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乳牙护理8大问题

  乳牙的重要性已经无需赘述了,为了照顾好宝宝的明眸皓齿,爸爸妈妈们一直小心翼翼,却总是有这样那样的困惑,好生恼人!今天,我们整理出关于乳牙护理的8个常见问题,相信可以帮助您将小宝贝的牙齿保护得更亮、更健康!

  如何帮宝宝刷牙

  尽量选择软毛牙刷,牙刷头的宽度等于4颗门牙的宽度即可。不要让孩子用成人牙膏,如果孩子还不会漱口,就不要使用牙膏了,以免吞入太多的氟化物。

  让孩子的头向后仰,靠在父母的大腿上,这样可以大人可以直视口腔,清洁起来比较方便,刷牙时力量要适中。

  刷牙时的注意事项

  学龄前的孩子自己很难将牙齿刷干净,所以在孩子自己刷完牙后,父母最好再替孩子刷一次。不要力求给孩子刷多么干净,主要是让孩子逐渐养成爱刷牙的习惯。

  对于0~3岁的孩子,应怎样进行牙齿检查

  6~9个月的孩子开始出牙,此时可以计划带孩子去看牙了。1岁左右已经有了几颗牙齿,可以用乳牙刷给宝宝刷牙。初次检查牙齿,牙医会特别重视口腔的清洁。一般是每半年作一次牙齿检查,如果正在换牙,就要缩短看牙时间(约每3个月1次)。

  如何照顾宝宝的牙齿

  宝宝没有出牙时,每次喂食后都要给他用清水漱口或用干净纱布擦拭他的牙床,以减少奶渣残留。待宝宝长出牙齿后,可以用牙齿套乳牙刷轻轻地给宝宝刷牙。

  满1岁的宝宝一般上下门牙都长齐了,第一颗大臼齿也冒了出来,此时可以开始用牙刷为宝宝刷牙了。3岁左右的时候,所有的乳臼齿都已经长好了,要特别注意臼齿的牙缝,因为那里缝隙比较多,照顾不好容易出现蛀牙,最好在每次饭后用牙线给孩子清理牙缝。

  宝宝牙齿出现哪些异常应尽快就医

  如果发现前排牙齿有变软、发黄的迹象,那很可能是“奶瓶型蛀牙”,要及时就医并改掉不良的喂食习惯。由于下颚有舌头保护,所以蛀牙一般是先侵犯上颚门牙,但是如果喂食习惯迟迟不改,早晚是会波及到其他牙齿的。

  宝宝2岁到2岁半的时候,20颗乳牙应该全部长齐,如果到了3岁以上还没有长齐,就可能是先天缺牙,要请牙医做详细检查。

  如果发现后面臼齿的咬合面出现褐色斑点,那也可能是蛀牙,请尽快就医检查。

  乳牙内怎么又长出一排新的牙齿

  有时候继生的恒牙牙胚的位置不在乳牙的正下方,所以当恒牙萌发时,不会造成乳牙的松落,反而会在乳牙的内侧(有时是外侧)长出一排新的牙齿,这时候就不要再期待乳牙会自动脱落了,一定要请牙医来拔掉乳牙,这样恒牙才能朝着正确的方向生长。

  乳牙已经掉了,恒牙却迟迟出不来

  如果乳牙脱落半年以上还不见恒牙萌出的迹象,请尽快就医检查。如果是没有恒牙的牙胚,就是先天性缺牙,就是不会再长出新牙,可能需要用假牙来代替这颗牙齿。如果有恒牙的牙胚,只是因为上面覆盖的牙龈组织太硬太厚而导致新牙无法萌出,那就要采用外科手术的办法切开表面的牙龈组织,使新牙尽早萌出。

  新出的门牙牙缝大正常吗

  有的孩子刚长出新的门牙,但是牙缝中间的缝隙却是异常地大,有的父母担心这是不正常的,其实大可不必。因为在正常的牙齿萌出过程中,率先萌出的正中门牙有向外“发展”的迹象,等到周围的侧门牙都萌出后,会把正中门牙向中间挤,不过要等到犬齿长出后,牙齿才会完全排列整齐。如果犬齿长出后门牙中间仍有很大的缝隙,那就要请牙医检查了。文/张润臣(牙科主任医师)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宝宝  乳牙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