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补上孩子心理健康课

  花样年龄跳楼自杀、海外学子刺杀亲母,这些本不应该发生的惨案却在身边发生了,从中折射出家庭教育和孩子心理健康教育的缺失。

  [现场声音]

  孩子心理健康  家长普遍缺席

  4岁孩子的爸爸刘先生说,他没有特别地关注儿童心理,只是有时上网或者看电视时了解一些相关的内容,每次看到都觉得专家讲得很有道理,会和孩子的日常行为做个比较,在平时的生活中也会试着使用一些其中的方法,比如说当儿子阳阳有一些比较反常的举动时,不是一味的呵斥打骂,而是会想一下为什么孩子会大吵大闹,从孩子的角度来考虑刚刚发生的事情,这样和孩子沟通起来就方便很多了。

  黄小姐说,她从没有了解过儿童心理学方面的知识,和孩子沟通的时候也没有用过什么方法,虽然知道孩子和成人思考问题的方式是不一样的,但有时还是忍不住会对着孩子发脾气,发完脾气又觉得很对不起孩子,就会给孩子买很多好吃的零食来弥补。上次看到报纸报道大学生撞人后又杀死受害者的事件,最近又有一个日本留学生刺伤妈妈的事件,让她感到很震惊也充满疑问:现在的孩子心理怎么会这样呢?也让她开始担心自己平时的教育方式会不会让女儿心理成长不健康。

  家长关注、反思教育方式

  方小姐表示,她是很关注儿童心理学的,家里也买了一些心理学方面的书。平时在教育孩子时都有运用书中教的一些方法,希望可以让孩子有更好的情商更健全的人格。知道星期8小镇有免费的心理课堂还特地找老师咨询了一下,感觉受益颇多。还学会了一种通过画树来了解潜意识的方法。回家就让儿子思源花了一颗树,结果发现其实孩子潜意识里很烦躁,小小年纪就有受创伤的显示。她和老公都很震惊,觉得要好好地反思以往的教育方式,更关注儿子的心理。

  [专家建议]

  孩子心理健康 家长先稍安毋躁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林玉芳表示,现在很多家长太过急功近利,对孩子要求较高,同时把孩子当成个人的私有财产,在同孩子沟通时更多的是控制、命令孩子,而不是让孩子心悦诚服地接受自己的观点。这些都容易造成负面影响。建议家长先稍安毋躁,同时多注意学习、了解心理学方面的知识。妇联心潮青少年心理咨询中心魏迎娣表示,家长多数会对孩子期望和要求太高,给孩子太多压力,而没有让孩子感受到成长的快乐和家庭的温暖,但孩子无法面对这些压力,或者达不到家长的预期的时候,就有可能用过激的行为解决问题。建议家长要正确认识自己孩子的智力水平和性格特点,不要盲目攀比,不要给孩子过多压力,注意教育方法,关心孩子的心理健康。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心理  行为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