我们和许多父母一样,也感到了隐隐的不安,同时夹杂着些许担忧。到底有多少给我们的孩子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呢?我们嗜酒的习惯会不会创造更爱酗酒的下一代呢?当孩子出于天生的好奇心问我们这个问题的时候,我们应该如何回答呢?

  苏格兰格拉斯哥卡利多尼安大学健康心理学教授理查德·哈默斯利建议说:“最好的方法就是诚实作答。你可以像这样说:‘我很喜欢酒的味道,但不幸的是,你肯定会觉得它很难喝。’这是一个非常微妙的问题。如果你告诉孩子喝酒是一件有害的事情,是极坏的行为,当他们长大一些并发现事情不是你说的那样时,那么,你作为信息来源的可信性就会受到沉重的打击。”

  开诚布公地谈论喝酒才是明智的办法。理查德·哈默斯利教授说:“当孩子稍微大一些的时候,你应该和他们讨论一下喝酒会产生哪些不利的影响。你甚至可以表示:‘是啊,爸爸妈妈也知道,我们在平时喝了很多酒。’将这样的谈话当作一次学习的经历,而不要撒谎。”

  假设你并没有成天拿着酒瓶喝得醉醺醺的,然后在屋子里四处晃晃悠悠,但是尤恩还是用了“总是”这个词来形容你,那么,当你们在谈论这个问题的时候,你也可以和尤恩较点儿真。儿童发展心理学者伊莱恩·道格拉斯说:“孩子们往往会夸大事实,你可以表示:‘我并没有总是手拿酒瓶。我只是偶尔喝点儿酒,或者和朋友们一起吃饭的时候才拿酒瓶、端酒杯。’此外,我们不要把这个问题的回答搞得太复杂。”

  伊莱恩·道格拉斯忠告父母,回答这个问题要尽量简洁。她说:“我会说我是真的喜欢酒的那种味道,就像他们喜欢浓缩型柠檬果汁的味道一样。然后就尝试着就此打住,让这个问题谈到那儿。”

  伊莱恩·道格拉斯表示,相比答案,更加重要的是你首先要对自己诚实。伊莱恩·道格拉斯说:“你确实需要运用一下自己的洞察力和自我意识。”她继续说:“所谓‘上行下效’,孩子会效仿你的做法。对于孩子来说,你充当着榜样的角色。如果每天你都拿着酒瓶儿在屋子里四处晃荡,那么你就该问问自己了,你正在向孩子传递什么样的信息呢?”

  换句话说,如果你正在担心,不知道该怎么回答尤恩的问题,最好在孩子长大并问你这个问题之前,先考虑一下改变你的饮酒方式。正如理查德·哈默斯利所说:“如果你认为自己的饮酒水准禁不起孩子审视的眼光,那就表明你已经饮酒过度了。如果你不希望你的孩子看到这种情况,那你就需要问自己一些问题,进行自我反省了。”

  尽管如此,我们也用不着匆匆忙忙地急着戒酒。戒酒,也不是最佳的选择,原因很简单——此话一出,看到这里的我们都会如释重负地松一口气——有人研究过美国中西部正统派教徒较多的“圣经地带”的饮酒习惯,最后的调查结果表明出现了非常严重的两极化状态——人们要么倾向于酗酒,要么滴酒不沾。在西部高地,人们的饮酒方式也与之类似。在那里,有五分之一的人主动戒酒,而三分之一的人饮酒量超过了平均量。

  由此,我们只能得出一个结论:在孩子面前少量饮酒或者适度饮酒,应该被看作一种社会责任,是一种可以接受的欢愉,而不是一种充满罪恶感的享受。理查德·哈默斯利表示:“父母最好能给孩子树立适度饮酒、积极社交的榜样。”

  这样,我们就能为成功做到这一点而干一杯啦!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性教育  行为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