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满足孩子对科学的好奇心

http://www.sina.com.cn    《问你爸去》 

  妈妈,为什么斑马身上有条纹呢?

  如果斑马身上长着圆点图案,那看起来不就很傻吗?真的是因为这个吗?不要信口一说!你应该告诉费恩,他关注的这个现象是一个进化学上的难解之谜,已经困扰科学家们好几个世纪了。这才是更加明智的做法。现在,有好几种相互冲突的理论和解释,这就足以证明专家们还没有做出任何定论。

  一开始,你可以告诉费恩,斑马的条纹就像我们人的指纹一样,没有哪两个斑马的条纹是完全相同的。然后,你可以问问他:“斑马究竟为什么会有条纹呢?你是怎么认为的呢?”如果你不在一开始就说那些条纹实在是糟糕的伪装,费恩很可能会提到“保护色作用”这个最显而易见的答案。

  牛津大学野生动物保护部门的动物学家格拉汉姆·赫姆森博士曾说过:“只有在非洲大草原上看到过野外斑马群的极少数人才会说:‘哎呀呀!它们伪装得可真好啊!’”即使在斑马天然的栖息地里藏着一头大象,也很难被发现。因此,并不能说费恩想的完全错了。伪装的定义,从更加广义的意义上来说,就是要把捕食者给弄糊涂,这一解释也开始变得越来越有道理。

  有一种理论认为,斑马身上的条纹样式要比条纹的颜色更重要,这是因为斑马的主要捕食者狮子是色盲。另外一种观点认为,这些斑纹能让斑马相互交融在一起,这样一来,狮子就无法确定到底应该向哪一只斑马发动攻击了。

  “斑马身上的条纹能把捕食者弄糊涂。”伦敦动物园的哺乳动物饲养员汤姆·劳里说,“黑白两色在大草原上也许不是常见的颜色,但是这没关系。斑纹能够打散单只斑马的轮廓,让狮子更难以发现每一只独立的斑马。”这样一来,捕食者就很难看清一只斑马的头在哪里,另一只斑马的尾在哪里。而众所周知,斑马的后腿十分强劲有力,捕食者不小心站到后面一定会受重伤。这对于保护斑马群中的弱者和更容易受到攻击的斑马来说,尤其有帮助。正如动物学家格拉汉姆·赫姆森博士所总结的:“如果你是一头狮子,你就会感觉自己像在攻击一大块不断移动的条形码。”

  当论及斑马的后代时,这一理论也非常可信。动物学家格拉汉姆·赫姆森博士补充说:“你可能会提到小斑马的腿都很长,与它们的身体不相称。为什么呢?因为这样一来,它们就会达到和父母相同的高度,再加上它们身上的条纹颜色,就同样能和成年斑马融在一起了。”

  更近的一种理论与舌蝇有关。动物学家格拉汉姆·赫姆森博士解释说:“舌蝇,是一种可怕的昆虫,动物一旦被舌蝇叮咬,就可能会染上‘昏睡病’,这是一种由寄生物引起的疾病,主要发生在蹄类动物身上。据科学家研究发现,舌蝇的视觉很特别,一般只会被大部分面积颜色一致的动物所吸引,而对长着黑白相间条纹的斑马,舌蝇往往视而不见。”

  让我们祈祷吧!祈祷费恩不要再追问科学家们到底是怎样解决这个问题的!那样只会让整个问题变得更加令你望而生畏,难以回答。对此,格拉汉姆·赫姆森博士说:“很难充分地检验这个理论,除非你得到一群大部分面积颜色一致的驴子,和一群有着黑白条纹的斑马,并把它们赶到非洲东部坦桑尼亚的塞伦盖蒂草原上去,看看最后哪一群动物更容易存活下来。检验这个问题,其实并不那么重要。如果孩子提出这个问题,那也不是关于生态环境保护的问题,更多的是孩子出于对科学的好奇心。”

  动物学家格拉汉姆·赫姆森博士还有他自己的见解:“有一种很好的理论认为,斑马身上的条纹能起到体表调温的作用。因为黑色的条纹能吸收更多的热量,而白色的条纹会反射热量,它们能以不同的速率处理热量。这样一来,不同的条纹之间就会产生一种气流旋涡,能够在炙热的阳光下降低斑马的体温,我们也可以将之看作一种内置的‘空调系统’。”

  照这么说来,关于斑马长圆点图案的那个笑话,就一点儿也不傻了!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性教育  行为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